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光明街道防疫发展两手抓,为科学城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日期:2020年 05月 0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4月29日,光明街道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经济取得振奋人心的逆势增长。光明街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稳经济保运行,一季度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比增长5.3%,全区排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8.90%,全区排名第一;固投总额增速同比增长76.50%,全区排名第二。尤为喜人的是,新增14家规上工业企业创造了5.16亿元的产值,同比翻5倍,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新动力。光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推进招商和重大项目服务等重点经济工作,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全域旅游拉动消费经济复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新科技引擎强劲 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光明街道白花社区,有一家专攻路由器、机顶盒等通讯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兆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与5G产业密切相关的企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选择落户光明,兆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的就是光明良好的产业环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2019年实现总销售额超10亿元,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正发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第一季度已实现3个多亿的销售额,今年预计销售额为15亿元。

  兆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光明街道高新企业快速增长的一个缩影。一季度光明街道规上工业高新企业维持双位数稳增长。街道现有规上工业企业中国家高新企业有43家,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企业数量占55.84%,累计工业总产值17.6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4.38%,同比增长14.39%。

  聚焦光明所需,服务发展大局,光明街道新引入的企业活力十足,正为光明区的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一季度,街道新增规上工业14家,产值5.16亿元,同比翻5倍,占工业总产值16.43%,其中兆能讯通、方成中科、瑞能创新等3家新增企业增长翻倍,新迁入的鑫汇科和希莱恒医用电子等两家公司,产值合计1.05亿元。

  这些产业布局带来丰厚回报。一季度光明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及工业增加值全区领先。辖区77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4.30亿元,同比增长5.3%;规上工业增加值7.90亿元,同比增长8.90%,规上工业出口逐步回暖,36家有出口业务的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出口额7.29亿元,同比增长3.37%。

  光明街道的产业结构也正趋于优化。一季度一、二、三产业营收分别为0.04亿元、29.79亿元、12.28亿元,经济以二、三产业为主,初步实现了制造业强基及三产引领的经济结构。

  各方云集落子光明 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按下“快进键”

  3月12日上午,光明街道2020年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了治水、市政、教育、住房、公共安全各领域,是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光明中心区的一张项目清单和施工图。这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06.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54亿元。

  推进光明中心区建设,是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优化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光明街道正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为中心区火热建设按下“快进键”。据统计,光明街道固定资产投资2019年同比增长23.9%。今年一季度固定资投资总额同比增长76.50%。今年街道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达110亿元。这些项目顺利开工建成,将对拉动整个光明街道稳增长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光明街道建立重点项目领导跟班服务,推进大疆灵眸、迳口田园综合体、时尚生态谷、重点房地产等项目建设,确保大疆灵眸项目年底全面动工建设,5个房地产项目顺利开盘;推动迳口新村、侨村立面改造工作,加快富宝工业园及迳口新村、侨村招商工作,确保年底开街运营;推动时尚生态谷番茄科技馆、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建设,确保三季度对外营业。

  对于拥有山、水、林、田、湖、草等优良生态资源和丰富人文资源,并且有重大项目华侨城光明小镇加持的光明街道来说,打造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促进消费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提升区域城市品质、塑造独特城市形象的有效方式。据介绍,白花河景观公园已于今年3月完工,天后宫休闲公园、停车场项目、客家文化中心公园等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持续推进光明森林小镇、光明街道宜居宜游特色小镇展厅、自然教育中心、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翠湖江南小镇等项目建设。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月17日,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紧张氛围中,兆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街道的服务工作做得足,刚开始我们的口罩都是街道提供的,而且在落地补贴方面积极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为我们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的也是营商环境的成色。一季度的成绩单充分证明,光明街道经受住了这道考验。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光明街道打出“组合拳”,按下疫后恢复的“加速键”。光明街道建立14个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助力企业满员满产;搭建平台,推进企业点对点包车服务及企业网上招聘,积极宣传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推动园区减租,成功协调12家园区减免厂租175万元,惠及194家企业。为了引来“金凤凰”,街道加强招商谋划。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摸清街道产业空间底数,研究招商机制,推动重点企业落地街道。

  面临疫情考验,光明街道积极应对,复工复产在各大领域齐头并进,土整领域尤为亮眼,早在二月份开始启动,此后捷报频传,为复工复产做出表率。4月12日,光明科学城中心区一期提前13天完成100%签约任务,此后仅过两日,光明街道上下未及扫去身上的征尘和疲惫,立即转入光明大街土地整备任务中。4月21日光明大道北项目完成清拆,4月28日光明大街拓宽工程迎来第一拆。光明街道正在从道路网开始蝶变,用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奋力打造“科学家的家”。光明街道正在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光明街道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

  •辖区77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4.30亿元,同比增长5.3%,全区排名第一

  •规上工业增加值7.90亿元,同比增长8.90%,全区排名第一

  •固投总额增速同比增长76.50%,全区排名第二

  •新增14家规上工业企业创造了5.16亿元的产值,同比翻5倍,占工业总产值16.43%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