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凤凰办事处2016年工作情况汇报

日期:2017年 04月 2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凤凰办事处成立四个月以来的主要工作

  2016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凤凰办事处上下同心,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实基层基础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派出2名干部分别到塘尾社区和塘家社区任社区党委书记,充实社区班子,夯实工作基础,效果明显。特别是塘尾社区,自办事处领导兼任塘尾社区书记以后,困扰办事处的塘尾社区稳定问题出现转机,平稳可控。二是抓实社区党建工作。成立了凤凰办事处机关工委、园区党委等51个基层党组织,配强了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实现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服务中心的资源整合。

  目前凤凰、东坑社区党建标准化自评已达标,其余三个社区也基本达标。三是构建起办事处的基本制度框架,规范办事处各项工作。起草并印发执行16 项制度,近30万字,涵盖了议事决策、公文处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小型工程建设、印章保密档案、岗位职责等方面,规范了权力运行,防范了廉政风险,理顺了各项工作。四是大力加强基层巡查整治队伍建设。调整补充社区网格、城管、安监、市政等一线巡查整治力量,抽调86人充实基层网格巡查队伍,迅速组建管控中心,统筹指挥巡查整治队伍。累计出动网格员4257人次,清查出租屋6094栋,通报各类安全隐患7974条,协助现场整治665条。采集登记实有房屋7217栋共109712间(套),实有流动人口132484人。实现网网相通、格格相连、无缝对接。

  (二)抓实安全生产。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办事处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办事处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求社区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分别由办事处主要领导和办事处排名第一的副书记担任主任,成员由办事处班子成员组成,加强了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制定并完善了《凤凰办事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办法》和《凤凰办事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量化考核暂行办法》等14个制度。三是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实行安全生产周报告、月分析制度。要求办事处安全生产部门每周向党政联席会议汇报一周的安全生产情况,每月向中层以上的干部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增强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巡查整治。按照新区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办事处共出动人员6713人次、车辆1649台次,检查各类场所6794处,排查安全隐患12848处整改9893处,整治率为77%。重点做好特别防护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重特大隐患417处(环保油111家,查扣24吨;危化企业169家;粉尘涉爆企业129家;电池企业8家),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加强宣传培训。共开展宣教活动75场,参加培训人员约10200人,派发宣传资料7万余份。

  (三)抓实维护社会稳定。一是直面各种社会矛盾。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共112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5宗。

  二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妥善调处劳动信访案件174宗,涉案人员361人(其中集体上访案件12宗);处理集体劳动监察案件10宗;仲裁开庭审理48宗,结案48宗,办结率100%。

  8月份以来,辖区总警情1008宗,环比下降20.3%,确保人大选举顺利进行。目前,办事处维稳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四)抓实土地整备。按照新区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项目共50个,土地整备规模864.93公顷,其中重点项目10个。华星光电G11项目一期土地整备任务,整备面积超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完成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土地整备面积19余万平方米。完成轨道6号线培英文武实验学校地上建附属物的补偿工作。完成凤凰产业地块3招拍挂用地青苗补偿及清场工作。移交入库或正在办理入库手续近11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年度土地整备任务。

  (五)抓实民生实事。大力清拆乱搭建,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清拆违法乱搭建面积74138平方米;拆除排栅、钢管等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含宣传品)9336多处(宗);控停在建违法建筑138处;消化清拆存量违建24万平方米;查违卫片整改100%完成。同时对塘尾社区光明大道与松白路交汇处道路沿线、甲子塘社区(办事处办公楼)周边等进行重点专项整治,助力打造“有序、干净、绿色”凤凰。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办事处成立至今,经过四个多月的运转,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整体人数多,踏实肯干的人少,人浮于事;二是市新区为办事处和社区谋福利谋发展的政策多,但受办事处承接能力和具体执行程序的制约,能完全落地的少,等等.

  三、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7年凤凰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强基层强基础强队伍,保平安保稳定保发展空间

  作为基层单位,作为凤凰城的核心区域所在地,我们明年乃至于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强基层强基础强队伍,要保平安保稳定保发展空间。

  围绕强基层的思路,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社区班子建设,强化社区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社区班子与办事处新区上级同频共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惠民强基。二是推进社区强基惠民项目建设(计划安排87项,经费1.8亿元)、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70个,计划共安排经费约998万元)建设、“立竿见影”(100项,计划安排经费17618.38万元)建设,提升社区品质,造福社区百姓。

  围绕强基础的思路,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减员增效。建立凤凰办事处政务网站,优化提升OA系统,建设网格化管控中心和行政服务大厅,提高办文办事效率。二是建立基层管理信息库。将办事处辖区内违建、人口、企业等基础管理信息整合建立成基层管理信息库,提升辖区基层治理的信息采集、分享、分析、预判能力,为辖区内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查违、土地整备、维稳等工作提供情报和信息支撑。

  围绕强队伍的思路,实行“凤凰计划”,对全体干部实行全员培训、轮训、以干代训,实现干部素质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围绕保平安的思路,抓实安全生产。一是因应网格中心工作的新机制,理顺社区、办事处与新区职能部门之间、办事处内部各部门之间关于巡办的四种关系,实现新区、办事处、社区上下联动,巡查整治执法无缝衔接,实现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管控中心、应急和“三防”办、城管办等部门横向互通,打造防范安全隐患的“天罗地网”。理顺办事处安监部门内部专业巡查中的巡办工作机制、理顺自身巡查发现隐患与网格中心交办隐患整治的工作机制、理顺办事处安监部门与理顺办事处整治和新区职能部门执法衔接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健全巡查员管理、年度考核等12个制度建设,推行党政干部“三责”和“三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宣传、演练、整治三位一体的主体责任机制和失职“一票否决”机制,实现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综合管理的大安全格局。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确保风险防控理念入心入脑。收集整理安全生产培训资料,通过社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开展巡防演练,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出租屋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

  围绕保平安的思路,抓实综治维稳工作。一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引导理性维权。除传统的“12.4”法制宣传日和“12348”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形式外,还借势借力开展法制宣传工作,联合媒体、法院检察院和司法部门的专业力量,将法制宣传引入社区,普法扫盲,引导辖区群众尊法守法,理性维权。二是加大文化投入,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加快塘尾旧露天舞台改造、公园运动器材更换等5个文体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健步行、舞蹈大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净化社会风气,逐步引导辖区群众健康向上。三是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和情报工作力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强社会稳定隐患信息搜集分析工作,提前预判社会稳定形势,迅速介入预防。

  围绕保发展的思路,全力推进红坳村整体搬迁等项目土地整备工作。2017年项目11个,需要整备的面积420.18公顷,重点抓好红坳村整体搬迁项目以及轨道6号线、大外环高速、地铁6号线、8号路、科发路、东长路、东明大道等重要节点干线交通项目、鹅颈水库扩容工程、东坑水综合整治等治水提质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全面解决塘家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和东坑返还用地问题,释放城市发展空间。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