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2月 2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政府在线

字号:

  2018年,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为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改革创新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光明凤凰城开发、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城市规划研究和智库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和分解任务,推动党建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制度,全年共召开党支部会议15次,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2次,民主生活会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谈心谈话2次;把区六责联审巡查和区巡视意见整改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针对反馈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全年整改问题5个,整改率达100%。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学习贯彻落实意见摆在突出位置,开展系列集中学习和交流活动。先后开展了一把手讲党课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赴长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筑梦红色家园参观学习等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二)精准对标定标,健全机制体制,深入推动凤凰城高质量开发建设

  一是推动凤凰城高质量开发建设。围绕全市重点区域“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建成”建设目标,中心超前谋划、主动应对,有效推动光明凤凰城高质量开发建设。凤凰城投资总量持续列居全市重点区域首位,并连续2年取得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绩效考核满分第一成绩。

  首先,继续健全三级协调会议机制。全面梳理分析议题项目和问题类型,进一步压实目标责任,强化分指挥部层面三级协调实施效果,形成“突出重点、责任联动、分级协调、齐抓共管”局面。全年共牵头组织召开指挥部会议4次,分指挥部办公室例会及现场工作会议17次,项目专项协调会议逾20次,现场调研核实项目建设进展近30次,为崇达、大富、得润、特区建发等企业协调解决了项目周边市政设施建设、临时施工路口开设、高压线迁移等问题共计60余项。

  其次,抓实常态长效管理。优化项目台账,对建设项目实行密切跟踪及动态管理;全面提升对企业的协调协作和服务保障水平,确保社会投资项目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和任务清单等工作抓手,协调职能部门加强链条管理和环节把关;通过设立凤凰城指挥部成员单位绩效考核、凤凰城指挥部相关调研、会议议定事项及其他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凤凰城指挥部和区重大办合署协调等机制,全面覆盖凤凰城内项目从规划到落地工作任务的跟踪落实。截至2019年1月中旬,印发《光明凤凰城建设推进手册-政务温馨提示》11期;编制固投责任清单、绿环子项目责任分工表等任务清单4份,制定项目跟踪台账5份。

  二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心区。光明中心区面积8.15平方公里,是光明区下一步规划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光明中心区高质量开发建设。

  首先,强化工作模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区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中心迅速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微信工作群,快速实现工作全覆盖,共同做好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工作。

  其次,强化工作技术,精准采用无人机航拍。为更好地了解光明中心区地块现状,按照法定图则划定范围,通过无人机航拍制作航拍视频,为光明中心区整体规划开发建设提供扎实基础。

  再次,强化工作导向,明确近期工作思路。围绕中央公园大道、楼环路、光辉大道、光明大道等搭建骨干路网;围绕轨道6号线翠湖站等制定2019年近期建设与土地利用规划年度实施计划。

  (三)紧抓战略机遇,全面提升定位,推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以国家铁路建设为契机,致力打造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制订《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工作小组,由市轨道办和区政府共同作为成员单位,并推动相关专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提出以赣深客专建设为契机,以站城一体化的理念将光明城站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综合交通枢纽,获得市政府支持;积极推动赣深客专光明城站站房高标准、规模化建设,获市政府批复同意。

  二是以打造科学城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轨道交通规划研究。结合科学城落地光明区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开展《光明区轨道交通发展前期研究》、《光明区中运量交通系统和轨道18号线光明段前期研究》及《轨道6号线支线南延段交通详细规划》,加强光明科学城对外交通联系,全力保障科学城高标准规划建设。

  三是以强化部门联动为抓手,全力协调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主动靠前服务,全面加强与市轨道办和广铁集团沟通联系,全力协调解决轨道交通建设涉及的地质勘测、土地整备、项目建设用地和临时用地等问题,加快推动轨道6号线、6号线支线和赣深客专建设。2018年1月10日轨道6号线支线顺利开工建设;2018年10月17日赣深高铁光明段先行进场施工建设。截至2018年12月底,轨道6号线主体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光明段已完成桥洞贯通。轨道6号线支线主体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光明段已完成桥洞贯通;赣深高铁光明段已建成混凝土拌合站,已完成楼村特大桥、光明特大桥共21根桩灌注,正在搭建预制梁场。

