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年 01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7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扣新区“交通大会战”、“山水大文章”和“民生大福祉”三大主题,全力保障凤凰城区域建设,加快推进光明绿环、中山大学·深圳、轨道6号线、招商智慧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城市发展规划、海绵城市和轨道交通发展等城市课题研究,进一步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和推动城市发展智库建设,较好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7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提前谋划与扎实推进相结合,全力保障凤凰城开发建设

  紧紧围绕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建立健全“突出重点、责任联动、分级协调、齐抓共管”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动态跟踪和管理抓手,推动凤凰城开发建设呈快速发展趋势。《凤凰城发展中期评估报告》已基本完成编制。根据市总指挥部工作部署,2017年凤凰城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251.56亿元,截至12月约完成252.7亿元,完成率100.46%,同比增长26.09%。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完成240.7541亿元,完成率100.31%;高端产业项目完成217.6307亿元,完成率100.29%;基础设施项目完成23.04亿元,完成率101.79%。

  一是建立健全分级协调机制。建立凤凰城指挥部4级会议协调机制,推进新区各部门联动服务凤凰城项目建设,按照“问题靠前处理、专题分类协调、逐级分解消化”原则,当好“店小二”,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化解问题难题。截至目前,共召开凤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工作会3次,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例会9次,建设项目协调会近30次,其中,走访项目现场10余次,召开各类专项协调会20余次,全年为华强、特建发和宝利来等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问题超过40个。

  二是创新手段强化项目管理抓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项目作战责任倒逼机制。制定《2017年凤凰城建设项目固投责任清单》、《市重点区域第十一次总指会交办事项督办表(光明凤凰城)》、《光明绿环子项目责任分工表》和《凤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一览表》,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工作落实到人、到岗、到点。搭建信息即时互动共享平台,成立凤凰城微信工作群和企业联络群,指定专门联络员,充分利用即时通讯手段跟踪了解工作动态和项目进展。牵头开展凤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项目摸排梳理工作,全面理清项目储备情况并制作责任清单,把“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落到实处。全年共编制《光明凤凰城建设推进手册-政务温馨提示》11期,以便携式宣传小折页、小手册为载体,将第一手资料及时反馈至各项目挂点新区领导。

  (二)注重提升优化服务质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中山大学·深圳项目(一期)工程有序推进。全面落实新区关于中大项目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实施项目专人专管,全过程动态跟踪推动项目实施;主动承担、积极协调,有效解决了中大项目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例如统筹协调中大110KV变电站改迁项目,结合中大周边研究,综合附属第七医院周边路网、公交等条件配置,协调解决周边停车场问题。截至目前,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已完成基坑支护地质详勘、基坑支护施工图设计以及建筑方案设计招标采购;附属初中、附属小学EPC招标已正式挂网;公常路下穿方案根据市规土委光明管理局审核意见正在作进一步完善;地铁6号线支线连通中大及附属七院线已于2018年1月10日开工建设;110kV圳美变电站改迁工程按进度要求积极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地区发展研究项目已提交初稿并初步验收合格。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正处于竣工验收阶段,二期已完成用地预选址工作。

  二是招商智慧城建设提速见效。加强与招商局沟通协调,建立并坚持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招商局光明科技园景观提升、25号路代建、智慧城整体概念性规划设计和凤凰茶林两村城市更新等工作加速推进。全年共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5次、工作专题会议5次。截至12月底,智慧城启动区三期工程已开展桩基础施工,完成工程量90%,主体工程总包单位招标正在进行中;科技园靠观光路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50%,汇通路景观提升工程施工全面完成,25号路正在进行景观提升设计;凤凰、茶林两村城市更新相关配套政策研究有序推进中,招商局正在开展入户测绘工作,目前现状测绘凤凰村已完成约93%,茶林村约50%。

  三是城市展示馆正式投入使用。加大协调力度,积极推进城市展示馆试运营和宣传推广工作。1月13日,中心牵头举办了新区城市展示馆宣传活动,邀请居民和企业代表等近50人参加,通过观展活动进一步展示了新区发展轨迹和城市面貌,起到了较好的对外展示和形象宣传作用。7月18日,新区城市展示馆完成竣工验收并正式移交新区经济服务局运营管理及维护。

