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年 06月 0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水务局

字号: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5日至12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原光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下称光明区环保水务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原光明区环保水务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基本情况

  巡察组向原光明区环保水务局党支部反馈意见共涉及6个方面17个问题。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要求全局上下全面落实巡察意见整改,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环保水务事业的发展。2019年3月15日,完成机构改革后,原光明区环保水务局分设为光明区水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其中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隶属于市生态环境局。

  (一)压实领导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党小组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对标对表、主动认领任务,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抓实责任分解

  2019年2月14日,局党支部制定印发《中共深圳市光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整改责任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了整改清单。根据巡察“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压实责任,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一级领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落实

  建立整改台账,限期销号,限期对整改事项进行验收,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发挥党组织领导决策作用。经区委批准于2019年9月3日设立中共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党组,制定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凡人事议题、党建议题、重大资金使用等均需经党组会研究审议。成立局党组以来,共召开党组会16次,审议人事议题34项、重大资金项目14项,研究年度党建工作及季度党建计划3次。二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由我局牵头,经区直机关党工委批准,成立全面消黑工程建设分指挥部临时联合委员会、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亮身份,成立两大战区(光明水质净化厂核心片区、公明核心片区及白花社区)党员突击队,开展劳动竞赛等联合党建、结对党建活动,实现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一线“党建+”工作成体系、全链条推进。

  2.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严格落实并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019年我局共召开民主生活会3次:一是1月9日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向各单位充分征求意见,收集意见41条。全体班子成员聚焦思想、作风、业务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8个,形成整改台账,全部得到整改。二是3月30日围绕巡察反馈整改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向各单位充分征求意见,收集意见12条,全体班子成员聚焦思想、作风、业务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17个,形成整改台账,全部得到整改。三是12月10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向各单位充分征求意见,收集意见13条,全体班子成员聚焦思想、作风、业务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11个,形成整改台账,全部得到整改;开展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有的放矢,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传达学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3月至今在党组会、支部大会、支委会、班子会、局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开展学习共75次;坚持学习常态化,以“学习强国”APP、支部学习群等平台为抓手,督促党员干部自学、常学、真学。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开展“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党建引领守护光明蓝绿根本底色”“参观深圳市博物馆、赴莲花山公园重温初心”等15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学习,增强理论水平。

  2.关于党性党风教育薄弱的问题。一是加强党性党风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讲党史1次,在支部党员大会、局领导班子会、局长办公会通报典型案例5次,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全方位防范党性党风突出问题,进一步纯洁党性、纯正党风;积极宣传报道党员先锋模范事迹,2019年6名治水先锋上了“学习强国”,2名治水干部上了“人民网”,树立了“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的治水精神。二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精神。面对2019年治水决战决胜任务目标,我局连续发起“4•15”“6•30”“8•30”“9•30”“11.30”等节点战役,其中,全面消黑工程建设分指挥部合同造价部克服人少事多任务重的困难,夜以继日高强度工作,最高强度时完成常规状态下3倍工时工作量,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干部队伍思想稳定、斗志昂扬,2019年我局跨区调入干部3名,区内调入干部1名,从市水务局调入干部1名,区内交流干部1名,从治水施工单位选调挂职锻炼干部1名。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强化区水务局班子力量。区水务局形成一正三副、一主任的领导班子架构。二是全面统筹全面消黑工程。针对水务设施历史欠账大、基础薄弱等问题提出系统性思路和解决办法,确立30字治水技术路线,统领水务设施建设等各项治水工作;牵头组建全面消黑工程建设分指挥部,局班子成员全部分管参与全面消黑工程建设管理;推动成立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对光明区水务设施实行一体化管理改革,促进水务工作集约式、跨越式发展。三是加强机关建设和内部管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设置了边界清晰、权责明晰的5个内设科室和2个下属事业单位,组织编制水务局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我局工作体系。

  2.关于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不优的问题。机构改革后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专业技术人才补短板、强基础,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干部职工10名、工程专业9名、水利专业6名,形成一支专业性强的水务队伍。二是加大力度留住、引进人才;副科级干部全市招考录入1名,为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一般专干招考吸收大批人才报考,新录用22名。三是全区抽调工程技术干部9名,参加全面消黑工程建设管理。

