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新城开发建设办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3年 12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

字号:

  2013年是新城办的开局之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新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积极努力,全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及城市广场、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光明新城及光明高铁城两大城市综合体、凤凰城三个重大项目(华强、腾讯、招商)、特建发三大项目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在保持连续衔接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新城办全年工作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基础。现就2013工作及2014年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一是全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和城市广场项目建设。我办以两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合理并行安排工序,全力推进建设进度。目前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完成曲形结构板以下的全部工作,钢结构主桁架吊装合拢,基坑土方回填完毕,2014年将开展二层以上常规结构的建设和各项设备的安装工作,幕墙工程和二次装修工程也将于明年开工。在绿色建筑方面,该项目已通过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级及深圳市绿色建筑设计“铂金”级评审工作。光明高新园区城市广场项目基本完成土石方工程外运的施工。

  二是加快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光明书城前期工作。根据新区要求,我办就文化艺术中心规划布局及光明书城选址抓紧开展了研究,并组织相关部门及出版发行集团就书城项目用地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文化艺术中心功能布局及光明书城前期研究,明确了书城选址于文化艺术中心,并与其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同步实施;明确了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由光明新城综合体开发商捆绑以BT模式建设;在新区城建局9月18日将该项目前期资料移交至我办后第一时间开展相关工作,10月22日协调会明确新区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变更规划选址,11月5日《项目选址意见书》已重新核发,目前正在申报用地方案图。

  三是力推光明新城及高铁城综合体项目引进落地。为保障两大综合体用地的成功出让,我办按照“超前思考、缜密筹划、全力推进”的思路,积极与各大实力开发商就综合体项目进行招商推介洽谈,多次组织召开综合体项目推进工作会,明确了综合体意向开发主体,明确了规划设计理念及方案、项目用地范围及土地出让方式的前期策划方案。目前光明新城综合体招拍挂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近期正在启动并积极推进该综合体的招拍挂工作;光明高铁城综合体现招商地产、绿地集团、深国投正就项目用地的规划指标、土地出让条件设定等进行研究,拟提出方案后进一步洽谈。

  四是力推华强、招商、腾讯三大项目用地出让。为确保凤凰城华强创意文化产业园、招商局智慧城、腾讯研发及培训总部基地三大项目用地的顺利出让,我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采取专人负责跟踪、组织召开协调会、实地调研、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协调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协调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大项目用地涉及的问题纷繁复杂,一波三折。华强地块已于2013年6月26日以5.573亿正式已挂牌竞价方式取得项目用地,目前正着手准备砌围墙、开展建筑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腾讯及招商地块因用地范围、规划指标腾挪、收地等问题挂牌延期,目前已提出规划指标报市规土委审议。

  五是力推特建发三大投融资项目建设。我办积极协调规划国土、经服等相关部门,采取专人跟踪服务、组织召开协调会等各种形式,力推特建发光明平板显示园人才住区、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体、光电加速器及高端人才房三个投融资项目建设进展,帮助特建发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移交围挡、高压线迁改、项目弃土、科裕路建设、策划方案衔接等等项目建设中的存在问题。目前三大项目土地已出让,其中人才住区项目已于7月26日正式开工,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工作;光电加速器项目及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体项目已完成《策划定位报告》,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及勘察阶段的工作。

  六是全力协调解决社会项目建设问题。我办通过编制《新城开发建设月报表》、定期与新区相关部门及企业沟通跟踪,及时掌握进展,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项目进度。同时为强化新城建筑与城市空间的整体协调,强化公众利益和公共空间景观要求,提升新城建筑品质和形象,我办充分履行建筑设计统筹把关职能。如协调解决展辰、美盈森两项目调高建筑限高至100米;协调解决光明商业中心项目调高首层建筑限高至6米;协调解决宝利来、空气化工、伟禄、平板园人才住区、盛迪嘉光明壹号花园等项目优化建筑方案设计,提升新城建筑品质和形象。

  七是组织召开国际专家研讨会。为把光明新城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国际低碳城区,我办积极借力外脑,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组织召开“中荷光明新新城第二次国际专家研讨会”,探索光明凤凰城超低冲击开发模式;同时引入美国、奥地利、荷兰、新加坡等国外权威专家或技术团队参与新城建设各专项研究。

  (二)课题咨询研究全面启动

  我办超前谋划,借助智库,积极开发课题咨询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光明新城及光明高铁城综合体概念设计、光明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片区功能布局研究、三大产业集聚基地概念设计及环境提升等课题咨询工作;新城发展策略、绿地系统、绿色交通系统、水系统、绿色能源系统、零碳城等专项研究前期工作已批准立项,正在积极准备公开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完成光明新城及光明高铁城综合体概念设计

