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光明区政务服务力争“让群众少跑腿”

日期:2019年 07月 10日    信息来源: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号:

  高质量发展指能够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在中国城市发展进入新征程时期,以高质量发展来提高城市竞争力已成为必由之路。

  如何因地制宜地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面对这样的新命题,深圳光明区正在努力寻找自己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径。

  近年来,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生态本底,光明区密集落地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一大批涵盖科教、产业、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乘势而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战略机遇,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崭新定位。

  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的光明区,该如何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城市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光明探索系列报道将寻找光明高质量发展路径,敬请关注。

  在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的一侧,有一台营业执照自助领证机。申请人网上填好办理资料,系统自动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就可以从这台自助领证机领取到执照了。

  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随时随地自主办理登记和注销业务,从以往两个工作日缩短至数十秒即可完成,这种便捷、高效的审批模式被称为“秒批”。今年4月19日光明区个体工商户“秒批”上线启动后,已经有不少市民体会到了“秒批”的高效便捷。

  以往企业申领营业执照往往面临审批效率不高、环节多、耗时较长等问题,屡遭群众诟病。作为深圳市首批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试点区,光明区的“秒批”服务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

  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不仅能激发企业的活力创造力,也是城市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期出台的《深圳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底全面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面实现4个100%,推动深圳市成为全国政务服务质量最优、效率最高、人民最满意的地区之一。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如何发挥体制优势,着眼企业、群众所盼,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拓宽领域,提高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为此对光明区的“秒批”“不见面审批”等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深圳首批试点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

  光明区将商事登记“秒批”优先纳入到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在全市首批承接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注销登记的“秒批”服务。

  工作人员了解到,“秒批”是一种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主要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光明区的“秒批”面向辖区新设立或注销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文体娱乐、生活服务、咨询设计等行业。今年光明区“秒批”事项为43项,其中,先行推进民政10项和市监3项事项“秒批”,后续再完成文体23项和宣传7项事项“秒批”。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在7月底完成14项“秒批”事项上线。

  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属于深圳首创,是深圳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光明区被列为深圳市首批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试点区,对光明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据统计,目前光明区商事主体总量为122663家,其中,个体工商户63115家,占在库主体总量的51.4%;自4月19日“秒批”系统上线,上半年光明区就通过“秒批”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1578件。开展“秒批”前,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时间为2个工作日,实现“秒批”后,网上在线申报和系统自动审批全流程只需5分钟左右时间。商事登记行政审批效率的大幅提升,市民办理营业执照便利程度也将大为增加。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光明区将按照深圳市“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改革,逐步推动“秒批”服务向更多业务领域拓展。现在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系统准备工作已完成,预计近期可上线。

  事实上,以往让企业烦恼的除了企业开办手续繁琐时效慢,企业注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工作人员从光明区税务局了解到,光明区不断优化企业注销“简易办”流程,设立清税注销业务专窗,简化注销程序和申请材料,全面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纳税人,可免予办理清税证明。对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纳税人,主动到税务机关办理,资料齐全的,即时出具清税文书;资料不齐的,在其作出承诺后,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对符合即时办理要求的,做到即时办结。

  “不见面审批”“容缺办理”让群众少跑腿

  如何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深圳市的统一部署下,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行政审批‘容缺办理’”等改革措施也正在光明快速推进中。

  “不见面审批”即全流程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便民化审批服务。记者从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1月28日,光明区已在全区实施2019年第一批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临时用地审批、新引进人才补贴等105个事项不见面审批,涉及组织、发改、财政等14个部门和全部6个街道。下半年还计划推出今年第二批不见面审批事项。目前,已梳理新一批3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

  行政审批“容缺办理”则是对于主要申报材料齐全、非核心申报材料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可以先办理再补齐材料。今年1月23日,光明区在全区实施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办理。容缺范围包括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人才安居定向配租、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84项服务事项,涉及民政、住建、水务等10个部门。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已实现水电气银行29项对公业务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承接市交通货运28项业务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承接15项市医疗保障业务进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为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光明区推出容缺办理事项84项、不见面审批事项105项,全城通办正按全市统一部署进行前期梳理工作。

  “要让群众少跑路,一定要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开展简流程、压时限、减材料行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次跑动、不见面审批、‘秒批’。”该负责人表示,要实现这些政务服务,背后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需要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深度整合数据资源。

  政务分厅开进园区、街道、社区

  政务服务体验感好不好,除了要看办事流程是否高效,也由一点一滴的细节构成。

  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明区已在全区政务大厅落实了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和复印服务;建成政务大厅智能服务系统,市民可提前在线预约,或通过微信500米范围内预约取号,办理完成后审批结果可选择邮寄送达,也可以选择通过智能文件柜24小时自助取件;在自助服务区配置了更多政务自助终端,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不打烊的自助办理服务;为方便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延时办事需求,会继续开展午间延时服务(12:00—14:00),目前区行政服务大厅共办理午间延时业务16682笔。

  按照就近办理、多点可办的原则,光明区将政务分厅开进了园区和街道、社区。位于高新科技园片区的云智科园,是一个新建的现代化产业园区,项目占地约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17万平方米的研发厂房、2.6万平方米商业用房和4.6万平方米办公用房,未来将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为了完善园区配套,光明区将在此建设云智科园政务分厅。据了解,该政务分厅预计下半年可建成投入使用。

  去年已经启动的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华强创意公园分厅,是第一批72项企业事项进驻专业分厅,为华强片区提供企业服务。此外,光明区6个街道均已建设有行政服务大厅,31个社区也已开设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实行综合窗口统一办理政务服务。

  更多的审批业务正在下沉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15项市医保业务已分批次进驻光明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65项市社保业务正在进驻光明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届时光明区内市民办理医保、社保业务,将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道”。

  工作人员了解到,光明区还将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建设企业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打造“线下+线上”企业服务超市等,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