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经济服务局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3年 04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全力实现经济优质快速增长

  2012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盯“五个光明”(质量、速度、园区、绿色、幸福)目标,大力发扬“四干”和“四股气”精神(想干、敢干、快干、会干,蓬勃向上的朝气、改革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领先一步的豪气),立足实干,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抓增长,攻坚克难打硬仗,坚持不懈抓作风,为把新区打造成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珠江口东岸闪亮的明珠作出积极贡献。

  (一)多措并举抓增长,经济运行速度持续领先,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产业基础日益厚实。2012年,新区全年完成GDP502亿元,同比增长25.1%,相比新区成立时的151亿元增长33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10亿元,同比增长28%,相比新区成立时的487.9亿元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增长28.5%;进出口88.5亿美元,同比下降8.6%,其中:出口50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进口38.5亿美元,同比降低18.9%(华星光电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同比增长25.2%;新区全社会用电量51.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具体表现在:

  一是瞄准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进行招商选资,打造支撑光明未来高速发展的“强势产业”。新增33家优质企业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累计已达219家;已出让产业用地8宗(空气化工、摩比天线、怡化电脑、得润电子、一电科技、英威腾、港利通、万和制药),已挂牌2宗并于近期落地(2家竞买企业),即将于招拍挂委员会审议出让10宗(腾讯、招商局、华强、开立、鹏桑普、万润、康佳、中节能及1家竞买企业), 上述20宗产业用地总面积达55.4万平方米;通过“以房招商”引进朝阳电子、福华根记、鑫飞宇、国侨、聚翔等50多家规上优质企业项目,其中,朝阳电子2012年度预计实现出口6500万美元,进入新区出口大户20强。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5个,同比上升35.71%;实际利用外资3.05亿美元,顺利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国美、苏宁、百誉3D电影城、宝利来商务酒店及百事杰国际汽车城等相继开业,华润超市、吉之岛已经入驻。自新区成立以来,辖区企业数量由新区成立之初的2千家增加到目前的1万3千多家,增长6倍。

  二是按照“333”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百亿企业。出台新区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部署,一方面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依法淘汰低端生产环节。世界500强由新区成立之初的3家增至10家,上市企业从4家增至30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1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70家。其中,华星光电2012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2013年预计将翻一番达到150亿元,将成为新区首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项目。旭硝子玻璃基板项目已经投产。比较完整的平板显示垂直产业链基本形成。以钟表、模具、内衣三大产业集聚基地为依托的光明新区优势传统产业(钟表、模具、内衣)转型升级专项计划,顺利通过市里评审,预计将获得转型升级资金2500万元,将进一步提升钟表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层次。光明农场大观园获评国家3A级景区,成为新区首个国家级旅游景区。淘汰低端企业近400家,辖区303家来料加工企业已有108家转为进料加工企业。

  三是加快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区域创新体系。新区企业专利授权量由成立之初的515件激增至目前的6059件,增长近12倍,其中2012年申请各类专利2434项,授予1254项。全年辖区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同比增长28%,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78家;新增市级以上工程中心、技术中心4个,同比增长36%,新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已达15个(其中省级2个)。积极推进与深圳清华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分别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国海证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招商局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光电加速器、留学生创业园等创新载体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组织辖区企业赴瑞士、法国、澳大利亚、英国开展经贸活动,以及参加高交会等国内外展会11场,累计签约达30亿元。

  四是加快专业化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对高端产业的承载能力,打造现代化大园区。着力实施十大专业园区规划建设方案,加快建设国际平板显示园、广深港门户区、上市企业总部园区、钟表产业集聚基地等专业化产业园区。光明国际平板显示园被确认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钟表产业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内衣基地被认定为深圳市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辖区正威工业园、新健兴工业园、汇业科技园、安防工业园等8家工业园被评为深圳市特色工业园区。

  (二)攻坚克难打硬仗,强力推进重点专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省、市考核任务,同时提升新区发展水平。

  一是全力推进基本农田改造工作。举全局之力,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实行“地块到人、责任到人”,倒排时间和工期,强力推进基本农田改造工作。新区17049亩基本农田前两期已经顺利完成,第三期11416亩已完成征转10236亩,约占90%;完成清场10852亩,约占95%;完成改造9785亩,约占86%。按照目前进度,春节前后可基本完成全部改造任务。通过基本农田改造,以前满山遍野的猪圈、违法搭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万亩良田,不仅使辖区形象、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极大提升,也为新区下一步发展留下了宝贵空间。

