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年 01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2020年,区发展和改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按照《深圳市光明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光明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中心)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带动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依法行政氛围。二是依托党组会、党员大会、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党建(业务)讲堂、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理论精神融入到法治宣传教育各个环节,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对我局本年度印发的《深圳市光明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严格执行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规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全力构建权利制约机制,及时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研究、归类,完成内部管理制度5批次37项的全面修编工作,切实提高机关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常态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为我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保障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性,有效防范法律风险。认真组织机关干部知法学法。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课程并完成年度学法考试,有效地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我局机关干部学法考试及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规范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

  一是按照相关规定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并在法律规定期限内处理举报投诉信息,及时对投诉渠道进行管理。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及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统计数据日常核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全年共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2次,检查企业7家,与区人力资源局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次,检查企业1家,均未发现统计违法行为。三是及时将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通过区政府在线网站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统一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消防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制作并发放宣传专刊、画报等资料,积极组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组织召开光明区统计普法专题培训,针对光明区年度新增“四上”企业进行统计普法宣传,学习《统计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和《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大力提升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统计员的法律意识。三是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组织本单位法律顾问,结合其服务工作职能,在局内召开专题培训会,对《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重要法律进行深入讲解,切实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专业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和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的若干意见》的开局之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推动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做好法治教育培训,依托“三会一课”、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党建(业务)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年度学法工作,提高机关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强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决策规范化。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案件办理程序。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程序,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普法责任清单和“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七五”统计普法工作,有效增强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和观念,为推进我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切实加强充分运用法律法规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处理好“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关系,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以理论为纲,向实践问计,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