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2017年查违工作总结

日期:2018年 06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字号:

  2017年,全区查违队伍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和市查违办的有力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强执行、求实效、硬作风、敢担当,在领导统筹、查违攻坚战、安全纳管、法治政府建设、国土监管、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取得实效,全年违建“减存量”共2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提前1个月完成市里下达的违建“减存量”任务,在市政府对各区绩效考核的查违工作指标,及新区法治政府考核中,取得了两个并列第一的显著成绩;强力清拆处置24宗2.28万平方米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提前3个月完成环保督察年度违建整治任务;审批通过新区第一例原村民非商品住宅申请,实现“零”突破;坚持以查违执法服务新区发展,为地铁六号线、外环高速、华星光电G11项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多个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全年查违工作成效显著,开创了“党委大决心、干部强信心、机制有创新、部门共齐心”的查违新局面。 

  (一)狠抓“一把手”工程,加强统筹领导。 

  一是统筹领导力度空前。新区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查违的有利局面生动呈现,“绝不允许新增一平米”的观念共识深入人心。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每周领导班子碰头会前专题听取查违工作汇报,即时部署、督办。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一到任就专门研究部署查违工作,亲自督战违法建筑清拆行动,强势拆除新区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中央环保督察最大一处违建。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多次研究部署查违工作,深入一线指挥督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奕飞分管查违工作,每月召开1次查违工作会议,每周听取1次查违工作汇报,加强统筹指导。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实行领导包片制度,局领导带头冲在一线、指挥在前。开展查违共同责任考核,最大程度调动各办事处、各部门查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办事处、社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成立指挥部或领导小组,制定违建攻坚战实施方案,确保辖区严查严控违法建设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和加强。光明办事处主要领导敢于碰硬,连续啃下了马头岭片区、白花洞“烂尾楼”、白沙物流园中央环保督察违建等一批违建“硬骨头”;公明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细分违建减存量任务至各社区,督促社区清拆约20万平方米的违法乱搭建;新湖办事处领导班子统筹领导力度空前,存量库内违法建筑削减比例达到50%,全区最高,全市前列;马田办事处主要领导坚持查违执法与民生发展结合,积极推动合水口、薯田埔统建楼纳入人才住房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玉塘办事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用时6个月组织8次清拆行动开展麒麟山和麦仕达片区专项整治,强力拆除了这一存在20多年的成片历史遗留建筑群;凤凰办事处领导班子大力推动,会同新区各部门综合施策,仅用36天全面完成红坳村整村搬迁工作任务,创造了“红坳精神”,削减违建24万平方米。二是共同责任不断强化。起草并推动出台《光明新区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共同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将全区10个职能部门、6个办事处及31个社区全部纳入严格量化考核范畴。首次成功开展新区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工作,各考核对象得分均在98分以上,有效保障了查违共同责任落实。三是专业能力逐步提高。围绕新区查违队伍建设年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准军事化轮训、查违综合业务提升培训班及卫片执法培训、建筑安全排查专业培训、案件办理业务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和素养,全年共组织开展相关培训11批次近1030余人,查违干部队伍的作风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打响查违攻坚战,捍卫新区土地资源。 

  一是广泛开展专项行动。每月集中开展全区查违攻坚战,其中3次拆除面积超10万平方米,特别是2017年6月新区大规模清拆违建“烂尾楼”,成功拆除全区烂尾楼建筑10栋13万平方米,在全市首创烂尾楼清拆“光明模式”,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瞄准重大隐患。针对新区部分长期存在、清拆难度大、安全隐患突出的“硬骨头”,查违队伍主动亮剑,调动一切资源、采取一切手段,先后啃下了非法存在多年的麒麟山庄(224栋8.49万平方米)、麦仕达工业园(59栋3.61万平方米)、猪婆山东森教练场违建(3栋1.7万平方米)、白花白沙物流园中央环保督察最大违建(1栋1万平方米)等一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拔掉了一批“城市毒瘤”,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形成了强大震慑,为新区城市发展腾挪了宝贵空间。三是严格卫片查处。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将查处整改成效作为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开展2017年度国土资源部卫片、2017年住建部、省国土资源厅、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共核查变化图斑2180宗26252.56亩,对违法用地图斑进行全面梳理、逐宗整治,恢复土地原貌585.3亩,共拆除违法建筑约4.1万平方米。经过整改,2017年度部卫片违法用地违法占耕比低于15%问责红线,较好完成了全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各项任务。四是服务重大项目。积极协助推进新区土地整备工作,围绕华星光电G11项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地铁6号线、大外环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成功消化了一大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腾挪了大量土地空间。特别是围绕华星光电G11项目,参与红坳村整村搬迁工作,联合安监、公安、供水、供电等部门顺利拆除建筑物19栋1.2万平方米,为红坳村整村搬迁中心工作提供综合执法保障。五是突出重点区域。围绕光明凤凰城、中大城、一级水源保护区等新区重点开发建设和保护的区域,集中力量开展查违清拆行动,助力新区建设提速提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新区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同时查漏补缺,引入专业测绘机构,对全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筑开展全面测绘,逐宗建立档案。全年强力拆除处置了24宗2.28万平方米的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提前3个月完成环保督察违建整治任务,守护了光明绿水青山。 

