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年 03月 0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区财政局成立的元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聚焦“四城两区”建设,着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战略目标,积极作为,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定有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先行示范区”中的“先行者”。

  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架构,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本色、永立时代潮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持之以恒提升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内部执行力的若干规定》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强调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打造开拓创新的财政干部队伍。

  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开展区内采购单位等单位扫黑除恶专项宣讲,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舆论氛围。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建立定期研判分析机制,真正把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环境。

  (二)统筹协调资金安排,狠抓预算支出进度。

  一是聚焦经济发展形势,统筹协调资金安排。2019年光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54亿,占比92.1%。总体上看,受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资金收支平衡难度较大。为满足光明区建设发展需要,区财政部门多方统筹,2019年一般性支出指标收回0.28亿元,四次财政资金统筹收回3.82亿元,合计约4.1亿元,调整用于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领域。

  二是多措并举抓支出进度,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针对预算执行难、支出慢等问题,主动对接区各预算单位,敦促建立“一把手”统筹管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经办人组织落实的责任机制,坚持督导约谈通报制度和精准定点督办,全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率达98%,支出进度整体排全市前列。

  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按照10%的比例压减区直单位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强化部门预算约束、将压减的一般性支出用于补足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进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乘数效应”。

  (三)聚焦惠民生补短板,强化财政支持力度。

  一是实施教育优先战略。2019年全年实现教育支出24亿元,同比增长33%,全年安排新建学校及公办园开办费7,484万元;进一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安排学前教育发展资金1.15亿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教育事业,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安排民办教育资金1.77亿元。

  二是加大医疗领域投入力度,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2019年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0.09亿元,增长10.34%。构建多层次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安排保障性住房经费1亿元,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三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发行27亿元专项债券用于治水提质、6亿元用于水污染治理、6亿元用于土地储备;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安排对口扶持资金2851.45万元,推动对口帮扶单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做好国库管理工作,保障资金资产安全。

  一是按时保质完成国库资金拨付及财务核算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国土分成收支及市审计局对光明区各项审计任务。顺利完成光明区2019-2022年度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代理银行招标工作,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支付效率和代理服务质量。

  二是推动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程序化、规范化。扎实推进新政府会计核算、区工资发放业务流程改革,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截至12月31日,累计办理支付39.67万笔,核拨资金259.68亿元,支付业务量和金额均创新高;全年累计审核退单8729笔,有效防范了各类财务风险。

  三是不断完善政府资产管理制度流程。持续加强对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管理,着力完善资产监管检查、审核批复、资产处置的各个环节,构建从单位到个人、从配置到处置、从申请到审批,高效、完善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及时指导各主管部门加强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五)加强财政监管力度,推进改革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印发《2019年光明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光明区采购人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主动加强与各采购单位和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持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确保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加大政府采购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全年立案办理供应商涉嫌违法的案件12宗(办结7宗),对维护政府采购活动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调整财政监督检查模式。为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要求,我局对财政监督检查的模式进行了优化调整,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首先,将“提高管理水平”作为监督目的,关注焦点向整改效果转移;其次,将多个单项检查合并为综合检查,提高监督检查的效率,减轻被检查单位负担;再次,将单位自查、在线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不断扩大财政监督的覆盖范围。

  三是聚焦难题强化制度建设。在参照省、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组织修订光明区财政专项资金和课题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各类专项资金和课题项目经费管理。

  二、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支缺口较大。一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等改革措施影响,今明两年预算收支平衡难度较大。二是资金需求日益增大,区级可用财力日益吃紧,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加大。

  (二)财政评审制度亟待完善。近年来光明区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为适应光明区大建设、大发展需要,亟需市财政局加快全市财政评审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强对区级财政评审业务的监督和指导。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做大财政蛋糕,统筹抓好预算收支执行。

  一是加快建立财政、税务、规资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共享报告机制,应收尽收,切实提高区级财政保障能力。二是加大土地整备和出让力度,切实提高空间承载能力和产出效益,取得服务企业发展与增加财政收入的双赢。三是合理合规发行债券,完善发债储备项目库,加快弥补城市建设短板。四是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让“沉淀”资金活起来、用起来,进一步发挥政府资产效益。五是积极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助力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资源聚集光明。六是践行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预计2020年内无法支出资金,及时统筹收回用于其他急需支出和重大民生的领域。

  (二)坚持科学规范用财,强化区街基层财政治理。

  针对街道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如预算编制不科学、内控机制不完善,工程管理、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等方面把关不严、违规操作等),一是建立“条块管理”预算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区直行业主管部门对所辖业务领域的专业性和牵头统筹作用,推动全区工作体制提效。二是指导街道完善内控机制和健全财务制度,强化街道主体责任意识,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规范工程款项、预算项目的管理,严格把关资金审核拨付。三是进一步健全预算编制体系,细化预算编制程序和要求,组织和指导建立支出标准体系,挤压预算“水分”。四是坚持刚性约束与灵活机动相结合,合理提高街道预留机动经费比重,保障街道及社区在预算经费上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五是依托市级“智慧财政”信息系统,深化完善光明区财政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财政经济数据的精准性,为预算收支管理、财政平稳运行和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

  (三)筑牢绩效评价理念,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理论宣传。修订完善《光明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督促全区各预算单位牢固树立“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做好运行监管。按照“双监控”的原则组织全区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将部门预算管理融入部门预算编制各环节中,进一步规范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三是依托科技创新。建立具有我区特色的预算绩效指标库,继续推动预算绩效评价、绩效运行监控的结果与预算编审挂钩工作,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四)加强国库核算管理,持续全面优化支付服务。

  一是持续推动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规范化。继续落实“三日出账、十日出报表、十五日归档”服务承诺,不断改革创新挖潜力,全力以赴保支付、保进度。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业务技能素质。继续加大对各核算单位报账员和非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内控管理,优化财务内控管理平台。完善系统的内控管理,优化平台硬件设施及升级各项软件功能,确保每季度及时准确对账,最大程度地防范支付风险。四是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将创建工作结合到日常业务中,将服务承诺、文明礼仪、整洁环境等纳入制度体系,强化服务意识,为区集中核算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五)补齐财政制度短板,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

  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探索建立全面科学高效规范的现代化财政制度体系。加快完善部门预算、集中收付、专项资金管理、预算支出执行、绩效评价、政府采购监督、会计核算等一系列制度,及时废止或修订不合时宜、不能适应财政工作新局面的制度文件,堵住财政运行漏洞,化解系统性风险。及时跟进全市财政评审工作动态,参与推动全市财政评审政策顶层设计,加快建立与我区实际相适应的财评制度体系,依法依规开展评审业务。

  (六)抓细抓牢党建业务,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指示批示为指引,持续增强全局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二是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执行好“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紧紧围绕“五大战略”定位,争做立大志、重大局、勤学习、善创新、淡名利、经考验、耐寂寞、守清廉的“八好”财政工作者。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