  光明新城综合体项目东北侧临观光路,西北侧接光明大道,具有良好的交通优势及自然社会环境。光明高铁城综合体位于光明城高铁站两侧,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主要包含观光路以南、麒麟山公园以北,光明城站周边的四个地块。经过精心组织研究,反复讨论修改,两大综合体概念设计成果已于2013年2月21日经新区领导班子办公会议(深光会纪〔2013〕4号)审议通过。两大综合体概念设计成果对项目招商洽谈、土地出让、规划指标设定起到了积极的基础性作用。

  2.完成光明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片区功能布局研究

  本项目对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功能布局和光明书城选址进行充分研究,在书城要求10000平方米独立用地的基础上通过多方案探讨研究,综合考虑开发模式、空间形象、文化功能及书城商业等要素,为新区打造一个生动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艺术中心。该项目的完成对于加快推进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和光明书城两个项目进度、提升新区形象提供了有力支撑。

  3.完成三大产业集聚基地概念设计及环境提升

  内衣、模具、钟表等三大优势传统产业是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三大产业集聚基地的整体规划建设水平,提升基地形象品位,打造优美环境,我办积极开展三大产业基地概念设计及环境提升方案研究工作。该项目的完成为吸引高质量企业入驻、提升园区形象打下坚实的基础。

  4.启动开展光明新城发展策略研究

  该项目成果将借鉴世界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充分利用深圳城市规划、建设成果,布局城市功能和空间形态,明确新城发展战略及开发建设实施策略,形成新城开发建设的纲领性指引文件。在编制过程中,我办将加强利益协调,谋求广泛共识,力求指引的可操作性,使其实施的抓手和平台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有效。

  5.启动开展绿色新城建设各专项研究

  一是启动开展光明新城绿地系统研究。该项目对光明新城范围绿地系统进行详细研究,并对公共空间和私有空间的景观设计提出指引,同时对凤凰城等重点建设地块绿地开展详细规划和研究,提出相对刚性、可实施的设计指引。

  二是启动开展光明新城绿色交通系统研究。该项目在新城范围构建公交都市导向的低碳绿色交通系统,打造用地和环境相协调的良好交通环境,降低交通能耗,改善新城环境品质。

  三是启动开展光明新城水系统研究。该项目实现新城区域内水系网络形成,促进水系网络中各河道水体交换,提升区域水环境,通过水系构建城市开放空间,提升城市景观形象。

  四是启动开展光明新城绿色能源系统研究。该项目研究新城能源消费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和能源需求;开展低碳排放专题研究;开展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建立新城范围能源监控系统。

  五是启动开展凤凰城“零碳城”建设。探索在凤凰城东部碧眼水库片区,依托生态优美、山水资源丰富、相对独立的优势,试点开展“零碳城”的建设和研究。

  (三)内部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正轨

  1.优化人员配置,提高人员素质

  我办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日趋合理:现有工作人员25人,共引进博士后1人,博士1人,硕士7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88%,基本组成了一支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优势互补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2.规章制度先行,规范各项工作

  成立至今,我办积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至今已出台《财务管理规定》、《招投标管理办法》、《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请休假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实行规范、科学、公开、量化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队伍执行力建设。内部管理已逐步走上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轨道。

  3.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的精神,我办制定“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和学习大会,通过不定期抽查加强监督,重点对一些不良现象和苗头加大检查力度,努力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为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4.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增强集体凝聚力

  一是成立新城办妇女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领导和全办同事的大力支持下,我办陈睿、郑琪两位同志分别获得了新区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和优秀奖的优异成绩;郑华玉同志荣获新区三八妇女节户外拓展活动三等奖;在光明新区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我办荣获道德风尚奖,刘洁同志荣获定向越野第四名;周丽霞同志等2人荣获网球女双比赛第五名;陈晓虹等4人荣获自行车慢赛第八名。二是凝聚爱心,发扬奉献精神,积极组织全办参加扶助贫困母亲募捐、牵手困境儿童等活动。三是不断锤炼团队文化,初步打造出一支激情燃烧、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干部职工队伍,营造出爱岗敬业快乐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推动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2014年工作计划

  (一)以《新城发展策略》引领新城建设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以建设一座经济强劲、功能完备、公共配套齐全、环境低碳生态、宜居乐业的高品质、现代化新城为总体目标。全面加快新城开发建设进程,力争到2015年初步形成新城基本城市功能和形象,2020年建成光明新城,打造“两轴三核五片区”。两轴:即沿光明大道发展轴、观光路发展轴两主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发展格局;三核:即以新城公园周边行政文化区、凤凰城商务办公区和平板显示园总部经济区为核心,打造宜居、宜业、宜购、宜游的三大核心发展圈;五片区:即新城以“经济强劲、功能完备、公配齐全、低碳生态、宜居乐业”为目标,着力构建行政文化区、商务办公区、居住配套区、创新型产业区、高新产业区等五大功能片区。