  (三)开展既有建筑全面纳管,夯实城市安全基础。 

  牵头推动新区既有建筑安全排查全面管治专项行动,起草并推动印发《光明新区开展违法建筑安全排查全面管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新区领导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引进56家专业排查机构,全面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年共排查出5.8万栋总面积6719.54万平方米建筑,相关职能部门整治质量隐患3000栋、消防隐患724栋、黑煤气隐患243条、直排式热水器隐患2519条。注重总结及成果运用,引入深圳市城市安全技术研究院完成排查成果验收工作,并基于安全排查大数据,开展数据梳理和研究分析,为城市公共基础安全问诊开方。 

  (四)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法律顾问申请招聘工作,为查违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二是建立行政执法法制审查、案件指导制度,逐一核查整改执法案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案件制作水平;全年共开展案卷评查3次,案卷质量得到较大提高;三是全年收到并应对查违案件行政处罚听证申请12宗,行政复议案件7宗,其中6宗被维持,1宗撤回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12宗,生效判决实现零败诉;各项法治政府考核指标出色完成,法治政府考核成绩并列第一。 

  (五)加强国有土地监管,保障国土空间安全。 

  一是立体巡查整治非法弃土。建立机巡12支队伍蹲点驻守,加大对乱倒余泥渣土的整治力度,实行全区全天候无缝隙监管。迳行驱离非法弃土泥头车274余台次,依法处理36台次,控停倒土黑点17个。二是地毯式排查整治国土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国有土地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累积出动782人次,共排查发现废品收购站等安全隐患点54处,已全部移交执法部门查处。三是清理国土违法乱搭建。将接管国有土地划分为31个基础网格,设立责任科长、组长、组员等,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一年来,强势清拆违法乱搭建约5万平方米,有效扭转了以往“清拆不断根”的局面,辖区内违法乱搭建实现“负增长”,全区国有土地范围内未新增1平方米永久性违法建筑。 

  (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查违执法效能。 

  一是实行巡、办分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查违巡办分离严格落实责任的工作规范》,以社区为单位分别成立31个巡查组、整治组,巡、办分离,相互监督,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全年巡查发现违法抢建案件线索1720余件次,均已及时处置。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投资400万专项资金初步建成智慧查违系统,包含查违指挥现场调度、空间智能分析、巡查线路跟踪、案件管理、国有土地监管、卫片执法检查等多个功能,充分发挥科技作用推动查违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查违与公安执法联动机制,公安部门依法打击查违行动中阻扰执法、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成为查违队伍的坚强后盾。2017年3月,公安部门抓获并查处冒充我局国土看护人员并乱倒余泥渣土团伙6人。四是积极落实干部过“查违关”机制。对新区提拔重用的干部,全面核查本人及直系亲属名下的违建信息,全年共核查新区各级党员干部违建信息1558人,并将存在违建情况的党员干部信息及时报送至组织人事部门,有效筑牢了严查严控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 

  过去一年,新区查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面临许多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一是历史包袱重。新区存量违建量大面广、长期遗留,全区违法建筑高达4.48万栋5417万平方米,占全区建筑总面积的72%。违法案件处罚决定执行率低,比如新区2290宗849.8万平方米的没收违建案件基本属于形式没收,绝大多数未没收到位。市级移送、督办的20宗81万平方米查违重点案件,仅处置了4宗4万平方米,剩余16宗约77万平方米尚未落实到位。 

  二是政府投资项目“未批先建”、违法占耕问题突出。根据卫片执法检查数据,2017年,区级重点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等项目的违法用地、违法占耕问题较往年有增无减。2017年全区违法用地1765.23亩,其中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达627.66亩,同比2016年增长了76.9%。此外,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违法占耕38.71亩,同比2016年增长了43.4%。 

  三是违法抢建风险高。2017年,全区巡查发现违法抢建案件线索共1720余件次,平均每月140余件次,虽然区、街查违队伍及时控停处置,守住了“零增量”底线,但是由于违法建筑的建设成本低,涉及的经济利益大,违法抢建风险仍然较高。特别是新区711栋控停违建被长期控停,反弹压力高涨。 

  四是法制工作面临新挑战。虽然2017年法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案卷评查要求越来越严格,且随着当事人的法律意识的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将会逐渐增多,我局面临的执法压力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形下,亟需进一步提高规范执法水平。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