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2014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5年 03月 05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字号:

  2014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新区查违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严查严管严办”的工作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有担当、重务实、求创新,在深化巡查预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完善部门联动、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践行群众路线等方面取得成效,全年新区共开展各类违法建筑整治行动750余次,投入约2.1万余人次,全力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

  一、深化巡查预防机制,全力构建违法建筑稳控局面。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查违共识。新区召开3次全区查违大会,办事处召开7次查违会议分析查违形势,对新区查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提高社会共同查违的积极性与自觉性。二是完善全方位立体巡查防控机制。整合新区、办事处两级查违部门,将80%的执法力量压到第一线。新区大队每天开展重点巡查,办事处查违办每天开展网格化巡查,两级查违部门国庆节期间实行假期正常上班,其它节假日保证执法力量坚守岗位,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进一步压缩违法抢建空间。三是坚持“三个一律”的工作原则。对所有在建违建一律停工,对新开挖的地基一律回填,对顶风抢建的新增违建一律迳行拆除。一年来,新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13栋(处),面积11.45万平方米,其中永久性违法建筑90栋(处),面积8.81万平方米;回填地基157处,面积5.53万平方米。四是实施社区干部警示约谈。区街两级纪检部门积极介入,对16个抢建现象突出的社区书记、主任、股份公司董事长进行诫勉谈话,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社区查违责任。

  二、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遏制新增违建。

  一是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明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了“领导到查违一线执法”、“2014年部、市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生态控制线违法用地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行动期间,新区主要领导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多次率队清拆典型违法建筑,共开展较大规模的清拆行动5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22万平方米;完成整改卫片违法图斑71宗,恢复土地原状340亩;复耕违法图斑5宗共34亩。二是狠抓重大案件查处。实行领导包案制,把案件办理责任落实到人,集中整治清理 “东森教练场违法侵占基本农田”、“田园居违法侵占耕地”等重点违法用地案件。三是严格落实市卫片督导意见。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清查整治力度,继续以强制清拆为抓手,组织拆除了“龙湾统建楼”、“将石统建楼”等违法建筑1.6万平方米,市领导亲临现场督战,持续营造高压态势震慑违建行为人。四是开展政府储备土地执法清理。按照“分步实施、先易后难、清理一块、移交一块”的工作方法,对涉嫌违法违规占用的政府储备土地开展执法清理,共完成清理政府储备土地11宗,面积1.37万平方米。五是开展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做好2013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限期整改和2014年度卫片执法及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十项执法行动,坚决遏止违法抢建。

  三、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纪检监察的衔接工作。推动出台《光明新区查违执法联动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公安司法、纪检监察的威慑作用。一年来,纪检、公安部门共警示约谈违建业主及违法施工负责人8名,查处阻挠执法、暴力抗法人员10名。二是落实查违共同责任。认真贯彻《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着力推动城建、交通运输、交警、供水、供电等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全年共向供水供电部门发出停止向违建供电供水通知书1500多份。三是强化源头打击。组织开展查处混凝土搅拌站、搅拌车违法违规专项行动,切断违法建筑材料的供应链条,从源头上遏制新区违法抢建势头。一年来,共查扣向违法建筑提供混凝土违法违规搅拌车384辆,对22家混凝土搅拌站实施行政处罚,对9家混凝土搅拌站作出了红牌警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稳妥推进遗留违建处理工作,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一是夯实试点工作基础。完成了新区“两规”处理办与新区查违办的机构整合,确保 “两规”处理工作与试点工作有效衔接。二是推进违建处理试点工作。制定并实施《光明新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试点工作方案》,完成了试点区域1479栋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前期预审分类工作,对违反规划、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范围等情形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了筛选,对8栋应申报而未申报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了补申报工作。

  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民生体验日、观影、“讲学”等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下基层广听建言,派发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网上公开征集、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原汁原味意见建议80条,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完善10项规章制度,开展10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整治“四风”成果,活动成效明显。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活动,清理办公用房6间,腾退调整面积68平方米;会议同比减少30%,下基层调研的次数同比增加40%;“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以上。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开展执法培训6期,轮训执法人员22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召开全区查违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建立依法行政暂行规定,进一步转变队伍工作作风。通过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查违政策,全年共发布查违宣传报道20多篇;制作《但留方寸地,留于子孙存》宣传教育片,组织查违共同责任部门及辖区28个社区的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营造共同查违的良好基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2014年新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采取了更强有力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的蔓延势头,但与全市其他区(新区)相比、离广大群众期望仍存在较大差距,新区并未能从根本上扭转严峻的查违形势,违建量大面广的事实依然没有彻底改变,共同责任落实尚不理想,面临的查违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破解“运动式查违”困局,还需要我们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坚定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查违合力,全力推进新区查违形势总体趋稳向好。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