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应急管理局开展2020年度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日期:2020年 07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地面坍塌防治工作,提高地面坍塌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协调能力,2020年7月14日上午,光明区应急管理局在光明区东明大道与科裕路交汇路口附近组织开展光明区2020年度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玺同志,公安、消防、住建、交通、水务等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共计130人参加。
       演练场景设置为:2020年7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光明区东明大道与科裕路交汇路口附近发生地面坍塌,有人员受伤,各单位迅速启动响应赶赴现场处置。

       10时30分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值班室)接到通知演练正式开始并通知各成员单位在光明区东明大道与科裕路交汇路口附近发生地面坍塌,有人员受伤,请各单位立即启动地面坍塌事故四级响应。
       接到指令后,各单位迅速出动,街道、交通、水务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公安、消防、应急救援队等相关成员单位紧随其后也陆续赶至事故现场。街道到场后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对事故现场进行初步围挡并搭建现场指挥部,交通部门到场后,迅速对事故现场区域进行围挡,询问伤者伤情,并进行信息报送;到场单位根据《光明区地面坍塌事故应急预案》迅速组成综合协调组、专家组、交通治安组、工程抢险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各功能组开展救援。根据现场指挥官指令,专家组迅速召集水务、住建、供电部门对地面塌陷点进行燃气、供电、供排水检测。并根据现场情况提出救援建议,包括护坡措施,下坑方式、救援要点,并上报现场指挥官。
       消防部门根据专家意见迅速对受伤群众开展救援;并将伤者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到达的医疗救护人员对受伤群众实施紧急救治,其送往附近医院观察治疗。
       专家组通过与水务、住建、交通等部门现场勘查评估,查明坍塌原因为排水管涵引起的地面坍塌,建议由水务局牵头进行处置;随后现场指挥官立即安排水务局会同工程抢险队开展应急抢险修复工作,由于处置时间较长,要求后勤保障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区委宣传部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通过水务局和工程抢险队的加紧抢修,坍塌坑洞最终修复完成,经排查附近区域没有发现新的隐患和险情,经专家组评估后,现场指挥官按程序解除地面坍塌事故(Ⅳ级)应急响应。
       演练结束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玺同志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各单位应对地面坍塌事故的应急响应、行动能力和处置效率,并肯定了各单位的表现,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717153941.jpg微信图片_20200717153950.jpg微信图片_20200717154003.jpg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