  (四)提升服务意识,加大协调力度,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中大附七医院一期开业期间临时停车、中大项目雨污水永久接驳、用地出入库等问题,有效推动项目建设进展。其中,中山大学深圳项目于6月12日开工建设;中山大学附属中、小学项目均取得规划设计要点和环评审查复函,正在申报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许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论证;公常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段下穿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图强审、标底编制,正在组织招标及工程规划许可申报工作。

  二是光明绿环全面落地实施。全年共组织召开绿环项目推进会5次,绿环过街节点现场调研会议3次,顺利协调解决鹅颈水和东坑水二层两廊项目前期规划、绿环整体标识系统方案设计等建设问题。截至12月底,已完工项目3个,在建项目3个、前期项目8个。其中,光明高新园区城市广场园林绿化工程、竹韵公园(原茶林公园)、开明公园(原门户公园)已于8月底完工并对外开放。目前围绕开明公园、东坑水、茶林公园、城市广场和新城公园已形成初步示范性小环,并将进一步推动大环构建、健康出行环境全面形成。

  三是招商局智慧城建设稳步推进。本年度共组织召开招商智慧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3次、现场走访调研活动6次、工作专题会议5次。截至12月底,智慧城启动区三期工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C地块基本完成方案设计,A4、A5地块正进行方案设计调整;科技园靠观光路和汇通路的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

  (五)创新工作思路,注重集智引力,探索城市规划实用新型智库模式

  一是继续紧抓规划编制。完成《光明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研究修编》,进一步优化调整凤凰城发展目标,依托光明高铁城站将凤凰城创新平台作为光明东部科技创新平台的龙头引擎;围绕64平方公里重点片区开展绿色出行研究,通过分析现状进一步统筹布局片区绿色出行接驳网络,提出规划指引和近期实施计划,项目已结题;完成凤凰城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凤凰城创新发展方面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思路及具体任务,着力将凤凰城打造成为光明未来发展核心区;制定光明新区科技服务体系与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专项行动计划,聚焦问题和短板明确打造新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行动事项;根据《深圳市重点区域质量型开发建设指引导则》八项要求,启动光明凤凰城质量型开发建设实施细则研究;重新启动创新产业园区详细蓝图规划编制,已形成送审成果并于12月30日面向社会公示;开展深圳光明科学城建筑风貌研究,对光明科学城建筑风貌的规划指引与管控提出建议。

  二是深入探索智库引进模式。积极搭建专家学术研讨平台,截至12月底,已举办“畅聊凤凰汇”主题论坛活动5期,聚焦城中村复苏新路径、古村落改造等课题,集智引力为区完善公共服务、合理规划社区建设,以及城市品质提升提供方向建议;促进和深化国际合作交流,联合荷兰国际新城研究中心(INTI)完成《深圳光明科学城区域国际化社区研究成果报告》,针对科学城区域国际化社区的规划建设和社会治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邀请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以区文化艺术中心为试点开展绿色公共采购评估,将进一步形成成果打造具有光明特色的绿色公共采购标准。探索建立“智库+”制度试点,深入研究“智库”+“总设计师”双重管理合作模式,为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高水平实施提供智力支撑。

  (六)强化督查抓手,落实动态管理,促进行政绩效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不断提高督查绩效工作效率。制定《督查督办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制定《2018年区重点工作及督办事项进度表》、《2018年部门重点工作进度表》等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实行督查绩效工作周小结、月通报制度,定期梳理分析重点工作和行政绩效完成情况,强化动态监测和实时督办效果。二是强化信息宣传阵地作用。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参谋助手、协调服务和推动工作作用,制定《2017年党政信息工作方案》,形成“量化实施、季度通报、激励引导”长效机制;全年完成区级信息积分355分,完成率118%;完成市级信息积分120分,完成率200%,顺利扭转党政信息排名靠后局面。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在线平台和纸质媒体发布重要信息380条,受理舆情2宗,回复满意率100%。三是有序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和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协调轨道交通建设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市统一部署牵头制定《深圳市光明新区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对广深港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和整治;全年转发各级安全生产文件27篇,并及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联合6号线、6号线支线、赣深高铁相关建设、施工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协调群,及时处理轨道交通建设施工引起的突发事件;受理信访案件20宗87人次,市民来电投诉案件19宗,光明区政府在线咨询43宗,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全力加快档案管理规范化进程。为解决档案管理规范化缺口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工作痕迹化管理,委托专业机构对中心历史档案开展整理归档服务,组织开展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并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

