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2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光明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成效

  (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截至11月6日,我区共发生事故169起,受伤91人,死亡28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4人,火灾事故0人,工矿商贸及其他事故14人,直接经济损失132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3起,下降27%,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3%,受伤人数增加26人,上升40%,经济损失上升37万元,上升39%。

  (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截至10月28日,光明区全年平均降雨量1977.2mm,比去年同期偏多14%,比近5年同期偏多11%。全区累计发布了55次暴雨预警,9次台风预警,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75次,成功防御了“5·20”、“5·23”、“6·11”等特大暴雨,“韦帕”、“白鹿”等台风,其中“5·23”1小时滑动雨量136.5mm(后底坑水库)、2小时滑动雨量189.8mm(后底坑水库),均突破深圳历史记录。为有效应对灾情险情,期间辖区出动37204人次,13068车次,累计发布预警预报短信66万条。全区防汛防台形势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

  (三)森林火灾总体平稳。截至10月14日,全区共接到森林火警2起,确认森林火灾1起,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光明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情况

  (一)建机制、强责任,完善“大安全、大应急”机制体制。

  1.明确职责,“五个一”助力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一体系”(《关于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的通知》(深光安〔2018〕9号))“一规定”(机构改革后率先调整印发《光明区党政部门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规定》(深光安〔2019〕14号)),率先厘清各党政部门的安全职责,解决机构改革期间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问题;“一清单”(会同编办编制《光明区安全生产监管清单》)进一步明晰安全管理职责边界;“一办法”(《深圳市光明新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暂行办法》)规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分类分级挂牌督办工作,加强重大事故隐患监督管理,“一机制”(暗访督查机制),对区领导批示跟踪督办、重大隐患的挂牌督办、一般隐患的跟踪协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安全生产约谈以及对安监系统内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督查。2019年以来,共开展督查暗访228次,抽查企业、场所668家,发现隐患631条;下发督办函96份;督促协调重大、跨区域隐患11处。

  2.推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强化“1+38”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成立“1+38”(1总指挥部+38专项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其中自然灾害类4个,事故灾难类17个,公共卫生类4个,社会安全类13个。每个专项应急指挥部设置1名总指挥,由分管副区长担任;1名执行总指挥(兼现场指挥官),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二是完善“1+N”应急预案体系。大力推动各机关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目前全区共印发专项应急预案11个,其它专项预案正在征求意见或进行专家评审中。其中,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6个指挥部专项预案,已印发《深圳市光明区防台风应急预案》和《深圳市光明区防汛应急预案》。三是强化多部门应急演练,提高全区“大应急”处置能力。光明区组织开展7场较大规模的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活动。公安部门开展应急演练30余次,组织、指导开展反恐演练27场;消防部门开展大队级消防应急演练9次,中队及下属分队级应急演练300余次;交通部门开展应急演练活动28次;各街道累计开展30余次综合集中演练。四是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鉴于光明区地形较为复杂,各类企业密集,部分地区应急救援手段单一,光明区应急管理局与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航空救援合作协议,有效丰富了光明区应急救援手段,打造了“空地一体”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3.率先调整理顺区街消防管理工作职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监管体制建设,8月6日区委书记宏彬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光明区调整消防监管工作职责会议,理顺了区街消防管理工作职责。一是光明消防大队对全区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具体负责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日常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指导街道消安办开展工作。二是光明公安分局对辖区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消防监督抽查,具体对旅馆业、印刷业、开锁业、废旧收购业、机动车修理业、歌舞娱乐、美容美发、洗浴按摩等八类特种场所实施日常消防监督检查。三是街道负责辖区“三小”场所、出租屋消防安全日常管理责任,组织网格、社区等力量进行常态化巡查整治。将原公安派出所管理使用的120名专干(辅助执法人员)及巡查车辆等非警用物资合理分配后划转至各街道。四是各街道消安办主任由安监办主任担任,调剂1名科级公务员担任消安办常务副主任,其余副主任由辖区派出所分管消防工作的副所长、网格中心副主任担任。五是按照原消防民警数量1:2标准配备特聘岗位,弥补消防大队编制不足问题。六是招聘一批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或5年以上消防执法工作经验的消防部队转业干部以及辅助执法岗位人员充实到区消安办、光明消防大队和各街道,首批消防特聘专业人才正在招聘中。七是“统一接警、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将31个小型消防站纳入119指挥平台实现统一接警,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已建成以区消防大队为灭火救援专业队,31个社区小型消防站为有效补充的消防力量网络,小型消防站调度出动率达98%,排名全市第一,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切实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4.森林消防职责顺利交接。光明区现有林业用地面积58057亩,占总面积的24.8%,林地面积在全市排名第六。光明区共有森林消防队伍7支,共有区级森林消防队员76人。建立完善森立防灭火指挥体系。我区成立光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制定印发《光明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

