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300MB2D05923C/2023-00222 分类:
发布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4-25
名称: 深圳:举全市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深圳:举全市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在深圳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楼,30多台自动化功能岛正在紧张调试中,工作人员为月底的入驻做最后的冲刺。在这里,生物试剂和样品放进微孔板,用机械臂代替研究人员,将繁琐的实验从纯手工转为自动化、低通量转为高通量、随性化转为标准化,实现各类“生产线”的柔性化集成,一座现代“生物铸造工厂”已然成型。

  五年来,深圳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为目标,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举全市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目前,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落户,其中2所大学校区或过渡校区正式启用,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所省重点实验室、11个科研平台加快推进,助力深圳更好地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光明

  “通过‘自下而上’的模式,从表征天然生物大分子,使之成为标准化‘元件’,到创建‘模块’和‘线路’等生物部件和细胞‘底盘’,来构建预期的人造生命系统,研究生命的底层规律。”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合成生物研究所所长刘陈立说,大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生命系统设计与制造平台,并作为我国首个将软件控制、硬件集成和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系统整合的大型规模化合成生物研究基础设施,为全国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直以来,深圳始终瞄准国家和“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融合信息技术(IT)和生物技术(BT),不断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在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持下,深圳已成为中国合成生物学代表力量及全球合成生物学创新网络发展的核心节点。

  仅在去年一年,深圳合成生物领域多项优质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刊登,如利用细菌生物被膜开发可持续性半人工光合体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进展》;以流感病毒为模式病毒,建立了蛋白降解靶向病毒作为减毒疫苗的技术,为疫苗开发提供了新路径,成果在《自然—生物技术》刊发。

  近年来,以光明科学城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牵引,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脑解析和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深圳正成为全球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不断涌现“从0到1”的创新硕果。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3年排名全球第二。

11.jpg

  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

  当前,深圳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市发改委主任郭子平表示,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市全面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创新平台,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打造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新力量的责任。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光明科学城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速汇聚国际一流的创新资源和创新载体,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国内外知名科学城的建设经验来看,很关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科技创新要素资源要在一定区域内形成集中度、显示度。光明科学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显示度关键在于光明科学城。

  近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主阵地作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程度贡献深圳力量。2018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光明科学城。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以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片区为先行启动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上升至国家战略。

  五年来,深圳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为目标,举全市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目前,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落户,综合粒子首栋建筑竣工,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材料基因组等设施正开展设备联调联试,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开工建设,鹏城云脑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科研机构纷至沓来。

  光明科学城可以说是深圳创新发展的又一个奇迹,一步一步从概念到规划,再到现实,应时而生,应势而成。

  全球创新要素加快聚集

  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离不开国际化视野的顶层设计。

  深圳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视野,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水平最高标准,久久为功打基础、谋长远,扎实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

  目前,光明科学城初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包括“2个规划、1个意见、1个条例”以及一批配套政策,其中《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纲要》以及《深圳市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实施,《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即将出台。光明科学城发展建设有限公司挂牌运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建、运、转”机制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等三大学科领域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平台,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材料基因组设施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磁吸”效应已然形成,创新资源和创新载体加快集聚。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机构相继入驻运营,中山大学·深圳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深圳理工大学(筹)过渡校区正式启用、永久校区加快建设。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正式挂牌成立,深圳医学科学院及深圳湾实验室永久院区一体化规划建设稳步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实现高水平运行。国家智能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正加紧申报。国际科技信息中心上线科技文献服务,国际最前沿六大数据库已实现全市覆盖。

  当下光明,到处是一片大干快上的火热场面,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科学城轮廓初现。展望未来,深圳将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力度统筹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