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入汛以来雨量大了易涝点却少了

日期:2020年 05月 3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水务局

字号:

  5月31日,随着光明区水务局治涝工作的深入推进,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亦不断增强。

  自今年入汛以来,光明区已经历“5.13、5.18、5.21”三场较大降雨天气,几场暴雨的雨量、雨强均超过往年同期,但降雨过后的易涝积水点在数量、复涝率、积水时长等方面与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

  2019年“4.11-4.19”黄暴预警期间出现内涝积水点有28处,今年相似暴雨条件下出现内涝积水点有8处,同比减少20处。

  针对辖区易涝积水点整治问题,光明区水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拉单列表、统一交办、系统整治的方法,全力推动内涝整治工作进度,提升内涝整治工作成效。

  拉单列表,提升工作效率。自去年以来,针对辖区内涝积水点,光明区水务局定期梳理内涝积水点台账,并通过拉单列表的方式手段,进一步明确整治单位、整治时限、整治措施、整治进度等关键因素,采取“领导挂包、党员挂点”“每周一反馈、每月一通报”的方式方法,及时跟进内涝整治进度与成效,高效推动完成内涝整治工作。

  统一交办,压实整治责任。通过集中梳理“5.20”“5.23”等暴雨产生的积水点,明确50处易涝点纳入整治,按照轻重缓急、积水深度、积水面积、积水时间等因素,对易涝点的整治进度进行优化调整,以防洪防涝分指挥部为抓手,对涉及街道办、建筑工务署、消黑项目部等不同整治主体的整治任务集中进行交办,层层压实整治单位主体责任,及时跟进内涝整治进度,确保及时消除积水隐患,保障居民出行安全。现50处易涝积水点,已完成整治43处,整治率达到86%。

  系统整治,巩固整治成效。当前主要按照“分类别、分类型、分片区”的原则,结合辖区地势地形、排水管网、暗涵桥洞、在建工程等实际,主要采用“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进行整治;同时,在降雨来临之际,针对辖区易涝积水点及易积水路段,提前分析研判雨情涝情,采取专人盯守、预置抽排设施,严密监测防范、一点一对策、一处一预案等手段,最大限度地缓解积水内涝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巩固整治成效。

  下一步,光明区水务局将紧紧围绕“双区”定位,紧盯目标构建高标准区域防洪排涝体系,充分发挥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开放空间对超标雨水的滞蓄功能,完善山洪截滞系统,优化防洪排涝布局,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潮排涝标准,增强城市抵御极端天气灾害的韧性和抗冲击能力。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