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2015年查违工作总结

日期:2016年 02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字号:

  2015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查违办的坚强领导下,新区查违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依程序执法、要严格执法,得管住违建”的要求,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着力解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等热点难点问题,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加强依法行政推动部门协同、严格执法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开展历史违建处理试点加强疏导、加强作风建设促进队伍规范化等方面取得成效,新区查违形势明显好转。全年新区共拆除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回填地基4.2万平方米,拆除模板排栅30万平方米,复耕复绿违法用地553亩。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明显下降。

  党政同管同责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新区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各类违建整治工作方案。新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查违工作,坚持每周听取汇报,其他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下社区时一并检查巡查违建情况,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区级统筹协调力度不断加大。履行统筹协调督导职责,新区查违办进一步加强与省、市的工作衔接,统筹协调开展各类违建治理行动,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总量同比大幅下降,新区在建违建得到全面有效控停。查违共同责任更加明确细化。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办事处、城管、农业等部门的查违主体责任。组织开展2014年度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专题报告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的依据之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二)加强依法行政,推动部门协同,查违执法效能不断提升。

  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安部门抽调4名精干民警及100名机训队员,组成打击暴力抗法专门小组,协助和配合开展查违工作,加强查违执法保障。全年共依法查处妨碍执行查违公务6宗6人。查人查事机制更加深化。纪检部门主动介入,严厉查处违法违纪党员干部、查处幕后利益人,对抢建现象突出的社区进行诫勉谈话,强调工作纪律。通过暗访、通报批评等方式,加强查违履职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部门协同机制效果显著。整合城建、交通运输、交警、供水、供电等部门多方力量,形成查违合力,今年以来,共发出停供水、停供电通知1300多份。依法查扣违法违规混凝土搅拌车辆486台,对22家向违法建筑提供混凝土的搅拌站予以行政处罚,有效对违法建设进行“断粮”,遏制违法建设的滋生和蔓延。信息互通机制初显成效。政府投资项目用地单位依法用地意识不断加强,与社工委、安监、土地开发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把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常态化管理范围,强化源头管控,有效预防违法用地。

  (三)加强巡防建设,坚持刚性执法,辖区违建全控停零增量基本实现。

  巡查防控体系不断强化。进一步加强查违人财物保障,通过购买服务组建了一支以退伍军人为主的查违巡查队,充实办事处查违工作力量。借助信息化手段对辖区存量违建按现状锁定并定期核查比对,实行违建增量及时清拆制止制度;同时,对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耕地等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盯防,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查处。严格执法遏制新增成效明显。围绕“全控停零增量”的工作目标,把强拆作为新区查违工作的一把利器,组织开展“全控停零增量整治行动”“重点案件违法建筑拆除行动”等专项控停清拆工作,以拆促控,依法拆除“石围钢材市场”“将石油麻岗厂房”“轨道6号线沿线违法建筑”等一批违法建筑。全年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32处、面积12万平方米,回填地基97处、面积4.2万平方米,拆除模板排栅30万平方米,辖区在建违建得到全面有效控停。狠抓整改卫片执法成绩突出。开展部、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卫片违法用地进行全面梳理、逐宗整治,顺利通过部、省、市的检查验收。共拆除违法建筑3.8万平方米,复耕复绿违法用地172宗,恢复土地原状553亩,受到了省政府的通报表扬。

  (四)加强查违疏导,推进试点处理,违建综合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开展违建处理试点工作。继续落实试点实施办法启动为期一年的试点处理工作,在试点社区开展了多次形式多样的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试点工作宣传活动,推进试点工作。组织办事处查违部门完成测量服务机构确定、处理申请收文、申报人户籍资格预审、一户多栋情况预审、试点区域建筑CAD底图制作、待处理建筑规划国土预审等工作。完成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按照市查违办的部署要求,结合新区试点工作情况,对试点政策的程序、标准等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政策执行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完成新区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为市调整完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政策体系提供决策依据。

  (五)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执法能力,队伍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专题轮训、个人自学、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找出“不严不实”问题逐项解决,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采取综合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查违工作,队伍作风有了明显提升,查违形势得到明显好转。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规划土地监察高级研修班1期、执法轮训8期、业务培训5期,自行开展各类培训6期。强化纪律教育和廉政建设。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正反面典型专题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教育、警示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规定,引导干部职工严守纪律和规矩,实现廉洁查违。加强宣传凝聚查违共识。注重正面引导舆论,通过政府网站、媒体等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查违政策,全年共发布查违宣传报道80多篇;制作查违通告、政策解读等资料,充分发挥驻社区第一书记的作用,深入社区进行宣传,夯实共同查违的良好基础。

  过去的一年,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新区违法建设得到全面有效控停,查违形势明显好转。但是违法建筑的根源仍然存在,各种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存量违建引发的防控和维稳压力非常大,查违工作还面临不少的问题和困难。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