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2月 2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四城两区”建设、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战略目标,凝心聚力、敢于担当、锐意创新,以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光明科学城各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

  一是支部标准化创建顺利完成达标验收。制定《2019年党支部工作计划》“一张表”,明确项目内容、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并适时动态调整更新;扎实推动支部标准化创建“七达标”,对七项达标指引逐项对照梳理和问题导向改进,重点推进党务管理信息系统和阵地建设任务整改,成为全区首批支部标准化创建达标单位之一。

  二是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逐步健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建立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落实整改长效机制。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推动理论中心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年度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0余次,组织生活会、书记述职评议活动、评议党员活动各1次,支委会3次,党员大会7次,领导班子讲党课7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检视和整改问题50余项。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制定印发《关于加强辅助人员队伍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在编职员及劳务派遣人员签订《深圳市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切实抓好以专干为主体的辅助人员队伍廉洁建设工作;抓好用好党内“思想武器”,组织开展谈话提醒3次;通过开展作风建设“找问题,补短板”排查活动,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4条,整改率100%;梳理排查潜在廉政风险点43个,提出防控措施60条。

  四是制度体系更趋优化。制定印发工作人员请假休假管理办法、出国(境)证照管理办法等人事纪律文件,修订完善署办公会议制度、署长办公会议制度、专题工作会议制度和会议通知(含公务活动安排)管理办法等议事决策制度,切实筑牢制度根基。深入开展署经济活动领域风险防范排查,针对性开展预算、采购、固定资产等内部控制制度研究,已形成初步成果。

  (二)统筹协调和推动落实作用有效加强

  一是统筹职责全面加强。依托“一区一图一表”全方位统筹,通过制定年度实施方案、项目分布图和建设项目列表,明晰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和光明凤凰城三个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任务,为各职能部门提供工作方向和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分片区编制并印发固投责任清单及重点任务工作表4份、项目跟踪台账5份、工作周报(专报)76份、建设项目推进手册11期,同时采取专人密切跟踪和实地核查进度的方式,有效发挥责任传导和督查落实的作用。

  二是协调机制不断优化。区级层面三级协调机制高效运作,依托“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的平台,及时对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分级协调、分类解决,全年共组织召开重点片区工作会议2次、工作例会15次、专项调研及协调会议近30次,协调解决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开发建设问题40余项。上下联动市区多方协调机制初步建立,针对市重点区域绩效考核工作以及深圳科技馆等重大项目,建立市区多方联席会议,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相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协调推进深圳科技馆项目年底开工。协调推动深圳科技馆11月底完成土地移交和楼村水北一支河流改线工作,为深圳科技馆年底开工建设提供空间保障;配合市科协、市建筑工务署开展科技馆可研修编和展教工程现场调研、项目初勘,做好科技馆踏勘答疑和市领导调研安排等。推动光明中心区科学公园站北侧综合体项目招标出让,编制出让地块的设计任务书、评标标准、评标方案、投标文件样本,开展招标委托事宜,配合市土地交易中心组织实施评标工作。

  四是有效推动重点片区建设提质提速。光明凤凰城至年底预计可完成全年投资计划392.28亿元,完成总量将居全市重点片区首位;光明中心区于4月12日全面启动建设,城市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完成国际咨询评标、首个综合体地块预计11月底完成出让、深圳科技馆(新馆)计划年底动工建设;光明云谷片区综合服务大楼、国际会议中心、精品酒店等高端综合配套项目于6月27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推动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26.66平方公里)新增为我市第十八个重点区域。

  (三)规划及改革研究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一是创新“智库”+“总师”联动发力。在全市首创推行“智库”+“总设计师”制度试点,以光明科学城99平方公里为实施范围,搭建由总设计师领衔,行业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构成的技术顾问团队发挥智囊作用。智库运转以来,联合中规院、深规院、城科会等智囊团队共为区妇幼保健院、卫光生物等21个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从总体布局、交通组织、建筑体量及方案设计等方面提出创新性、前瞻性的专业意见。同步开展岭南建筑风貌研究、光明科学城规划清单梳理、光明科学城开发建设思路建议等3项专题研究工作,为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开展错位互补的规划及策略研究。针对光明科学城的定位与发展需求,深入开展各专项规划课题研究,与发改、规划部门专项规划形成错位互补,为光明科学城的高质量规划建设提供有效理论支撑。目前已完成《光明凤凰城质量型开发建设实施细则研究》、《光明区创新产业园区详细蓝图规划》课题研究,形成大片区高质量开发建设的管控体系和小片区规划建设的详尽管制要求并已推动落地实施;《光明科学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发展策略研究》已形成初期成果,统筹谋划一批体现科技创新内涵的公共文化设施,以期满足科学家、高端人才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光明科学城开发建设管理平台加快搭建,构建城市建设要素“一张图、一张表”,力求实现科学城开发建设进度的数字化和可视化。

