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日期:2015年 11月 20日    信息来源: 本网

字号:

  2015年以来,按照市及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始终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积极主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成立了经济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办)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狠抓落实。二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做到重大决策问题由我局班子会议审议决定,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全面建立考核制度,安排专人跟进,对我局各科室、中心(办)依法行政情况进行跟踪定期通报,并将各科室、中心(办)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标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落实考核监督,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内部管理,全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人事、财务、用车、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办法及规定,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学法工作制度。在我局范围内大力开展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等法律知识学习活动,定期召开依法行政专题会议,进一步提高我局全体党员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及新区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丰富公开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在我局网站上及时更新投资动态、工作动态等业务信息,公开审批事项目录,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查询,并对网站上广大市民及企业投诉咨询情况进行一一解答。

  三、严格对照《方案》抓落实,较好地完成《方案》规定的各项指标

  一是关于“制度建设”有关内容,我局全面梳理行政职权,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权责清单完整准确,形成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相关材料已报组织人事局;人事、财务、用车、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业务流程清晰规范;今年以来正式发布一份规范性文件,即今年10月在新区政府在线网站统一发布的《深圳市光明新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并已按规定提交新区法制部门备案。

  二是关于“行政决策”有关内容,结合我局职能,今年以来我局没有提请管委会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三是关于“依法行政保障”有关内容,我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省、市及新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订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本年度多次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法或者法律业务集中培训、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专题法制讲座等学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按相关要求配备专业法制工作人员,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队伍,邀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政府涉法事务。

  四是关于“普法工作”有关内容,我局已按照新区依法治区办有关工作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并按规定定期报送相关工作总结。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市及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继续狠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