  (三)紧扣“建设绿色新城”主题,深入开展城市发展规划研究

  一是凤凰城区域开发及规划研究取得进展。组织开展光明绿环项目方案设计竞赛活动,现已完成总体概念设计和各个节点方案深化,成果已初步实施。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81公顷,全长约12公里。启动凤凰城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建设思路及具体任务,着力将凤凰城打造成为光明未来发展核心区,目前已形成中期成果。为适应华星光电G11项目选址红坳片区及赣深客专带来的新变化,实施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局部修编,现已形成初步成果。组织开展新区档案服务中心及其周边地块交通专题研究,对地块内未来停车供给与需求是否存在问题、交通组织是否顺畅,慢行及公交出行是否存在缺口、开口位置是否恰当等事宜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最优解决方案。

  二是两个产业园区详细蓝图提交成果。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已完成详细蓝图绘制,项目占地14.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7.6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优质上市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品牌服务与孵化平台;科技创新产业园区详细蓝图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占地2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将发展为创新产业总部经济与孵化基地,打造成创新交流平台与商住等综合配套服务基地。

  (四)以打造深圳西北部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推动新区轨道交通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轨道交通规划研究。编制完成《深圳市轨道交通13号线光明段交通详细规划》,针对13号线光明段线站位、车辆基地选址、节点换乘布局、车站交通接驳等问题提出最优方案。组织开展《光明新区轨道交通发展前期研究》,规划新区轨道交通线网84公里,谋划将光明城站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提出将光明城站1公里范围建设成为绿色门户、活力高地,并以此为目标开展该片区规划提升和城市设计,目前已形成中期研究成果。编制《轨道6号线支线南延段交通详细规划》,提出6支南延段线站位方案。提出轨道6号线光明段景观提升设计和声屏障设计方案意见,高标准打造轨道6号线光明段整体形象,提高沿线降噪标准。

  二是全力协调推动新区轨道交通建设。加强业务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轨道交通·深圳湾论坛、TOD立体城市开发与交通枢纽综合体规划建设观摩大会等业务交流活动,并到坪山、龙华等兄弟区调研学习中运量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采取主动上门、耐心沟通和专人对接等方式,积极推动轨道6号线光明段、新建铁路赣深客专建设,例如协调七十四军、75207部队、箱式火炮营及驾驶员集训队等单位配合赣深客专光明段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又如协调办事处和社区处理赣深客专光明段地质勘查进场问题;牵头组织新区有关部门加快办理轨道6号线光明段施工违法用地手续。

  (五)拓宽国际化现代化视野,全面加深新区对外合作交流

充分发挥国内外专家智库作用,搭建对外国际合作桥梁,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建设目标实现。于9月25日至29日举办“重点片区绿色出行项目工作坊”活动,借力荷兰国际新城研究中心(INTI)等多领域中外专家技术力量,共同探讨构建重点片区绿色出行慢行系统的可能性,并最终形成研究成果。


  推动新区国际化出访交流,开展新城规划建设交流活动,实地探访新加坡、日本、韩国等成熟绿色城区,交流城市品质提升、规划建设、海绵设施、轨网交通设施布置等先进经验,并进一步探索实质性合作空间。举办“畅聊凤凰汇”“乐和光明”等主题论坛活动,引进创新理念、国际化视野,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为新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六)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开展大抓基层党建活动。多次召开中心工作例会学习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积极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组织现场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座谈交流等活动,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和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建立健全重点事项督察督办机制。制定凤凰城指挥部会议、指挥部办公室例会议定事项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月报制度,全过程动态跟踪管理。中心全年办理督查系统督办件65件,全部按时上报,无扣分被督办情况。三是依法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区政府在线等平台,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和信息发布标准,按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等重要议事决策事项。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125条,受理信访咨询投诉28宗。四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安保维稳工作方案》等文件,主动配合新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和整治行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处理轨道6号线沿线工程安全隐患、地铁沿线商户和住户上访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二、工作亮点

  一是提前谋划构建绿色交通新城。以构建“快慢分离,环境舒适、绿色环保”的绿色出行交通体系为目标,组织开展《光明新区重点片区绿色出行研究》,以中山大学、光明小镇、光明中心区和凤凰城等重点片区为研究范围,围绕轨道站点和重要公共设施完善短距离绿色接驳系统,建立日常通勤和特色休闲的慢行系统,提出人性化、特色化、智能化的绿色慢行设计指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解决市民出行最后1公里问题,着力促进轨道、公交和慢行三网融合,构建绿色交通新城。

   二是力促光明城站至福田站、深圳北站高铁捷运化顺利实施。中心编制完成了《光明城站铁路捷运服务专题研究》,并深入开展捷运客流需求、线路开行方案、票价补贴方式等研究。推动光明城站捷运化于4月16日顺利实施,全面打响“交通大会战”第一枪,并于9月21日新增两条早晚高峰期捷运线路。至此,光明城站早晚高峰共9条捷运线路,全天共26趟列车停靠,更大程度上方便了新区居民乘坐高铁出行。

