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5月 3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光明区查违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区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区委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深入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为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着力打好查违攻坚战,迅速掀起新一轮查违拆违工作高潮,确保完成查违各项“硬任务”,在全市全区奋勇争先、力争上游,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及“四城两区”建设贡献查违力量。

  (一)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打造查违铁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持之以恒学,并切实转化为坚定信念、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不断创新指导查违工作实际。

  2、坚决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将巡察问题整治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由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部署,严格按照区委2019年“作风建设年”的总体要求,对焦诊断出来的问题,不折不扣逐宗整改到位,加大力度补齐短板。突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整肃队伍纪律,狠抓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制度规范,制定各类系统性、标准化内控管理制度,并且狠抓制度执行,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3、推动党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根本统领,打造风清气正人和的政治生态。一是广泛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助推查违事业健康发展。广泛开展党内生活,活跃组织气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正派纯洁的工作生活氛围。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为载体,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查违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自身素养。二是加强制度的完善与落实。按照“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强化党建任务落实落细。三是推进经常性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干部任前谈话、信访举报核查等开展经常性地提醒,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落实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定期开展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强化组织监督,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筑牢查违系统廉政防火墙。

  4、加强队伍专业化、信息化能力建设。一是围绕执法、办案广泛开展案件办理、卫片执法、规划土地管理、数字监察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干部一线执法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和素养,全面提升队伍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向科技要效率,全面开展无人机辅助巡查防控,全面建成完善智慧查违系统,加强与国有土地在线巡查监管、市规划土地数字监察平台、区网格管理等信息系统的衔接,做到统一指挥、互联互通、实时分派、快速反应。

  (二)加强统筹规划,科学构筑长效机制

  5、持续筑牢查违一把手工程。明确各街道办、社区主要领导查违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查违工作的统筹领导。完善区查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协调督导解决全区性重点难点问题。

  6、加强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完善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制度,修订区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办法,以结果为导向,对标是考核方案,强化工作实效,强化对各街道办的监督考核,最大程度调动各街道办、各部门查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坚持巡办分离无缝衔接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巡办分离、督察督办机制,重点对国有监管土地及重大项目等用地,加强以社区为单位的31个巡查组、整治组的队伍建设,巡、办分离,相互监督,20分钟完成核查,24小时整治到位,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零增量”。

  8、提高执法规范性水平。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培训,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执法流程。

  9、加强临时用地审批。不断完善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光明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办法》,积极依法依规做好审批工作,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加强铁腕治违,全面服务中心工作。

  10、加强巡查防控确保违建“零增量”。切实实行24小时无缝隙巡查防控,坚持“露头就打、逢违就查、见违必纠、纠必从严”的原则,重点对国有监管土地、重大项目用地等范围开展巡查防控,特别是对政府投资类“未批先建”问题,联合各职能部门建立事前严格审查机制,加强巡查防控,引导依法依规建设。

  11、全面打响违建减存量攻坚战。大力推进“区、街、社区”三级清拆机制,实行量化考核,充分调动各街道、各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聚力协作,攻坚推进,坚决啃下侵占国有土地、河道范围、新兴产业用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建以及市级交办重点案件违建等一批“硬骨头”,扩大减存量成果,助力科学城、地铁6号线支线、打通断头路等重大项目落地。

  12、多举措多渠道消化违建。充分利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保障房试点、处理确权等工作,多渠道扩大违建减存量成果,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违建减存量任务。

  13、全面加强违建安全纳管。继续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夯实城市公共安全基础。加强对违建安全纳管成果的运用,与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平台联动,并将违建安全纳管“一张图”与全市违建数据“一张图”对接、核对,推进安全整治工作,提升公共安全基础。

  (四)加强典型带动,积极处理历史违建。

  14、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光明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实施细则》,加强统筹、指导和监督,组织开展分类审查,核发处理文书。

  15、加强人员培训、政策宣传。组织参加处理工作专题培训及应用研讨会,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和处理系统操作技能。同时,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现场宣传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处理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6、典型带动加快推进。选取一批用地权属清晰、处理意愿强的典型案例,从中总结提炼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将有益探索推广至全区处理确认工作,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成效,确保我区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加强国土监管,全力保障发展空间。

  17、全面排查梳理监管范围内可开发建设用地。进一步加强与财政、更新、土整以及街道、社区等部门的立体化联动,做好48.85平方公里国有监管土地的梳理、挖潜工作,力争2019年清理出10块总面积不少于125万平方米的连片可建设用地。一是建全一本账。深入梳理48.85平方公里国有监管土地,重点对监管范围内大于1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进行摸排,进一步筛选“潜能”用地,逐宗登记造册,形成目标台账。二是继续扩大战果。在建全一本账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区可建设用地进行全面清理,开展专项行动,腾挪出更多的可建设用地空间;三是合理规划提升。协调规划国土和农业部门合理规划,通过将零星分布的建设用地、耕地进行统一调整的方式,形成集中连片设置,提升连片可建设用地规模。

  18、大力清拆整治保护国有土地资源。依托全区国有土地上既有建(构)筑物台账,加强宣传工作,组织看护管养单位派发拆除乱搭建温馨提示,联合社区一起做好既有建(构)筑物住户劝退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各街道办执法部门对监管范围内的既有建(构)筑物进行清拆,形成清理整治合力,清拆一处,严管一处,对清拆完成的地块做好即时复绿和围网,防止回潮,巩固成效,逐步消化存量,为我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19、科技助力形成立体化国土管控模式。创新“天空、地面”结合的立体化管控模式,天上有无人机以每周1次的频率实行航拍巡查、空中监控,地上有每两平方公里1台车,每平方公里机巡人员不少于8人的机动巡查队伍,以及精准布点的高清监控视频,重点抓好违法乱搭建、违法乱倒余泥渣土等八类违法侵占行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不间断巡查看护,严控新增违法侵占,严守各类违法侵占“零增量”底线。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