  3.关于支部建设不规范的问题。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开展党支部建设达标创优活动。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3个党小组并由科级党员干部担任党小组组长,设置支部活动场所2处,日常教育管理覆盖到每一名党员。二是加强支部日常管理,对党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及时接转组织关系7人,在岗党员关系均第一时间转入。三是设立2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指定1名党员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执行按月交纳党费制度,及时跟进各党小组会议记录及活动开展39次,确保支部工作规范开展。

  4.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及区《关于实现高质量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一是制定印发《光明区水务局2019年党建工作方案》《光明区水务局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及“三会一课”季度计划。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将开展情况纳入每月督查,2019年至今共召开13次支委会、18次党员大会,3个党小组共召开党小组会39次和主题党日活动20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8次,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存在的问题。一是重实效。全面精简文山会海,2019年发文数同比减少36.47%。按照《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执行力的若干措施》,制定《光明区水务局2019年提升作风、强化执行力、穿透力建设工作方案》;组织修订区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主动督导小区正本清源改造等建设任务,统筹指导各街道推进实施114个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改造工程,建立城中村接驳改造周例会制度,现场协调解决各街道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截至目前,实施114个城中村的排水管网接驳工程全部完工,其中督导合格108个,合格率94.7%。三是组建信访值班室,依托水务网格,快速处理信访投诉件及水污染案件,形成闭环管理。

  2.关于落实“防治污染”攻坚力度不够的问题。切实加强“防治污染”攻坚工作统筹,2019年,全区148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并在全市率先完成验收销号,茅洲河干流共和村断面水质提前2个月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14条一级支流提前3个月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水质达近20年来最好水平,水质改善幅度、污水管网建设及排水管网正本清源绩效考核均排名全市第二。一是坚持科学治污。加强顶层设计,以效果为导向,确立“互联互通、分散调蓄、三水分离、建管结合”的治水技术路线,提出由旱季水质达标向全天候全流域水质达标转变的治理标准,构建独立运行的污水、雨水、初小雨微污染水三套排水系统,通过污水管网、补水管线的局部联通,形成污水多向调度、河流多源补水能力,提高水环境应急保障水平。二是坚持高位推动。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指挥作战,成立全面消黑总指挥部,并分设工程建设管理、规划用地保障、涉水污染源管控3个分指挥部,由3名副区长分管工务、规划、环保指挥工作,配备5个部门联络组、6个街道协调组,抽调9名干部,110名技术人员集中攻坚。三是坚持高效治污。推行“集中办公、流水线作业”模式,集中办公点由“1办4部17个团队”组成,空间集中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各流程无缝对接,压缩各项工作流程。实行“每日一会”“每日一报”,工程建设分指挥部每日召开问题协调会,研究并通报工程投资进度、项目进度、人机料投入、用地保障、设计出图、存在问题和协调情况等关键性内容。成立党员突击队25支,攻坚在一线。四是创新实施“一个意见”“两个延伸”“七大行动”。研究出台《深圳市光明区水污染治理责任追究的意见》,压实各级责任。颁布实施《关于推动水环境治理从工程向管理延伸的决定》《关于推动各级河长从巡河道向巡流域延伸的决定》,要求七大职能部门、六大街道和31个社区联合开展“规范排水行为”“环境卫生及面源”“汽修洗车行业”“农贸市场”“散乱污企业”“黑臭水体拆违”“在建工地”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各级河长按照《河长工作手册》任务台账,既巡河湖也巡陆域,既抓建设也抓管理,建立形成以河长制为主体,社区为主战场,水务网格为抓手,并联七大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涉水污染源的良好局面。海绵城市建设连续三年全市考核排名第一。

  3.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针对指出的水务设施管养职责不够有力,对河道、湿地、管网(管渠)等设施管养外包服务企业未能有效加强监管,排水许可证办理推进缓慢等问题,一是创新实施“水务管养进社区”,将全区划分为34个水务网格,共派驻417人入驻,全面承担日常管网巡查、清淤、涉水违法事件上报协同处置等工作,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水务设施管养体系,实现“划片管理、网格服务、定点管控、责任到人”,工作做法获得市领导及兄弟区高度认可。二是推动水务设施一体化管理改革,引进市环境水务集团增资控股光明排水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组建成立新的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对光明区供排水管理资源和队伍进行再整合、再提升,在全市各区率先启动辖区内水务设施一体化管理改革,并牵头制定《光明区水务设施运营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区环境水务公司的监督考核,通过“按效付费”原则有效管控运营服务质量。目前光明区已全面实现排水一体化管养,初步实现区供水、雨水、污水“三水共治、三管合一”。三是全力推进排水许可证办理,2019年办理排水许可3072户,较2018年增长了45倍。