  (二)加快公共建筑建设,完善新城公共配套

  一是加快推进高新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和城市广场项目建设进度。公共服务平台力争2014年完成主体工程、空调招标以及二次装修招标等工作,开展幕墙、二次装修等分部工程施工;城市广场项目力争2014年完成主体施工招标、土建工程完成地下室部分工程。

  二是加快推进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光明书城2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早日开工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力争2014年在光明新城综合体土地成功出让和代建协议签订后,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建设;书城力争2014年协调相关单位完成土地出让前期工作。

  (三)力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带动新城成片开发

  一是加快推进凤凰城华强、招商、腾讯三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力度、尽快推进凤凰城三大项目的土地出让和开发建设,形成集聚和带动效应,对新城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下一步我办将积极协调规划国土部门,确保2014年完成腾讯一期和招商的土地出让工作,推动华强加快开发建设。同时加大三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跟踪协调及推动,确保土地出让后的建设计划及建设进度的把控。

  二是加快推进特建发三个投融资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特建发平板显示园人才住区、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体、光电企业加速器及高端人才房三个投融资项目建设进展,力争2014年平板显示园人才住区项目实现预售;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体、光电企业加速器及高端人才房两大项目开工建设。

  (四)重点打造两大城市综合体,完善新城商业配套

  光明新城综合体和光明高铁城综合体均交通便捷、功能丰富、环境舒适、形象突出,项目的建成,将会成为新区地标性建筑和亮点区域,并迅速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形成名副其实的商业经济圈,对于带动新城人气、完善商业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大协调推动力度,力争2014年完成两大综合体的土地出让及开发建设前期工作。土地出让完成后,全方位跟踪服务,推进中标开发商加快开发建设。

  (五)跟踪服务,加快推进新城社会项目建设

  采取编制新城年度建设项目任务实施分解表、新城开发建设月报表、组织项目建设进度协调会、上门服务、开发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等多种有效措施,及时掌握一手情况,加快推进新城社会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协调把关前期工作,积极统筹协调、跟踪服务,加快推进邦凯、奥特迅、欣旺达、美盈森、展辰、雷杜、金新农、易方、库马克、海洋王、唯科、伟禄、瑞华等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二是积极统筹协调、跟踪服务,加快推进宝利来国际酒店、光明商业中心、光明大第等商业居住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开发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建设项目进度。

  (六)借助外脑,开展绿色新城系统建设专项研究

  充分利用新区为全国唯一一个集三个“国字号”招牌于一身的绿色城区的优势,通过开展新城绿地系统、绿色交通系统、水系统、绿色能源系统、零碳城等专项研究,制定绿色新城实施策略,将“低碳、绿色、节能”理念贯穿于新城建设全过程及各个领域,引导产业低碳化发展,积极推进绿色建筑精品工程建设,全方位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

  (七)组织召开三大基地发展建设专项研讨会

  模具、钟表、内衣三大产业集聚基地的发展和基地投资环境建设受到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提高三大产业集聚基地的整体规划建设水平,根据新区领导要求,我办拟组织召开三大基地发展建设专项研讨会,邀请业界专家、企业代表、设计单位等共同探讨光明三大产业集聚基地的发展思路和实施策略。

  (八)加强统筹把关,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

  加强新区管委会对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统筹把关,提升新城城市品质和形象。一是调整修编和优化门户区、新城公园周边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二是每年常态化委托一家专业机构对新城范围内所有建筑设计进行审核把关,对于重要公共建筑以及城市广场、轴线、主要干道等重要空间、界面上的建设项目及早谋划,严格把关,创造精品;三是建立新城三维信息系统,为新城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审核把关工作提供及时、科学的决策依据。

  (九)借助外脑,组建光明新城中外专家咨询团

  组建光明新城中外专家咨询团,聘请国内外知名权威专家学者为新城开发建设咨询顾问,构建以高层顾问和权威专家为核心的外脑决策咨询体系,旨在借助各领域权威、精英的专业智慧,集思广益,开阔思路,为新城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开发建设等方面的决策提供更科学、更专业依据,为光明新城的开发建设及长远发展提供思路。

  (十)集思广益,探索光明新城建设特色模式

  一是学习借鉴国内先进新城规划建设经验,尤其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环境等方面对建设新城具有积极借鉴意义的地区。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转变思路,创新理念,探索光明新城开发建设特色模式。

  二是组织召开学术沙龙,拟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围绕新城开发建设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为原始创新源头之一的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城建设的新动态,有效提高我办乃至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新城规划开发建设管理技术水平搭建交流平台。

  深圳市光明新区新城开发建设办公室

  2013年12月9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