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水务局组织召开海绵城市培训会

日期:2020年 04月 2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4月23日下午,光明区水务局邀请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海绵城市专家朱闻博教授对区水务局各科室,全面消黑工程指挥部,海绵化改造工程管理、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开展海绵城市培训,以统一全局海绵建设理念与思想,同时提高海绵城市的认知度及海绵设计水准,区水务局张明亮同志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朱教授首先总体介绍了深圳走过的治水之路,说明了深圳目前的水体治理情况,指出因为法治机制、规划设计以及管理运维等方面的不足加上传统排水系统的缺陷,深圳部分河道水质仍然不能稳定达标。随着人口递增和开发建设的影响,水质污染、水生态破坏风险日益提升,同时,由于市民对水环境要求的逐渐提高,因此,我国的治水工作任重道远,而建立海绵城市的目的就是在此背景下突破生产、生活与生态的空间均衡来打造山水城市、宜居城市。

  接下来,朱教授提出规划、建设海绵城市应从治水理念上进行转变,指出:要从从只解决河道雨季行洪排涝问题到要求河道旱季水质、景观、生态改造的过渡;从只进行防洪潮规划拓展到同时进行水质保障、河道岸线河道管理等系统规划。树立“防洪排涝、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景观营造、信息管理”五位一体的综合治水理念,采取“流域规划、综合治水、生态治河”的系统解决思路,并同时介绍了五位一体的详细案例,包括离岛式填海模式-后海河、水系先导下的多规合一-大空港水系规划。

  最后,朱教授指出了海绵城市的部分局限,解决不了洪峰以及部分水质问题,因此提出建立多维海绵,立体排水的流域海绵理念以及三水(污水、雨水、灰水)分离的治理思路,建立表层、浅层以及深层排水系统相结合的排水体系以及管网为基础、河道为中心的治水体系。同时,以安徽马鞍山慈湖河全流域系统治理工程为案例,强调了“上游是保障、中游是核心、下游是补充”的流域海绵、三水分离的规划原则。

  整个培训紧凑活泼,结尾设置了答疑环节,朱教授从系统的角度解答了海绵城市规划、设计以及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指出我们应发散思维从系统的角度思考海绵城市的落实方式。本次培训会加深了参会人员对海绵城市系统层面的理解,增强了光明精品海绵以及碧道建设的信心,为未来光明区率先打造全国精品海绵城市2.0版本以及碧道奠定了思想基础。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