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2013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4年 06月 1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字号:

  2013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查违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新区查违部门紧紧围绕加快打造深圳“绿谷”全面建设绿色新城的发展目标,严格落实市政府“严查、严管、严办”的指示精神,凝神聚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狠抓机制创新和责任落实,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坚决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保障新区城市发展空间安全,基本实现新区查违形势平稳可控。

  一、2013年工作总结

  (一)部署专项行动坚决查处违法抢建。

  以突出实干,强化监察,守护资源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查违高压态势,加强巡查监控,持续开展了“亮剑”行动、查处违法混凝土搅拌车以及违法建设案件联合查处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实现了新区查违形势趋稳向好。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共开展执法行动1595次, 拆除(包括迳行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40栋(处),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填埋地基119处,面积约7.1万平方米;查扣违法违规混凝土搅拌车257辆次。查违被动局面得到明显扭转,据2013年市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新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数量同比均有明显下降。

  (二)落实卫片执法捍卫新区发展空间资源。

  紧紧围绕“立案率、查处率100%、依法履行职责到位率95%以上及整改到位率不低于50%”等刚性指标,开展了季度、市级卫片执法专项行动、违法推平土及实地伪变化图斑防控专项行动等。通过自查整改,违法用地占耕地面积比例,低于15%的问责红线,依法履行职责到位率100%,违法用地整改到位率96%,顺利通过部省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三)强化责任追究提高查违执法效能。

  一是严厉打击暴力抗法,建立查违与公安执法联动机制。成立了查违执法保障领导小组,有效保障了查违工作开展。二是严格追究相关行为人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强力介入,建立查违常态监督机制。

  (四)加强政策疏导服务民生需求。

  一是根据《深圳市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暂行办法》及我市相关政策的规定,结合新区实际,制订并实施《光明新区原村民非商品住宅建设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二是全面梳理新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着力推动解决集体建设项目非农指标调整、征地返还地等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优化社区发展空间。三是深化疏堵结合政策研究,重点探讨新区查违工作与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城市更新、产业配套、非农指标划定及征地返还地落地的有效衔接,引导社区集体项目合法建设,促进社区经济转型发展。

  (五)完善标准程序推动遗留违建处理。

  一是参与“两规”处理业务,履行处理工作职责。为做好处理“两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执法审查工作,研究制订了执法文书的核发流程,并指定专人负责到公明、光明办事处两规办驻点办公,有效地保障了“两规”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积极配合做好原光明华侨畜牧场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确权工作。根据《原光明华侨畜牧场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要求,多次与市规划国土委光明管理局进行协调沟通,交换意见,制定了较为科学的核查流程,保障原光明农场确权工作顺利推进。

  (六)提高宣传力度凝聚社会查违共识。

  一是充分利用新区有线电视台、报纸、政府网站等各种载体,及时发布查违专项行动进展和案件查处信息,做到“一行动一报道”。二是加强与各媒体的沟通联系,广泛宣传有关查违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各类媒体上加大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三是主动邀请媒体、公众等参与联合查处专项行动,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强大的查违舆论氛围,确保专项行动达到预期效果。截至12月22日,在新闻媒体共发布查违新闻通稿60篇,专题特刊7篇,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七)狠抓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实干创新意识突出。结合“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教育,多次赴宝安、龙华等区(新区)进行调研,学习各区(新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探索建立“1+N”查违文件体系,着力破解新区查违困局。文风会风转变明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幅压缩发文数量、精简文件内容,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截至2013年12月,会议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0%以上。廉政纪律意识不断增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开展土地监察工作风险调研,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防控。组织党员干部谈心活动,消除对查违工作的认识误区,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专业能力逐步提高。通过到市支队跟班轮训、专题讲座等形式,系统深化执法队伍对查违政策、工作流程、执法素养的培训,全年轮训执法人员4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一年来,为做好新区查违工作,实现新区查违形势平稳可控,新区查违共同责任部门付出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新区违法建设的根源仍未根除,前期进行的城市化转地不够彻底,积累了较多错综复杂的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辖区违法抢建易发频发、查违防控压力巨大,基层执行力不够强、个别执法人员履行职责不到位以及社区共同查违氛围尚未形成,甚至成为规模违建主体等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