  5.理顺三防职责,实现“两个率先”。一是率先理清应急与水务职责。我区分管领导5月23日专门召开会议明确防汛职责:应急管理局负责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较大财产安全灾情的应急救援工作,协调街道三防力量;水务局负责降雨期防洪、排水、防涝工作和水利工程、水务设施抢修抢险工作。二是率先设立分指挥机构。在参考市及部分兄弟区三防指挥机构基础上,我区创新做法,在区三防指挥部设立应急救援和防洪排涝分指挥部,分别负责防洪排涝和应急救援工作,由应急管理局、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分任指挥长,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同时设立现场指挥官制度,由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兼任现场指挥官,水务、武装部、消防及灾情属地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兼任现场副指挥官,负责现场灾情指挥处置工作。三是印发防汛、防台风预案。机构改革完成后,立即委托第三方开展预案修编工作,于5月30日由区三防指挥部印发,是全市第二个印发三防应急预案的区,超额一个月完成市三防指挥部工作要求。四是健全台账,压实三防责任。一是将全区36个避险场所建立责任人台账,明确日常管理、避险期间公共治安维护保障、义工保障、人员转移交通运力保障、医护保障、灾后场所消杀、应急物资保障等责任人,确保强台风影响期间各责任人各司其职,保障避险人员正常避险;二是将全区市管工地87台塔吊、区管工地62台塔吊建立责任人台账,明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塔吊维保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区域内人员转移、塔吊影响范围内(施工区域外)道路封闭物资预置、道路封闭、塔吊影响范围内(施工区域外)人员转移责任人、建设部门责任监督员等责任人分解到单位、到个人,确保强台风来临前,各责任人能迅速行动,确保塔吊防台风工作平稳有序。

  6.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深度融合。一是建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消防安全“一月一督办、一月一协调”的会商研判机制。机构改革后,光明区已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研判月度会议合并召开,坚持问题导向,每月依托安委会、应急委两大议事协调机构,实现全区资源的有效化利用,全面统筹规划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二是整合三防队伍,自然灾害救援队伍,消防队伍,森林防火队伍。三是实现“大应急”、“大安全”业务上深度融合,在多职能组建和划转后,逐步打破单一的事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中的应急处置和救援、事后的灾后重建各自为政的局面,逐渐构建起通过安全生产管理和风险管控为基础,强化应急处置和救援。

  7.立足警示预警,做好综合防灾减灾工作

  民政救灾方面:全区共有36处避难场所,分布于6个街道。类型主要为学校、社区中心、福利机构、体育场馆等。2019年,各室内应急避险场所按规定开放,三防态势平稳,7月31日“韦帕”台风期间开放避难场所33处,其中有收容避险人员3处,总计120人,临时紧急转移分散安置177人。

  防震减灾方面:今年第三批26处室外避难场所已进场20处,剩余6处正在抓紧协调相关单位进场。预计到年底,实现全区有效应急避难场所达92.5公顷,容纳人数46.25万人。此外,我区依托塘家、马田、玉塘特勤站,分别建立了危化应急救援站、三防应急救援站和高速路应急救援站。截至目前,光明区共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个。

  三防物资储备方面:区物资仓库占地约2000平方米,具备避光和通风条件,严格按照市三防物资配备标准配备。

  森林消防物资储备方面:全区共有各类森林消防车辆35辆(水罐车8辆,工具车5辆,巡逻车9辆,通讯车1辆,电瓶车5辆),无人机7架,水带2.7万米等其他常用物资。同时,在林区集中地段累计建设189座消防蓄水池。

