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2018年查违工作总结

日期:2019年 05月 30日    信息来源: 规划土地监察局

字号: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区查违队伍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查违办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强执行、求实效、硬作风、敢担当,在领导统筹、查违攻坚、安全纳管、综合治理、国土监管、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取得实效。连续第二年获得市政府绩效考核查违工作满分的成绩,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治、市级交办重大案件办理、违建“减存量”等多项工作处于全市前列,得到市领导和区领导的批示肯定。全年完成违建“减存量”237.55万平方米,提前3个月完成市里下达的违建“减存量”任务,提前半年完成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整治任务,有力保障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及加快“四城两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实行三级查违、部门联动,统筹汇聚多元合力。


  将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区、街、社区主要领导亲自抓查违,签订查违年度工作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领导班子多次听取查违工作情况汇报,即时部署、督办,区领导多次一线调研、现场指挥,不断强化区级统筹领导。规划土地监察局实行领导包片制度,局领导深入一线、指挥在前,充分发挥执法协调、专项行动推进、重大案件突破等区局职能。各街道办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领导机构,制定违建攻坚战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各类清拆行动,不断扩大违建“零增量、减存量”成果。各社区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坚决完成违建“减存量”的细分任务,不断夯实全区查违工作基础。公安、住房建设、城市管理、土地整备等区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协同作战,有力保障了查违共同责任落实。

  (二)开展查违大比武,再创违建减存量新高。

  以违建“减存量”大比武为抓手,全面打响查违攻坚战。一是落实“区、街、社区”三级清拆制度。将查违减存量任务指标逐级分解,时间倒排,责任到人,挂图作战,签订责任状,营造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全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237.55万平方米,完成率111.53%,提前3个月完成市级交办任务。完成区级违建“减存量”任务430.35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07.59%,有力保障了华星光电G11项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轨道六号线、大外环高速、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落地。二是敢于碰硬啃下一批违建“硬骨头”。强势拆除了石岩湖龙湖别墅、百艺盛大厦、公明商会、下屯统建楼等一批重大典型违建,打出了查违执法声威。三是市级交办重点案件执行全市率先实现突破。全力攻坚市级移交11宗81.5万平方米重点案件执行工作,区、街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以拆为主、综合施策、一案一册、一户一册原则,全年强力拆除消化重大案件5宗8.56万平方米,其余3宗已取得实质性突破,3宗按计划推进。四是严格卫片查处。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将查处整改成效作为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开展2017年度国土资源部卫片、市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卫片、市级遥感监测卫片以及2018年度全天候遥感卫片、省级遥感监测卫片、市级遥感监测卫片图斑等执法检查工作,共核查变化图斑3723宗42136亩,立案查处481宗,落实整改图斑面积1443.48亩,办理部卫片执法系统图斑任务473宗、省厅在线巡查系统任务191宗、市规划土地监察平台遥感任务3532宗。经过整改,2018年度违法用地违法占耕比低于15%问责红线,较好完成了全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各项任务。五是坚决落实“大棚房”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光明区“大棚房”问题和违法违规侵占山水林田湖资源整治工作总体方案》,全面组织排查光明区基本农田范围内“大棚房”问题。全年排查发现3531个共1643亩塑料大棚,并组织相关街道办对绿田农业开发科技有限公司锦绣田园项目“大棚房”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全面助力光明区农业依法依规健康有序发展。

  (三)念好“四字经”,率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治。

  坚决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治任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排查调研、加强部门联动,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念好快、明、多、实“四字经”。一是提高站位,下好环保先手棋,念好“快”字经。第一时间制定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专责领导机构,区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定期专题研究、部署、督办,谋划在前、完成在前。二是深入调研,建好工作大数据,念好“明”字经。坚持把摸透基本情况作为打赢本次攻坚战的“最基础”,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多方比对核实,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高质量完成补偿谈判和清拆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综合施策,打好整治组合拳,念好“多”字经。灵活运用宣教、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赢取工作主动。四是狠抓落实,练好干部执行力,念好“实”字经。坚持在危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干部、发现干部、选拔干部,树立实干的用人导向,提高干部的执行力和攻坚能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2018年6月累计清拆整治21处1.14万平方米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全市率先提前半年完成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整治任务。

