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0年 05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国资、集资建设步伐,扎实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建设

  根据《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深圳市光明新区法制办公室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今年我局修订完成的规范性文件有1个,为《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本办法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严格遵循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一是落实“公开”制度,文件形成初稿后,公开征求区各职能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充分收集意见建议以进一步完善制度;公开性质文件印发后及时将文件和解读文本在区政府在线进行公布,确保及时让社会公众知晓。二是严格落实审查审议制度,该规范性文件印发前,已经过局法律顾问、局工作例会或局长办公会审议、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等审查审议关口,有效控制了文件的法律和政策风险,防止“问题文件”的产生。三是及时解读,规定有效期及施行日期。2019年7月24日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本办法有效期3年,自2019年8月4日起实施,并于2019年7月25日在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公开发布本办法正文及图文解读说明。

  二、行政决策

  为规范行政决策,避免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我局以强化法治思维为抓手,着力提高法治素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法制审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选聘本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并将聘任合同报区司法局备案。我局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各项涉法事务,提请区司法局审查的涉法事务、文件均通过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为增强我局法治工作力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单位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使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一是投诉渠道畅通。我局在政府在线网站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电子信箱、热线电话、通讯地址、投诉举报箱,并安排专人对举报投诉信息在法律规定期限内处理,及时对投诉渠道进行管理,时刻保障投诉渠道畅通。二是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本单位职权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事项积极作为,全力配合其他单位进行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办事公开。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我局在政府在线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栏。开设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财政信息等栏目,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主要事项办理落实情况等内容及时公开。在国有产权交易领域,除涉及商业秘密外,公开产权交易决策及批准信息、交易项目信息、转让价格、交易价格、相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等信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方便了群众办事,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

  四、依法接受监督

  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我局从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认识中,明确加强法律监督的重要性,主动接受监督。一是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监督。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主动配合案件审理、履行复议决定等。二是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收到法院相关文书后3个工作日内向区司法局备案,按照法院要求进行答辩并自觉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并按要求落实司法建议书。

  五、依法行政保障

  强化法律知识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完善领导集体学法制度,通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累计组织集体学习48次。二是局领导牵头开展廉政教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表率,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加强国资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以国资党建(业务)大讲堂、培训宣讲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专题知识集中学习,组织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依法行政和工作管理规章制度学习,定期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关法规指引》、《宪法在我心中》等法律相关书籍,通过自主和集中学习方式,树立干部宪法意识,养成用法治理念指导依法行政的良好习惯。四是加强党员法治教育,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了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法治建设与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发展。

  特此报告。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