  预警预报方面:一是启动预警应急“大喇叭”建设。为弥补现代信息传递方式的不足,解决预警预报“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区拟在31个社区各试点安装一个预警喇叭,在东莞星光水库泄洪的新陂头河上游沿岸安装18套预警喇叭,可通过音频播放和应急喊话及时将预警预报内容播报出去,让500米内群众清晰听到播报内容,及时做好应急转移。二是建立光明区天气预警预报群,将全区各施工项目负责人加入群,第一时间接收预警预报信息,及时组织施工人员撤离。三是打通社区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以新湖街道新羌社区为试点,由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和新区社区党组织共建新羌社区综合防治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内容包括建立落实基层党员联系危险区域个人体系、建立社区综合减灾体制、开展社区风险辨识评估、完善社区减灾物资储备、优化避险场所配置、开展防治减灾宣传培训、提升社区居民防治减灾意识等方面,最终打通社区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形成新羌社区防灾减灾模式,最终推广至光明区31个社区。

  (二)合力强安,突出抓好安全基础工作。

  1.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合力抓好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从2017年10月开始,历时一年,完成了光明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最终评估得出133类风险事件(其中,重大风险12项,较大风险53项,一般风险47项,低风险21项)。评估得出标记4719个红橙黄蓝等级点位(其中,红色点位20个,橙色点位112个),并据此绘制区隐患、风险数据库,形成光明区风险一张图,今年,光明区再次将风险管控工作深化、细化,部署开展“1+6+N”分区域、分行业领域风险管控专项行动,通过各街道、相关职能单位对本单位安全风险的辨识、评估、管控,强化风险动态管理。二是实行风险点、危险源挂点联系制度。区级领导挂点全区20个红色风险点位,带队逐一开展督导检查,督导企业落实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各街道、各部门领导挂点联系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监管范围内风险点、危险源,通过每季度的实地检查,指导、监督、检查风险点、危险源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集中力量解决一批久拖不决、久罚不改的较大隐患。为吸取江苏盐城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光明区梳理出七个久拖不决、久罚不改的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对每个隐患成因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梳理整治单位,明确各单位职责,集中力量突破隐患整改中的关键性问题,推进隐患整改。目前七个隐患已有五个隐患基本整改完成,剩下两个隐患关键问题已解决,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守底线,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光明区地处深圳北部,安全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光明区2019年在市11项专项整治基础上,增加5项整治项目,开展16项专项整治,同时不断加大城市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经费投入,2019年投入41亿元。经近年数据统计分析,在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锂电池、涂层烘干、高温熔融、工业园、危险化学品等七大领域,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为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紧盯七个领域,做了以下工作:

  以“五严防”为重点,深化粉尘涉爆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在巩固三年粉尘涉爆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五严防”即严防偷开工、严防隐患回潮、严防台账漏网、严防设备老化、严防清扫不净,全面深化粉尘涉爆专项整治。一是聘请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对过往已验收的粉尘企业开展“回头看”,提供专家上门服务,重点检查设备老化、清扫不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指导整改到位。二是持续开展“回头查”和夜间突击检查,严防粉尘企业台账漏网、隐患回潮、偷开工。重点针对2016年专项整治以来取消粉尘工艺且目前未纳入粉尘企业台账的企业“回头看”检查,在特别防护期间,专门联合各街道开展多次夜间突击检查联合行动,执法力量全程跟进,全覆盖检查2016年以来辖区登记的粉尘企业580多家次,对发现一般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立即采取临时查封措施。三是严格执法,督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联合各街道安监办执法力量,不定期对粉尘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检查粉尘企业704家次,出动人员1944人次,新发现隐患1877项,已整改1617条,下发责令改正指令书409份,发出整改指令1440条,立案21家,共处罚27.1万元。

  突出“四个一”,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深刻吸取东莞“2·15”气体中毒较大事故教训,全区范围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轮警示教育、一轮专项培训、一轮实操演练、一轮执法检查”。一是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四个一”活动。东莞“2·15”事故发生后,立即组织召开六期有限空间作业演习培训会,各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及辖区所有相关企业近200人参加。二是聘请专业机构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全覆盖检查。聘请专业服务机构共出动3306人次完成有限空间企业初查、复查两轮检查,发现隐患1060项,已整改完成755项,已责令限期整改305项。三是严格执法,督促企业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截至目前,检查有限空间企业1560家次,发现隐患3138项,整改2679项,责令限期整改375项,立案27宗,处罚金额43.68万元;四是组织专家上门,一对一培训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和安全主任等相关人员。共计培训有限空间企业236家,相关作业人员803人。