  (四)落实综合治理,不断优化法制服务。

  一是开展“一户一栋”审批。全年审核通过3宗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申请,切实满足民生需求。二是启动历史违建处理工作。起草《光明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实施细则》,统筹成立区、街专门处理机构,组织开展调研、座谈、培训等工作,深入一线排查摸底,提前了解群众需求,并按照典型带动原则,选取三个街道四个典型案例以点带面优先推进,从中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带动全区处理确认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开展临时用地审批。积极承接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的市级下放审批事项,起草管理办法,完善审批流程,建立过渡期内联席审批机制,全年审议通过14宗临时用地申请,切实满足我区经济发展需求。四是推动个案疏导处置。积极探索没收违建后续执行工作,重点开展万丈坡烂尾楼没收违建个案疏导,已全面落实清楼清租等措施。推动没收违建纳入保障房处理体系,协助住房建设部门积极开展合水口、薯田埔统建楼纳入保障房试点,已全面完成前期谈判工作并报市政府审议。五是落实违建安全纳管。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以人为本、安全为先,在已完成全区既有建筑安全排查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并引入深圳市城市安全技术研究院开展数据分析研究,努力夯实城市公共安全基础。全年移交建筑质量C类安全隐患线索7034栋,已整治3785栋;消防重大安全隐患线索632条已全部整治完毕。六是大力开展查违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制定光明区查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建立区、街、社区沟通协调机制,全面开展排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在辖区内营造打击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全年共悬挂宣传横幅62幅,分发宣传小册子4000份,收集核查查违领域内涉嫌黑恶势力线索10条,其中2条移送公安部门。七是加强法制指导。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局内各项涉法事务,出具法律意见,为查违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建立行政执法法制审查、案件指导制度,逐一核查整改执法案件存在的问题,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案件制作水平。积极参与查违案卷评查工作,评查成绩位居全市前三,案卷质量得到较大提高。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及业务知识培训,全年共组织100余人次参与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年收到并应对查违案件行政复议案件1宗、行政诉讼案件11宗,其中1宗被维持,4宗已胜诉。

  (五)规范国土管理,全面保障国土安全。

  一是挖掘国土“潜能”,梳理产业地块”。对近50平方公里国有监管土地,239块建设用地进行梳理、挖潜。开展历史遗留违法占用国有监管可建设用地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历时4个多月,先后组织20余次清理整治行动,成功清理腾空25宗违法侵占10余年,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可建设用地。二是整治违法乱搭建及违法种植。以社区为单位将接管国有土地划分为31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分别设置责任科长、组长,管养单位片区负责人、班长,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全年清拆辖区各类违法乱搭建约2.4万平方米,压停违法抢种合计约2.26万平方米,有效扭转了以往“清拆不断根”的局面,助推光明小镇、荔湖公园等各类重大项目工程落地。三是复绿裸露土地守护国土空间。组织管养单位对接管范围国有土地裸土地开展撒草籽、种植小树苗或铺盖防尘网等工作。全年复绿地块238块,面积20.46万平方米,铺盖防尘网18.53万平方米。四是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监管手段。安装监控设备20台,与巡查手机、电脑等实时联网,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监管,全年共移送街道办执法部门查处的乱倒余泥渣土泥头车124台次。启用“无人机”对巡查人员难以到达的围墙合围、地势陡峭偏僻、绿肺林地等地块,实行航拍巡查、空中监控,有效弥补人力的不足。全年共收到167处国土监管范围无人机航拍数据,42处违法图斑全部整改到位。五是开展督查培训锤炼监管“铁军”。成立专门督查组,设立廉政举报信箱,对群众反映的监管单位工作人员不廉洁行为进行督查,对影响重点工作任务、信访舆情、党风廉政等内容进行督办,印发督查专报4期,处理纪检、信访舆情事件合计12宗。组织开展国土管养队伍建设培训班,开展两期国土看护管养业务培训班,持证上岗“看管”国土。

  (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形成了一套查违长效机制,查违执法体系、执法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建立巡办分离无缝衔接的巡查处置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查违巡办分离和督察督办严格落实责任的工作规范》,以社区为单位分别成立31个巡查组、整治组,巡、办分离,相互监督,开展督察督办,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年巡查发现违法抢建案件线索200余件次,下发《一次督办函》103宗、《二次督办函》12宗、《三次督办函》1宗,有力保障了“零增量”。二是建立实时排名比学赶超的督办评比机制。违建“减存量”大比武实行周周有排名、月月有通报、半年有考核。三是建立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责任考核机制。严格落实查违共同责任,明确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的查违责任,以量化考核促进责任落实。四是落实干部选拔查违挂钩的过查违关机制。严格核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违建情况,实现全区干部职工的核查全覆盖,并将存在违建情况的党员干部信息及时报送至组织人事部门,有效筑牢了严查严控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五是建立科技辅助网上指挥的指挥查违机制。基本建成智慧查违系统,引入无人机航拍手段,在光明建成区内开展每月2次的航拍工作,采集实景数据,通过软件分析,判定变化图斑并进行标识,形成报告,有效防范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2018年,全区查违各项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存量违建量大面广的局面仍未显著改变,国家、省、市对违建治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仍需要认真研究解决。一是存量违建体量大。全区违法建筑4.47万栋5104.81万平方米,在全区既有建筑面积中占比达70.23%,存量违建量大面广的现状既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相匹配,也不符合法治社会建设要求,还存在各类安全隐患。二是政府投资项目“未批先建”、违法占耕问题突出。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区共有14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违法图斑,违法占用耕地21.68亩,虽暂未超过违法占用耕地比例15%的红线,但也亟待重视。三是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处理难。处理确认工作依当事人申请开展,但当事人申请积极性尚不高;原光明华侨畜牧场范围内历史违建由于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而未纳入历史违建处理确认范围;部分存在合作建房、以租代卖的历史违建,建筑实际所有人与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其继受单位之间的利益分成较难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处理确认工作难以推进。四是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还不够。党的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规范性还不够,系统性、标准化的制度体系尚未正式建立,相应的工作细则、考评机制、问责机制还未及时健全,需进一步加强整改,不断完善。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