  4.关于以执法促守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机构改革前,一是建立污染企业分类管理,对屡次违法企业加强检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二是结合我区整治“散乱污危”工作,做好统筹协调。推进各部门、各街道开展大力整治,并推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配合制定产业空间管控政策,对“散乱污危”实行“拦退引”逐步消除“散乱污”企业。机构改革后,一方面严抓水政执法,积极开展打击黄泥水入河、规范排水行为、“双随机”等专项执法行动11项,开展联合执法270余次、工地执法检查1511次,排查“三产”企业928家、其他单位849家,督促工地整改323次、餐饮及企业整改393次,已立案查处35宗,立案率同比增长20.69%,处罚金额139万元;另一方面,抓好水政普法,开展水务执法专题培训5次,连续开展10期打击违法排放泥浆水“以案释法”专题报道,印发《关于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的通告》并制作排水规范动画广告和宣传册,印制派发普法宣传海报、折页五万余份,曝光涉水违法处罚案例33个,引导广大企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规范排水行为;在光明区“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评议活动中获得第三名。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对纪律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加强纪律宣传教育,2019年以来,局党支部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议4次,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集中观看系列腐败案警示教育片1次,案例警示教育1次,并通过局党支部微信群、局工作群、学习强国APP学习组、各党小组群等转发纪律教育学习案例,对普通党员纪律教育100%全覆盖。

  2.关于日常执纪监督不严的问题。一是落实谈话教育制度。深入谈心谈话,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26人次,同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请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二是建立岗位风险防控清单。组织全局职工填报《个人岗位风险查摆防控表》114份,查找问题185个,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以工作绩效为基准,加强购买服务派驻人员考核和监管。

  (六)全面从严治党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思想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斗争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自觉。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防腐拒腐、防失职渎职,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务政治生态”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局工作会议集中学习《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反复学、认真学,切实强化警示教育与廉洁文化建设。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局全部岗位,特别是审批、执法、工程等重点岗位、关键人员、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局领导之间、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之间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1份,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跟踪问效。二是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梳理排查。针对排查出的44个风险点,优化流程控制,完善防控措施。其中,梳理水务工程建设存在的7大廉政风险点,提出10条预防措施和三大要求。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出台了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意见》《问责制度》等制度,强化刚性约束。四是积极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述责述廉。

  3.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一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从全区抽调有工程造价管理经验的干部3名,组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分指挥部合同造价部,管理2家全过程造价咨询公司,主要负责合同、造价工作,加强全过程造价管理、控制,并开展清淤等特殊工程量的联测。重点加强对外包服务企业的合同管理、履责考核和风险管控,全面梳理核实已开展购买服务项目履约情况,对提供服务的全过程跟踪监管,并加强施工现场巡查。二是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监管。工程建设管理分指挥部负责项目全过程建设管理、协调、督导,办理审批手续,管控施工质量、安全、进度、资金、效果。完善项目制度,编制《合同履约管理制度》《合同签订及工程款支付管理制度》《工程变更管理制度》等19项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有效改变了“设计变更多、超概隐患多、过度设计多、设计审查滞后”的局面。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设置党风廉政文化墙,明确各参建单位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边界,把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每个参建单位,全方位筑牢廉政防腐思想防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党组将坚持巡察整改不放松,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政治理想,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制度,努力做到学之求深、信之求诚、用之求效,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局落实落地。

  (二)抓好问题整改。我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主动在行业内开展“自我体检”“自我查摆”,通过问题早查找、早发现推动问题早纠正、早解决,找出问题症结,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并建立自查自改问题台账,坚持销号整改,安排专人对整改的内容、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实时监督,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三)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坚持党建、廉政、业务、队伍“四位一体”推进,强化“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的意识,把加强廉政建设放在所有业务工作的优先位置思考、谋划,确保以过硬的政治素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水务事业发展。二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拖”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指标,深入基层倾听民意,直面群众需求期盼,迅速响应、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热点问题。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四是抓好业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沟通交流,深化调查研究,推动水务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深圳市光明区牛山路33号公共服务平台3楼;联系电话:23698636;邮政邮箱:深圳市光明区牛山路33号公共服务平台3楼光明区水务局;电子邮箱:swj@szgm.gov.cn。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党组

  2020年6月2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