  “三个全覆盖”,持续开展锂电池企业专项整治。一是全覆盖检查锂电池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聘请专业服务机构对辖区锂电池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注液、化成、老化、车间及半成品、成品仓库等风险较大场所,发现隐患立即指导整改到位。二是重点部位全覆盖实体墙到顶。在辖区锂电池企业专项开展“砌墙”行动,督促有关企业单独设置分容、化成、老化车间及电池成品和半成品仓库,并用实体墙进行分隔,采用甲级防火门,对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和化成、老化、电池仓库等重点场所实行24小时监控和值班巡查,有效预防火灾事故。三是全覆盖培训锂电池企业和安全巡查人员。组织各街道安监办安全巡查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锂电池安全生产专题培训6期,共349人参加。

  “四个先行”,在全市率先开展涂层烘干专项整治。经过认真排查,我区涂层烘干设备使用企业1074家2100多台设备,且分布行业领域较多,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率先开展涂层烘干专项整治。一是先行编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辖区涂层烘干设备使用企业监管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细化主要检查内容及整治标准,规范职责分工,统一工作部署。二是先行启动涂层烘干设备年检机制。针对使用危化品的涂层烘干设备,专业性强,危险性高的特点,结合《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工贸行业涂层烘干、洁净车间等专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要求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每年聘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上门检测涂层烘干设备一次,并出具专业的检测报告,报送至街道安监办备案,确保设备安全运转。三是先行创建涂层烘干设备示范企业。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选定30家涂层烘干设备使用企业进行上门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确保企业按照示范创建标准进行有关整治工作,完成一家示范企业就以点带面地推广其先进经验与做法。四是先行编制涂层烘干设备验收标准并执行。组织专家,制定符合辖区企业实际的验收标准。根据制定的验收标准,对纳入台账内的企业涂层烘干设备全面开展验收。对一次验收未通过的,要采取专家指导和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企业完成隐患问题整改并最终通过验收。

  “三个强化”,开展高温熔融企业专项整治。一是强化高温熔融设备安全监管。我区现有115家高温熔融企业,针对高温熔融企业设备高温易发生炸炉的特点,重点编制了高温熔融企业执法检查项目清单,强化对设备现场的监管,尤其要严防高温熔融金属冶炼、吊运区域积水或漏水。二是强化高温熔融作业人员培训。通过专家上门指导和专项培训的方式,重点培训高温熔融作业人员,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有关防护工作。三是强化高温熔融设备维修保养。通过执法检查的方式,督促有关企业加强高温熔融设备维修保养,必须定期提供维修保养记录备查,严防设备出现故障导致事故发生。

  “三个细化”,扎实推进工业园区专项整治。一是细化工业园区主体责任清单。在市局关于工业园区主体责任10条清单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细化至30条主任责任清单,并组织辖区安全巡查员和工业园区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二是细化工业园区执法检查清单。在《深圳市工业园区落实主体责任执法检查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业园区执法检查清单,为执法人员提供有效支持。截至目前,共检查工业园区5683家次,出动人员17029人次,发现隐患27179项,整改隐患23118项,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2363份,立案29家,罚款82.7万元。三是细化工业园区示范创建和检查验收标准。为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专家编制细化工业园区示范创建和检查验收标准,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辖区60家工业园区进行验收,并着力创建30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示范工业园区,宣传推广示范园区好经验和做法,探索形成可复制的工业园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个加强”抓好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合力,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第一,制定了《光明区2019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行业监管部门牵头,部署开展交通运输、科研机构等多个涉危化品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第二,修订《光明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危险化学品联席会议31个成员单位的涉危化品监管职责;第三,加强联合执法,今年以来,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光明管理局、住房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光明公安分局等部门针对快递物流、在建工地、运输车辆、再生资源、三小场所等多个领域开展2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危化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二是加强执法,大力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第一,印发了《光明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截至8月份,共组织出动执法巡查力量14436人次,检查场所5484家次,排查隐患及问题12544项,已整改11962项。第二,“零增量、减存量”,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转型。今年以来,我区2家危化品已完成企业搬迁和许可证注销工作,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率29%;第三,查处查扣各类违法储存、非法生产、非法经营的危险化学品约198.796吨,区、街道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34家,其中涉危工矿商贸企业29家,罚款61.49万;非法生产经营4家,罚款79.42万元;车辆非法存放危化品1家,罚款5.5万元。第四,持续开展打击“黑油点”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查扣柴油约54686公斤,汽油约1242公斤,加油枪、卸油设备1批。第五,聘请专业机构的合共24名专家指导协助辖区内六个街道开展专项检查执法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对印刷、电子、家具、电镀等行业的检查。第六,狠抓大案要案,8月16日,在市局指导下,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通过蹲点、暗访等形式,对深圳市顺发贸易有限公司进行执法,当场查获13台未经许可运输气瓶的车辆,处罚60万元。第七,加强油漆零售店等涉及经营储存使用危化品的门店安全管理工作,共组织出动488人次,排查涉危化品、油漆、涂料门店789家次,发现整改隐患238处,查扣手喷漆388支、稀释齐142.9升、防锈剂80支、油漆100升、汽油3升。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聘请具备相应能力的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上述企业开展上门“体检”及安全服务工作,重点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从93个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第二,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和服务。对辖区唯一一家涉氨制冷企业晨光乳业提供安全技术服务支持,目前晨光已完成技改了一个液氨机房,增加了相关的安全设施设备(包括应急围堰及回收池、加配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定相关液氨操作规程及处置方案、设置3处风向标等);对辖区唯一一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华星光电,安排专项资金48万,聘请2名高级工程师派驻现场工作,多方位为华星光电涉及的工艺流程、储存单元、安全设施设备等排查隐患,共协助企业巡检不同场所超30处,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76处。第三,落实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强化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及液氯、液氨、过氧化物、液态烃、轻质油等高风险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装卸等全过程的安全管控,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严格执行每天一研判每天一公告。第四,在辖区所有生产储存企业和加油站规范设置安全宣传栏,截至目前,辖区内生产储存企业和加油站均已按要求设置宣传栏。

