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召开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暨消防工作会议

日期:2020年 04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4月15日下午,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同志在区综合楼多功能厅会议室主持召开2020年光明区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暨消防工作会议。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国、省、市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暨消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精神,分析了第一季度我区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了第二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光明区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四下降”,守住了安全稳定的“底线”。但随着复工复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有反弹的趋势,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抓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研判分析,补齐短板弱项。区安委办要加强事故规律分析,认真梳理和排查安全事故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共性问题隐患,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明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硬指标,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要统筹协调推进,精准高效整治。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合力抓好重点车辆、电气火灾防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机非混行”问题、地铁施工、高风险区域危险房屋、地面塌陷、危化品、道路交通隐患整治、建筑施工项目和小散工程防高坠、工矿商贸领域防触电和防机械伤害等11项专项整治,做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区安委办要将专项整治纳入每月安全生产调度会的重要内容,加强督导检查和推进。要做足应急准备,提升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各类高风险领域区域应急演练,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第二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各街道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二季度会议精神,严而又严、实而又实抓好二季度和全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保障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正常推进。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业主责任四个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狠抓源头治理。各街道各行业部门对辖区、行业领域内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风险点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住房建设局和应急管理局要重点关注大顶岭森林公园景观桥的安全防范工作,拿出有效措施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人流高峰。要持续推动2020年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合力抓好我区11项专项整治,同时做好“五一”节假日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区应急管理局要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要求,逐条逐项做好贯彻落实措施。光明街道要做好光明绿道森林防灭火长效化管理机制建设。要持续推进安全治理能力提升,要抓实安全生产基层巡查工作,弄清楚基层安巡员在做什么工作,履职有没有到位。要加强科技支撑,落实切实有效的科技强安的措施,提高技防水平。要优化执法检查方式,做好企业服务,提高执法服务水平。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