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副区长佩群同志主持召开区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推进会暨公共文明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年 11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及做好公共文明市容环境工作,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上午9:30,各相关单位、各街道、各社区负责人参会。

  会上,针对下一步工作,佩群同志提出三点总体要求:

  一、思想重视。在国家层面,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工作。在市层面,进入市级立法轨道,是法定责任。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均纳入市对区绩效考核,今年垃圾分类权重更重。大家要加强思想重视,重点发力。

  二、重在落实。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要压实责任,按照上级要求,将行动认真落到实处。

  三、结果导向。城管局要牵头统筹抓督办,对标对表抓标准,确保各项考核取得好成绩。

  随后,佩群同志对垃圾分类及公共文明工作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一、关于垃圾分类工作

  1、规范城中村分类投放点设施配套。各街道要统筹社区做好选点落地工作,按照《集中分类投放点样式及对应收集容器参考手册》开展城中村设施配置,配齐督导员。财政局要做好垃圾分类经费保障,城管局也要确保布点能够落地。

  2、配齐城中村督导员。城管局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创造督导员愿意留下的工作环境,财政局要做好督导服务人员费用保障工作。

  3、全力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管局要按照区主要领导的时间节点要求抓紧推进光明环境园项目建设,补齐厨余垃圾处理短板。在过渡阶段,城管局要提升全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4、落实垃圾分类激励工作。对分类好的个人、家庭、单位等予以奖励,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5、对照整改完成年底考核任务。城管局要统筹好全区垃圾分类绩效考核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对照考核要求查漏补缺,争取考核取得好成绩。

  二、关于公共文明工作

  1、践行一线行走。城管局、各街道和各社区要扛起责任,根据各自职责查找原因,立行立改,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坚持“一线行走”法,建立工作推进群,做到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同时,城管局要研究长效工作机制。

  2、加强精细化管理。针对背街小巷、公共卫生间和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及周边等问题集中区域,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精细化管理。其中农贸市场问题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分局和街道牵头落实整改;公厕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整改,重点整治医院和商超公厕,督促管养单位落实整改到位;街道、社区要加强背街小巷、城中村区域巡查整治力度,定期对问题区域开展“回头看”。

  3、加强督办,形成常态化管理。城管局要认真反思总结,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相应罚则,落实市容环境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全区市容环境水平。

1.jpg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