  四是强化培训考核,提升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第一,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医药企业工伤预防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共有214名企业负责人及安全主管参加培训;开展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人员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培训考核,完成557人次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及考核。第二,以考促安,对辖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闭卷书面考核,共有26家企业57人参加;第三,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学习《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通报》等文件精神,观看近年来国内几起危险化学品典型事故的警示宣传片,促进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防高频,多措并举压降一般事故

  一是检查要点先行,推广一线巡查和企业检查使用。针对我区触电、机械伤害、高坠等一般事故易发频发的特点,专门组织专家研究,并征求基层一线安监人员的意见,编制《光明区工贸行业“防触电、防机械伤害、防高坠”检查要点》涵盖固定升降平台、门式起重行车、用电安全、高处作业、叉车作业、易发生机械伤人设备共6大检查类型,共计73项检查要点。同时,积极组织一线执法检查人员培训,宣传推广检查要点的使用,并通过提供上门指导服务的形式,督促各相关企业参照检查要点,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提升发现、整治、消除隐患的效率。

  二是抓实用电安全,开展企业漏电保护开关检查。深刻吸取辖区触电事故教训,全面开展企业漏电保护开关检查,并持续开展持证电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第一,配发专业用电检测分析仪器。为有效开展用电安全执法检查,采购470台用电安全检测分析仪器,配发给各街道安全巡查员和执法人员使用。第二,认真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开展漏电保护开关检查及用电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用电安全生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项管理制度、每一个工作流程、每一台设备设施、每一个工作岗位查起,确保辖区企业设备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严防出现“盲点”和“死角”。第三,持续开展持证电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组织摸底排查辖区企业电工信息建立有关台账,共排查出持证电工1597名,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严格核验,最终确认有效电工1352名。

  三是主动排查整治,强化非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新版特种设备目录实施后,液压升降平台、电动葫芦等设备被移出特种设备,尚处于监管模糊地带。第一,主动排查,组织专项治理。年初主动组织专班力量,开展行车、电动葫芦等起重机械设备使用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全区共有336家企业使用365台液压升降平台、975家企业使用1500余台电动葫芦等不再属于特种设备监管范畴,均建立“一企一档”的监管台账。主动把有关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列入一线安全巡查员的日常监管内容,结合粉尘涉爆、锂电池等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一并纳入专项治理,确保有关设备安全责任“零缺位”、监管范围“零盲区”。第二,主动联系,厘清监管职责。针对液压升降平台、电动葫芦等起重设备监管职责边界问题,主动联系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发函请求明确特种设备目录更新后有关设备的监管范围。在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复函后,第一时间印发至各街道一线检查人员予以明确监管范围,要求加强有关设备的日常巡查和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第三,主动组织专家编制推广液压升降平台、电动葫芦等非特种设备的检查要点,提高有关设备的执法检查频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规范作业,确保安全生产。第四,主动宣教,夯实主体责任。针对辖区发生液压升降平台、电动葫芦等起重设备使用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逐一组织有关企业参加事故警示教育会,用身边案例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三)科技强安,创新监管,实现安全信息化管理

