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年 04月 0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字号:

  根据市委、区委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现将本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我局强领导、落责任、抓载体,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升法治建设实效性、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依法执政意识。

  二、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一)制度建设、行政决策

  我局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已起草完成《深圳市光明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实施办法》和《深圳市光明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均已通过贵局合法性审查。《深圳市光明区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实施细则》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续工作正在推进中;《深圳市光明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办法》已提交区政府,待区政府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我局已对本年度需清理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并将相关意见报送区司法局。

  我局现已完成法律顾问的聘请工作,并将聘请合同报贵局备案。我局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局的各项涉法事务,出具法律意见,协助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二)行政执法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执法依据以及法定程序等规定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等,已经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同时,我局整理了行政执法事前环节公开信息,并完成了编制事中事后监管清单工作,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的要求,开展执法工作。我局已印发《深圳市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试行)》(深光规土监〔2019〕284号),按文件要求开展工作。目前,我局已按照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统一平台的要求,在“光明区政府在线-行政执法公示”完成了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各项信息的录入并发布(统一平台的网址为http://210.76.74.232/ApprLawPublicity/index.html#/home)。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已向每一位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明确要求执法人员在每一次执法行动中,务必进行录音录像,并对音像设备进行统计管理。我局已印发《深圳市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试行)》,按文件要求开展工作。

  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设置法制科,开展规划和国土执法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印发的《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规程》落实法制审核工作。根据贵局要求,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了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

  四是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工作及考试。2019年8月20日,有3位同志参加了贵局举办的光明区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班。1位同志通过考试,取得了“规划和国土执法”类行政执法证,另2位同志因公务活动安排,未能参与考试。

  五是落实两法衔接。按照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关于“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录入等工作的通知》,我局经梳理,暂无相关案件。

  六是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按季度开展自查,并积极配合贵局开展定期抽查工作,按照贵局的要求将相关材料报送贵局。针对案卷存在瑕疵或问题的,询问案件承办人,征询单位法律顾问的意见,形成每季度评查报告。并将于近期开展年度自查报告,于12月底提交年度自查报告。行政许可案卷定期归档,按要求做好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抽查迎检工作。

  (三)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我局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电子邮箱、热线电话、投诉举报箱,并对举报投诉信息在法定期限内处理,并及时对投诉渠道进行管理。保持投诉渠道畅通,今年以来通过电话投诉共有63个案件。

  我局切实履行《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规定的法定职责,严格查处辖区内规划违法行为和土地违法行为案件。

  我局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中的行政检查权责清单,已梳理出涉及企业和其他组织行政检查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示。

  (四)依法接受监督

  我局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的监督。今年以来,共收到4宗行政复议案件,做到按时答复并积极主动配合案件审理。目前,1宗案件复议机关作出决定维持被申请人的行政强制行为,1宗案件复议机关决定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1宗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终止审查,1宗案件正审理中。

  我局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今年以来,共收到9宗行政诉讼案件,均及时接收法院的各种文书并按照法院要求进行答辩。截至目前,已开庭案件6宗,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3宗,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2宗。目前,有2宗法院裁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有1宗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有1宗诉讼案件已收到准予撤诉裁定。另,我局积极做好涉诉文书备案工作,9宗涉诉文书均及时报贵局备案。我局积极应诉,避免败诉,规范行政执法过程。

  (五)依法行政保障

  2019年6月20日,我局开展2019年区规划土地监察领域法制执法专题讲座;2019年9月17-18日,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案件办理和执法质量提升培训,切实提升执法员整体能力和水平。

  (六)加分项

  今年以来,在已开庭审理案件中,2019年3月7日,深圳市羽景科技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办事处、深圳市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强制拆除行为一案中由王卫东局长亲自出庭应诉;2019年4月16日,广东晶正科技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强制拆除行为一案和2019年10月10日,黄文树诉深圳市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强制拆除行为一案中王龙局长亲自出庭应诉。

  (七)积极开展法治政府考核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协助提供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情况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法治政府考核工作。

  (八)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截至目前,我局已开展了五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分别于5月、7月、8月、9月、10月开展,执法员均按要求进行检查,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已及时在官网上公布。

  特此报告。

  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2019年12月4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