  三是推进光明绿环项目全面落地。建立“两周一例会”制度,畅通各部门协调联动渠道,全年共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例会6次,顺利协调解决了鹅颈水湿地公园用地、东坑水景观提升占用观光路绿化带部分节点用地、东坑水临招商局光明科技园段的实施主体分划、联通和连廊项目建设时序等问题。目前光明绿环串联加速实施,整体涵盖公共服务设施20余项(动态调整),涉及2条水域整治及景观提升、12个公园、广场建设、1条绿廊建设以及若干个重要节点的联通。其中,东坑水新城综合体景观带、华星光电湿地公园和新城公园项目已对外展示;鹅颈水综合整治和东坑水综合整治工程按期推进;门户公园、科林路街心公园、城市广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进场施工;麒麟山公园、鹅颈水山体和生态公园、高铁绿廊等项目计划2018年春节前完成立项。有望至2018年年底围绕门户公园、东坑水、城市广场和新城公园形成示范性小环,并进一步推动光明绿环中环和大环的构建。

  四是推动新区成功加入可持续发展理事会(ICLEI)。新区于今年7月受邀加入ICLEI,并受邀参与了“国际生态论坛—绿色公共采购专题研讨会”等系列国际交流活动。今年8月,新区新加坡、日本、韩国新城规划交流团由新区领导带队受邀访问ICLEI东亚秘书处,并就深化新区与ICLEI合作,共同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受邀参与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十年方案框架”下的工作组项目—绿色公共采购的实施与绩效测评。中心将与发展和财政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共同合作,量身打造属于新区绿色公共采购的标准。

  五是凤凰城重点区域分级协调机制运行见效。中心健全完善了重点区域分级协调机制,将项目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四级分类,其中四级为项目专题日常协调,三级为牵头单位重点协调,二级为新区副指挥长专题协调,一级为新区指挥长督办协调。分级协调机制实施以来,重点项目建设的问题导向和督导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协调协作和服务保障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凤凰城项目建设进度显著加快,凤凰城固投完成率呈稳步增长趋势。

  六是第7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顺利开幕。通过创新手段、创造契机和搭建平台,于2017年2月成功取得市深双组委会支持,新区首次作为深双分展场承办单位,对外展示绿色新城发展成果和城乡共生新型发展理念。深双光明分展场设置在迳口社区,以“迳口复兴”为主题,于2017年12月23日正式开幕,展期44天。截至目前,已开展工作坊、论坛等活动共计9场,吸引参观人数1800人。本次深双光明分展场活动对新区城市品质提升、绿色新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窗口示范效应,并取得了积极的宣传推广效果。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中心将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效率、服务、问题、实干”导向,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力促成果转化。继续开展系列制度化、系统化和趣味化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确保理论成果入心入脑并转化为工作指导实践,继续完善凤凰城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研究,提升凤凰城核心竞争力。

  二是坚持深化制度改革,全面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全面梳理和分析现有制度,对不适应和满足新时期新要求的制度,实行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充实的充实,并重新形成制度汇编, 进一步推动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三是继续强化统筹协调抓手,全力保障凤凰城开发建设。科学预估、合理研判,扎实做好公共基础项目储备计划。继续健全完善统筹协调和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战略引导和带动作用,全力打造高端智造集聚发展的产业新城。

  四是充分发挥凤凰城核心驱动作用,深入开展新时期新区发展定位提升研究。结合中山大学、天安云谷、光明小镇等众多创新资源在光明东部集聚以及光明城站作为高铁站点区域枢纽战略意义等新变化,深度优化光明凤凰开发指导规划研究修编,充分研究和考虑凤凰城“由高新技术园区和城市战略储备地区转变为光明未来发展核心区”的功能定位转变,推动新区提出适应新时代符合区情的城市发展战略。

  五是继续着力提升光明城站枢纽地位,加快新区轨网建设。以将光明城站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光明新区轨道交通发展前期研究》;继续深入推动光明城站枢纽建设和优化光明城站周边地块功能布局;深化轨道6号线景观提升设计和声屏障设计研究,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站点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六是进一步打造高端专家智库,为新区发展提供优质决策咨询服务。下决心改革不适应新区发展需求的智库发展机制,探索引入总规划师制、总产业师制等不断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模式,想方设法盘活用好高端专家资源;充分利用ICLEI、深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资源和平台,引进多方技术支撑,拓展涵盖战略研究、城市规划、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轨道交通、慢行系统、建筑设计、绿色低碳等领域的战略研究团队,为新区发展提供优质的决策咨询服务。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