  1.以网格化、信息化为抓手,全面实现公共安全隐患精细化排查整治。一是基础网格负责三小场所、城中村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全区划分为1734个综合网格,配备1734个网格员,专门巡查三小场所、城中村,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系统,及时协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置。二是消防和安全网格一体化融合,各街道安监办和消安办统一指挥,由安监办主任兼任消安办主任,通过“五定”即定编制、定人员、定职责、定培训、定考核,有效建成114个安全生产专业网格,配备网格员368人,实现安全生产和消防一体化网格与基础网格的无缝对接。三是创新消防安全监管机制,专题会议研究,并划分各部门职责。区消防大队主要负责对全区32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季度检查(含复查)一遍,对全区6个街道火灾隐患巡查整治中队进行督导、检查、考评,并负责全区火灾事故原因调查和统计损失。

  2.向科技要安全,推动“城镇公共安全立体化网络构建与应急响应项目建设”。通过建设光明区安全生产管控指分中心、建设智慧安监监测预警平台、重点企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向科技要安全。进一步推动“城镇公共安全立体化网络构建与应急响应项目建设”,该项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全国三个试点之一,将有效提升城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2019年至今,协调项目组前往各职能部门现场调研28次,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议7次,配合项目组编制和完善项目建议书,区发展和改革局已通过初步立项,待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后正式立项实施。

  3.推动应急管理平台、应急指挥车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平台建设作。为全市试点,我区率先建立统一的值班值守、融合通信、资源调度、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市-区-街道”互联互通,应急物资、人员队伍、防护目标、风险隐患源等各类应急资源“一张图”显示,目前已接入4000余个监控探头,30余个视频会议终端,录入近千条各类应急资源数据,无人机和应急指挥车也已完成对接。二是加快移动应急指挥车建设。安装20倍变焦的雾透镜头和30倍变焦的红外灯摄像头,配备视频监控、数字集群通讯、卫星通信系统、可穿戴式移动单兵系统、无线图传系统、会议系统、大功率照明系统等功能,达到快速到达突发事件现场,搭建现场指挥部的目的。

  4.探索试点建设一批实时监测系统。一是已探索建立4000余套用电实时监测系统;二是在凤凰街道试点建设有限空间实时监测系统;三是在光明、马田街道试点建设“三小场所”烟雾报警仪和煤气泄漏仪;四是探索在100余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建立危险化学品实时监测系统。

  (四)作风强安,突出抓好安全基础工作

  一是抓军事化管理。今年是“作风建设年”,我区以“转作风,强业务,提素质,强培训”为主题,采取集中授课和军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安格员开展队伍大培训、大练兵。今年分三批组织动员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培训暨作风建设提升,对全区安监系统骨干进行封闭式的军事化训练,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与服务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的“五硬”干部队伍。

  二是抓纪律,严格值班值守。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动作风建设,过去要求半个小时到位,电话值班,现在要求吃住在光明区,10分钟内到达应急值班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市纪委监委暗访督察实录,要求各科室要直面不足,深入查摆“浮、懒、粗、推、拖、腐、低、怕”等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四要十不准”工作规范,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三是抓党建工作。我们把党建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制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抓廉政建设。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第一,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的廉政培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解决“执法行为的不规范”问题,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执法人员不廉洁行为的可能性,防化廉政风险。第二,加强社区巡查队伍管理。强化对一线巡查队伍管理,加强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九个严禁”纪律要求,中秋节前发放10000张“监督卡”到全区各企业。同时,强化服务意识,安全隐患整改由的“我要企业改”向“我指导企业怎么改”的方式转变,解决了以往的安全隐患整改简单粗暴的做法,压缩了权利寻租的空间。