  二、工作亮点

  一是推动中心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新修订中心办公会、主任办公会、专项工作会等3项会议制度,全面推行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结合市区对办文办会最新要求,分别制定了公文管理制度和会议通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文会务环节和流程管理,全面提高行政效率;针对档案管理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分类方案和查询利用等11份专项管理制度。此外,中心组织、财务、固定资产管理等多项制度修订取得阶段性进展,将形成制度汇编作为工作参考依据和检索指引。

  二是推动光明城站至香港九龙实现高铁捷运化。紧抓广深港高铁通车机遇,争取并推动了光明城站捷运线路延伸至香港九龙,进一步满足居民出行需求。2018年9月23日,光明城站实施最新铁路运营图,继续实施高铁捷运化并开通直达香港西九龙站列车。目前光明城站每天到发旅客约10000人,为实施捷运化前的2.5倍。迄今,光明城站全天共22趟列车停靠,其中光明城站至深圳北、福田站双方向早晚高峰共7条捷运线路,光明城站至西九龙站双方向共8条线路。至此,光明区全面进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都市生活圈”。

  三是高标准组织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国际设计竞赛。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与周边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连成一体,未来将成为全球性高端创新人才聚集地,同时也是连接南山、宝安的西部生态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区域。为充分发挥公园生态价值,提升辖区城市形象和服务功能,中心组织开展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概念方案设计竞赛,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设计方案,本次竞赛是光明区近年来最高规格的国际设计竞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创新城市生态休闲样板区、粤港澳森林运动旅游标杆区及城市美好生活最佳实践地。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和工作标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长效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深化制度创新和改革,不断增强工作执行力。

  (二)全力推动重点片区高质量开发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统筹光明凤凰城、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一是高标准推进光明凤凰城建设,以建设高端高新产业集聚的智造高地和功能完善的“城市会客厅”为目标,以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公共服务配套完善、重要节点和重点地段形象打造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凤凰城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功能完善“城市会客厅”。二是高品质启动光明中心区建设,将光明中心区打造成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通过依托中央公园规划建设,重点打造一批立体城市项目,建设大尺度城市地标,打造多元融合的中央活力区(CAZ)和城市新中心。三是高标准推动光明云谷片区建设。加快推动中大附属中小学、科学城智慧公园一期、光明云谷一期等重点项目动工建设,构建片区形象和骨干路网,力争2020年建成一批同步科学城首批大装置建设、服务周边重大项目的优质配套设施,依托中大校区科研和人才优势,打造有光明特色的新型智慧园区、光明总部经济发展示范区、光明社区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及产学研合作示范区。”

  (三)全面加快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全力协调加快轨道6号线及支线、赣深铁路光明段建设;完成《光明新区中运量交通系统和轨道18号线光明段前期研究》和《轨道6号线支线南延段交通详细规划》,开展轨道13号线北延段、6号线支线南延段、轨道18号线等前期工作,力争将轨道13号线北延段、6号线支线南延段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将轨道18号线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或《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推动广深港光明城站高铁捷运化持续实施。

  (四)加快打造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一是推动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工作小组成员按照《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二是积极配合广铁集团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开展新建赣深光明城站方案设计研究,推动新建赣深光明城站与既有光明城站进行一体化设计和建设,构建协调一致、优势互补、便捷高效的大公共交通体系。三是推动光明城站枢纽综合体开发建设,积极开展光明城站枢纽综合体开发模式研究,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的站城一体化综合体案例,实现高效集约的空间利用,打造具有复合活力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四是启动光明城站及周边片区站城一体化系列研究,提升光明城站枢纽片区土地价值,实现该片区地上、地下高品质开发。

  (五)继续紧抓规划编制。完成《光明凤凰城质量型开发建设实施细则》、《深圳光明科学城建筑风貌研究》、《深圳光明科学城区域国际化社区研究》等项目研究并推动成果转化;结合区两会精神,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聚焦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战略规划,积极储备谋划各类城市规划项目。

  (六)深入探索城市智库创新模式。一是筹建并运营“智库+”新型智库机构,研究重点区域总设计师制与智库机构双重管理、创新的合作模式;二是筹备“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活动,充分展示绿色光明发展建设成果;三是继续搭建国际国内交流平台,加深与INTI、ICLEI和城科会等组织的实质性合作,为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