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深圳市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深圳市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成文日期: 2020-04-10
名称: 光明用好“更新+整备”全面保障科学城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1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光明用好“更新+整备”全面保障科学城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破译科学城土地整备“红色密码”,整合光明中心区二次开发“技术密码”,新提出“市场实施+政府作为”复合联动机制……2019年,光明区城市发展空间保障工作在全市各区中排名并列第一。

  作为主要责任单位,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面对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实施、改革创新,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全面保障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

  完成土地入库超10平方公里保障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2019年,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队伍以巧干破题、以实干攻坚,全面践行“五员五包五讲”,“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科学城经验”,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全面保障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

  其中,新湖街道完成科学城启动区腾空交房后,马不停蹄转战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全年土地入库超5平方公里。凤凰街道发扬红坳精神,完成凤凰村、茶林村整村搬迁,推动光明城高铁站周边片区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连片开发。公明街道相继完成核心大装置区、李松蓢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充分保障大科学装置建设用地。光明街道打响赣深铁路光明区段土地整备攻坚第一枪,完成13.7万平方米土地整备签约。马田街道完成东长路等11条断头路整备任务。玉塘街道完成治水、学校、公园等重点民生项目整备攻坚。

  2019年光明区完成土地入库超10平方公里,占全市年度土地入库总量63%;全年完成5片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入库6.69平方公里,占全市年度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入库总量80%。在城市更新方面,新批准计划项目67公顷,是前三年总量的两倍;完成规划审批14.8公顷,筹集人才保障性项目14.6万平方米;全年新批准建设项目13个,年度开工面积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各项相关工作超额完成省考核、市考核任务。

  整合土地二次开发的“技术密码”,用好“更新+整备”政策。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全面推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职能融合,更加注重土地二次开发前期谋划,用好“更新+整备”政策工具箱,释放机构改革和政策红利,实现叠加提速效应。一是在全市率先运用“飞地”政策,既解决中山大学附属配套项目、轨道6号线和6号线支线建设用地问题,又有效处理和相关权益人倾向城市更新的开发诉求。二是全面开展光明中心区土地清查及二次开发策略研究,因地制宜编制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智慧方案”。三是引入前期服务商共同参与光明中心区二次开发,在政策刚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柔性,依靠市场主体提前拆除贡献“井字形”道路用地。四是打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执法清拆”组合拳,推动楼村狮山工业园、空地利益统筹项目加速实施,全面保障市科技馆、科学公园、市第二十二高中、招拍挂项目等重点项目用地。五是主动抓住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契机,向市政府争取光明中心区44公顷拆除重建空间调整指标单列,推动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

  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停工但不停“研究”,扎实推进《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片区选址深化研究》《轨道13号线车辆段周边综合开发研究》《光明中心区光明街道二次开发研究》等重大片区二次开发研究工作。涉及土地二次开发面积达12平方公里,涵盖公明、马田、玉塘街道产业空间片区及新湖综合服务片区、光明街道生活服务片区、凤凰街道车辆段周边片区,首次实现全域二次开发深化研究,为接下来的光明区“十四五”城市建设开发提供技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