  五是抓学习,目前应急管理新增业务较多,组织局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应急救援、三防知识,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五)法治强安,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出台执法流程指引,规范执法程序,制定了《光明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程序指引》等七个文件,规范执法、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了监管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区应急管理部门共监督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7422家(去年同期为55061家),同比上升4.29%;其中执法检查企业1542家,巡查企业55880家;查处事故隐患197362项(去年同期为203380项),同比降低2.96%;隐患整改率为97.8%,实施行政处罚959次(去年同期为861次),同比上升11.38%,实施经济处罚942次(去年同期为814次),同比上升15.72%;经济处罚金额1070.99万元(去年同期为818.56万元),同比增加30.84%,其中监督罚款866.87万元,事故罚款204.12万元。

  我区在2019年8月份的全市各区排名中,监督检查数、查处事故隐患数排名全市第三位;行政处罚次数、经济处罚次数排名全市第四位;监督处罚金额排名全市第五位;实施行政处罚次数增长幅度排名第三(同比上升60.29%)。我区行政处罚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四,其中在全市74个街道中,凤凰街道实施监督处罚金额排名全市第九位。

  三是严格“一案双查”制度。截至10月底,光明区共对13起亡人事故开展深度调查,目前7起事故调查已结束,其它6起事故已严格按照“以案溯源”制度开展事故深度调查,对每一起事故倒查企业主体责任、倒查政府监管履职情况,严肃追究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通过事故找监管漏洞,警醒责任人和行业监管部门。

  (六)注重宣教,营造氛围,打造安全宣传“光明样本”

  1.打造“一动一静”宣传平台,开展全方位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一是在辖区各社区设置55块应急管理宣传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应急管理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警示教育片,打造固定的宣传阵地。二是创新性地购置了1台高科技“变形金刚式”大型流动安全宣传车,深入企业、工业园区、学校、公共场所等场所开展体验式宣传,打造“对象在哪里,宣传就到哪里”的流动宣传阵地。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车宣传活动173期,参与人数达346000多人次。三是以安全生产网格为单位,建立了覆盖辖区全体工矿商贸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企业微信群,经常性地推送各类型安全宣传微信推文,解决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四是积极推进区级安全教育基地建设,计划建设5600㎡,投资约7000万。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正在方案设计阶段,计划于2019年底进场施工,2020年中投入使用。

  2.聚焦应急管理“痛点”,精准制作宣传产品。一是结合国内外和本辖区安全事故,制作了14部系列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覆盖工业企业、消防、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电梯等多个领域。二是针对节后复工安全事故多发的特点,制作了“节后复工安全注意事项”宣传动漫,在春节、国庆等重点节假日结束前开展针对性宣传。三是针对近期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制作了“警惕楼内夺命杀手”宣传视频和张贴了60000份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到辖区每栋出租屋楼道内,严防电动车室内充电。针对各个安全管理的关键“痛点”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3.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服务,上好“安全第一课”。一是针对新迁入、新开设的企业开展了52期“新进企业”培训,上好“新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第一课”。二是创新培训形式,为180家规上企业提供安全生产送教上门服务,由培训老师深入车间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后,结合现场的风险和隐患对车间的从业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提供“诊脉式”安全培训服务。

  4.加大媒体曝光力度,把压力传导到企业安全第一线。一是在主流报纸、网站开设“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曝光台”等专栏,每月对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和不定期对应急管理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二是在“先锋898”电台,针对不同时间节点的安全特点,播放60次安全温馨提示。三是在“特别防护期”期间,在光明电视台开设专栏,坚持每天报道安全生产“夜查”行动,把监管压力传导到每一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

  5.形式多样,营造应急管理良好氛围。积极发动全社会各方力量,以安全主题文艺演出、面对面宣讲、体验活动、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不断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800多场,参与群众约10万人次,保持平均每天近2场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营造了良好安全氛围。