  三是区域评估改革促营商环境优化。积极探索在光明科学城试点区域评估模式改革,符合区域评估使用条件的建设项目将无需单独开展相关评估工作,达到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经营成本、提高项目建设效率的目的,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目前已形成《光明科学城试点推行区域评估模式实施方案》,初步划定以光明中心区光辉大道以北、大科学装置集群和科教融合集群围合的约14.25平方公里的试点范围,同时明确评估事项为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水土保持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

  (四)多维度打造科学城展示宣传新平台

  一是高效搭建科学城展示中心。仅历时55天完成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建设工作,于8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为科学城区域规划及建设成果打造多维度、立体化展示空间和推介平台。截至目前,展示中心共接待调研考察团共计近160批次,圆满完成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同志、广东省副省长张虎同志等重大接待任务。

  二是积极申办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分展场活动。以“光明•互联未来”为主题,依托“科技与城市”、“智能与建筑”、“互动与艺术”三个展览板块,探索城市建设与未来城市的关系,展现城市科技、绿色、人文方面的特色,吸引规划师、设计师为光明科学城发展出谋划策。

  三是开展概念性设计工作。通过光明科学城愿景展示视频动画以及光明科学城整体、重点片区效果图和宣传册,全方位展示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大科学装置区、光明小镇等等未来规划建设效果,相关展示效果得到了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为到光明科研攻关、投资创业的科学家、新兴企业家描绘了光明科学城未来的美好愿景。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署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以城市公务服务配套和科学配套为核心,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和片区有序建设,按照重点项目(重点片区)谋划、设计、跟进、宣传、评估的基本思路,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最大决心、最高水平、最高标准把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全国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标杆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工作根基

  一是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巩固支部标准化创建成果,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执行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实施党建(业务)大讲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实现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加强、双提升。

  (二)搭建管控平台,做好信息中枢

  一是深入摸排和梳理光明科学城范围内土地利用现状,全面掌握产业、商服、居住、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公园绿地、水域等各类用地分布、利用和权属状况,形成城市建设要素“一张图、一张表”。二是在全面掌握资源现状的基础上,建设光明科学城开发建设智慧管控平台,实现展示、查询、统计、分析、报告等功能,数字化、可视化展现科学城开发建设进度,特别是挖掘潜力开发用地,形成潜力用地地图,为后续项目谋划、开发时序安排等科学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服务,争取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

  (三)开发计划先行,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对标国际一流城区,以国际化为主线,将国际化理念贯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国际化社区、国际组织等各个方面,谋划一批体现世界一流科学城内涵的标志性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制定国际化标准体系,量化指引城市开发建设,重点研究道路标识标准、公共设施建设标准、国际学校医院建设标准,以及行政服务标准、商业服务标准等服务标准。二是编制开发建设计划,会同各相关建设单位,研究编制光明科学城开发建设五年计划,明确科学城未来建设目标,制定重点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储备库和建设时序,推动科学城有序开发。

  (四)加大统筹力度,强化督办职能

  一是统筹2020年投资建设计划安排,按照“开工一批、加快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目标,建立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台账,明确各单位任务分工、完成时限,确保项目全面铺开建设。二是依托三级协调机制加大协调工作力度,从项目策划定位和开发建设计划到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正式开工建设,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强化督办职能,根据领导批示及年度任务要求,通过工作周报、督办专报等形式,对投资建设任务未达标、交办事项未按时完成的单位予以通报,切实推动重点片区建设按照既定进度推进。

  (五)发挥智库优势,打造光明品质

  一是继续落实“智库”+“总设计师”制度,统筹光明科学城重大项目建筑与城市空间及公共活动关系,对慢行系统、景观环境、交通组织、地上地下立体复合空间利用等方面提出技术意见,对建筑形态、风格、材质、色彩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充分发挥以智辅政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二是联合智库团队及天安等城市运营商,组织开展城市形态、风貌特色专项规划设计研究,以及城市立面提升研究工作,以合适形式实现对街道设计指引、公共空间布局等细节品质管控,打造标志化、高辨识度的科学城城市建筑风貌。三是当好城市巡检员,结合大数据梳理和分析,深入发现城市规划建设的痛点和难点,为城市管理出谋划策,规范城市秩序,打造有品质的城市生活空间。

  (六)强化宣传推介,吸引资源集聚

  一是借助国内外高端平台,谋划光明科学城开发建设系列论坛和交流活动,推动国际顶尖会议永久落户光明科学城,形成平台效应,提升光明科学城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充分发挥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展示窗口作用,会同各大科学装置的牵头科研团队,逐步强化科学要素展示内涵,将大科学装置通过可视化展现手法予以呈现。三是办好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光明分展场,宣传推介光明科学城的宏伟蓝图,作为绿色文化窗口,形成积聚人气的交流展示平台。

  (七)制定发展指数,量化建设进度

  一是对标纽约、旧金山、东京等世界级湾区,深入研究日本筑波科学城、美国北卡三角科学园等,从科学发展、城市建设、创业氛围等多维度构建科学城发展指数,合理设定开发建设期限。二是结合科学城年度规划核心目标、重要指标、重点片区及重点项目进展进行综合化、定量化与动态化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下一阶段开发建设提供数据化的参考依据。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