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形势分析

光明区2021年1月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分析

日期:2021年 02月 2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1月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害情况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1月份,光明区发生道路交通、火灾、工矿商贸及其他类安全生产事故32起,死亡2人,受伤5人。

  (二)自然灾害情况

  1.森林火灾情况。未发生森林火灾。

  2.汛旱风等其他自然灾害情况。1月份无降雨。未发布暴雨预警及台风预警。

  二、2021年1月形势分析

  (一)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1月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环比“三降一平”: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100%;受伤人数下降5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44.44%。

  (二)火灾事故多发。1月份发生火灾事故起数25起,同比上升66.67%;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12.31万元,同比上升2259.36%。

  (三)工矿商贸及其他领域总体形势平稳。1月工矿商贸及其他领域发生2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按事故原因划分。高坠1起,机械伤害1起。按事故所属领域划分。建筑领域1起,冶金机械八行业1起。

  (四)降雨逐渐增多。预计2月中旬开始降水逐渐增多,有2-3次明显冷空气影响。2月中旬末至下旬初、2月底至3月初和3月上旬中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沿海、海区和高地有7级左右大风,并可能伴有小到中雨降水。

  三、对策措施

  (一)全力确保春节前后道路交通安全。重点抓好大客车、长途客车的安全监管,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南光、龙大、外环高速等重要路段的管控和巡查力度,加强主要站点现场管理与通行秩序维护,备足清障救援设备、应急人员和物资;严厉查处酒驾醉驾。

  (二)强化火灾隐患综合治理,防范化解冬春期间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重点针对“三小”场所、“三合一”、出租屋等进行电气火灾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入楼入户充电、春节离人后电动车放置家中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今年大量外来人员来深过年且对深圳烟花爆竹政策不了解的特点,提醒在深人员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加强对违规储存燃放烟花爆竹、废品站回收未燃尽烟花爆竹的隐患巡查,谨防哑火烟花爆竹复燃复爆导致火灾;加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隔离酒店、餐饮场所、物流仓库、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社会福利院、宗教场所、博物馆、农贸市场等场所消防安全巡查,严格落实相关火灾防控措施;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加大对燃气用具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燃气入户安全检查。

  (三)强化春节前后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停产停工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装置停车管理,清空或置换有关装置设备及管道内的危险物料,做好设备设施的清理处置和维护保养,妥善处置和压减库存危险化学品,明确专门人员值班值守和定期巡查;督促春节期间不停工企业严格落实停产停工安全管理、“复工复产四个一律”,严格执行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企业领导要在岗带班。

  (四)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全面落实春节期间施工工地停工复工要求,停工前对施工现场开展一次全面的检查、维护;停工后对各类工程工地加设围挡,对施工工地现场严格封闭管理,并做好值班值守和巡查监测;在复工前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治,对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建筑起重机械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同时要求企业做好员工培训工作,严防停工停产、复工复产导致事故发生。

  (五)加强森林火灾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禁火的通告》要求,严查上坟烧纸、吸烟、烧烤等违禁行为,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对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进行督导检查,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开展防火宣传、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强化墓地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因春节祭祀引发火灾,督促区管公园管理单位加强对游客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六)加强大型活动和旅游安全监管。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各类大型活动场所安全监管,加强大型综合体、商业街、旅游景区、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控,严防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强化虹桥公园、光明小镇、红木小镇、欢乐田园、大观园等景区景点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管理,游客“能约尽约”,强化流量监测,加强景区隐患排查和设备设施的安全维护,科学安排勤务,突出重点区域巡察管控,确保春节期间景区安全有序。

  (七)以最严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工作。切实做好“春节”假期值班安排,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和技术保障,并及时报告敏感信息、重要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处置信息。严格按照《光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系统政务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节假日三级值班带班制度。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