  三、存在不足和需改进的地方

  光明区属原关外后发展地区,起点低、基础差、先天不足。一是低端产业和低文化素质人口大量聚集,全区12110家企业,规上企业1185家,仅占总数的9%,初中及以下人口占总数近一半。二是违法建筑多,建设工程项目多。全区共有违法建筑50607栋,总面积达5190万平方米,存在大量的消防隐患。三是光明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现有市管建设工地42个,区管建设工地91个,以及大量的交通、水务工程及城中村改造项目,给建筑安全监管带来很大的压力。四是基础设施标准低,消防管网、消防栓等基础设施不足;路网、燃气管网建设滞后。五是泥头车管理压力大。经初步测算,全区上路的泥头车约3000辆,月平均运输9.2万次,每月运输建筑废弃物及土方平均为100万方,给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带来巨大的监管压力。六是燃气入户率较低,目前燃气仅12.5%,需要下大力气推进燃气入户,压缩黑煤气生存空间。七是需要进一步明确市管事项、区管事项的边界。今年市管工程、南光高速公路死亡8人,占我区死亡总人数32%,市相关单位对市管工程(比如华星光电)、高速公路(比如南光高速)监管频次和力度不足。八是基层防灾减灾能力薄弱。街道、社区三防工作人员调整频繁,专业性不强,信息掌握不全面,工作难以开展,且缺乏类似危险边坡、内涝灾害等专业力量的支撑,专业力量不强。九是应急队伍人员不足,专业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存在专业队伍不足,专业人员缺乏的情况,当发生较为重大的突发事件时,涉及救援行动,往往需要由消防中队负责救援,街道各部门协助救援,救援工作缺乏时效性,且街道及社区的救援队伍多为社区综治队员兼职,既未配置专业救援工作,也没有进行过应急救援专项培训,救援能力有限。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光明区将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的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局的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守住一个底线、统筹两个大局、突出四个强安、打造五硬队伍、坚持六个持之以恒”,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为光明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战略新目标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守住一个底线开展工作。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底线。

  (二)统筹“两个大局”。一是统筹“大安全”和“小安全”两个大局。区应急管理局不仅仅要监管好主管的危化品、工矿商贸行业的安全生产,还要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的综合监管职能,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督促各街道办落实属地责任。“大安全”、“小安全”两个要统筹监管,不能偏废。二是统筹“安全”与“经济发展”两个大局。安全监管和优化营商环境,不是矛盾的,是有机统一的,安全的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安全保障发展,发展促进安全。

  (三)突出“四个强安”。按照市里的要求坚决做到作风强安、合力强安、科技强安、法治强安。

  (四)打造“五硬队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与服务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的“五硬”干部队伍。

  (五)“持之以恒”抓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之以恒”抓体制机制建设,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深入完善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监管体系。第一是正确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二是正确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统”是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同,“分”是分级负责、分工负责。聚力响应,统在急时;协调联动,防在平时。第三是正确处理好防与救的关系。“防”是最前一道防线,“救”是最后一份希望。以防为主,注重灾前预防,要把人力物力和财力精力更加集中到防的阶段、防的过程、防的措施、防的效果。第四是正确处理好基本盘与大应急的关系。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这是构建大应急的基础。大应急是应急管理体制的创新、应急管理职能的转变、应急管理体系的重构。机构改革前,涉应急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积累的经验,都要传承和发扬。第五是正确处理好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单位是个体,社会是整体;防是个体,防抗救是整体;平时是个体,急时是整体。应急管理要树立正确的整体观,把防灾、减灾、救灾有机结合起来,把灾前、灾中、灾后有机统一起来,把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自然灾害防治格局构建起来。第六是正确处理好应急与应急管理的关系。“应急”是非常态的、局部的、阶段性的,是应急管理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应急管理则涵盖了预测、预警、预防、减灾、救灾、灾后重建等各个环节。要不断完善常态和非常态相统一、应急和管理相统一的应急管理模式,做到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

  二是“持之以恒”抓安全基础建设,补齐城市公共安全短板。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在前几年投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投入力度,保障消防场站、消防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农贸市场、危险边坡、再生资源回收站等重大隐患点的治理,切实保障安全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同步。

  三是“持之以恒”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三个手段,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四是“持之以恒”抓执法,继续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增强了安全生产的法律刚性,强化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识。全区各职能部门“拦退引”,应及时拦截“散乱污危”企业落地,引导工业园区主动开展“散乱污危”企业拦截清退工作,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禁发展类产业及“负面清单”内行业企业进入。

  五是“持之以恒”抓宣传教育,补齐短板。一是定制服务,继续强化“送教上门”安全培训服务,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二是精准宣传,针对“市民、学生、产业工人”三类人群“进行精准宣传。

  六是“持之以恒”抓党建和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执法监察法制化、标准化建设,实行执法全过程电子监控录像。二是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加强执法巡查队伍的业务轮训,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机制建设,落实重大处罚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等制度,加大执法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从制度上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公布廉政执法和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安全生产执法监管队伍。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