  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2012年,新区工矿商贸、道路交通和火灾等安全事故共159起,死亡51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7人,工矿商贸事故死亡3人,火灾事故死亡1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2.1%,死亡人数下降3.8%,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均在指标控制范围内。公明办事处被列为省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光明碧眼社区被列为市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省、市挂牌督办,年内限期完成整改。截至去年12月,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已通过省、市验收并获得高度肯定,其中公明办事处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得到省验收组“三个非常、五个到位”的高度评价(成绩非常显著、新旧对比反差非常大、整治效果非常震撼;组织领导到位、整治排查到位、 消防宣传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到位、群防群治到位),省武警消防总队牛跃光总队长指示要在全省推广新区整治经验。

  三是扎实做好“双到”工作。自2010年开始,开展为期3年的对口帮扶湛江雷州东里镇4条村。截至目前,新区财政安排了“双到”扶贫项目资金460万元,捐赠慰问金和物品约80万元,另自筹社会资金180万元,先后启动实施了村道修建、农田水利、饮水工程、危房改造、教育、卫生、农村医保、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助学金、村集体经济建设及党政班子建设等12类帮扶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并顺利通过全省中期考核。

  四是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顺利关闭我市首家老屠宰场。深圳市光明华侨食品有限公司生猪屠宰业务线于7月27日正式关闭,其生猪定点屠宰牌收回,标志着我市第1家老屠宰场生猪屠宰业务线关闭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陈彪副市长对此批示:“光明新区强力推进我市首家老屠宰场依法依规关停,是加强食品安全建设的重要成果,值得肯定。”同时,认真做好动物防疫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及一号屠宰场驻厂检疫工作,确保辖区初级农产品、肉品不出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2012年全年共检疫生猪103521头,销毁病害肉27725公斤,销毁病猪123头,入场检疫率100%。

  (三)坚持不懈抓作风,着力完善工作制度,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干净干事的工作氛围。

  一是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典范。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新区机关作风建设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实施《新区机关作风提升方案》,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加强和完善工作流程,努力打造“小政府、大社会”服务型政府部门典范。2012年,我局贸工科成为新区机关唯一获得市“巾帼文明岗”殊荣的单位。

  二是深化机构体制建设,为经济服务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合理优化完善我局内部机构设置,加快组建高新办、总商办、投资推广中心,面向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尽快投入运作。高新办作为高新园区管理机构,根据园区发展节点和阶段任务,在园区顶层设计、形象提升和服务企业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指引和企业服务,有力保障了园区和企业快速发展。总商会积极发挥作用,创新服务,成为政企沟通的重要桥梁纽带,会长李沛良成功当选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

  三是深化执行力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每周召开例会,集中部署通报近期新区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制作《重点工作事项落实情况一览表》,制订《督查工作制度》,实施催办、督办、查办,有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高效运转。2012年,我局收文4206份(新区领导批示件458份,办件3698份),发文1052份,按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天收发文21.9件;主办各类会议382场次,参加外单位会议751场次,平均每天4.7个会议。一年来,我局在市委《信息快报》上发表工作成效类信息10篇,获得市领导批示4条次,新区领导批示9条次。

  坚持经济增长高速度、高质量,加快把新区打造成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珠江口东岸闪亮的明珠

  2013年是新区又一个新五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转型、实现新一轮跨越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今年GDP达到610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0亿元,增长26%”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突出质量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新区经济有质量的高速增长,为建设“五个光明”作出积极贡献。

  (一)大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全面提升经济贡献率。一是加快协调推进上市企业总部园区的规划建设,加强对已签约总部项目、产业化项目和战略性合作项目的跟踪、引导、服务工作,促进项目早日落地。二是加强对已落户企业项目的监督引导,强化监管协议执行力度,促使已落户企业尽快将总部迁到新区,至少要在新区注册法人,尽快发挥贡献。三是加强总部企业的扶持培育,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旗舰”企业和项目,争取年产值在十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 20家以上,并实现百亿元以上企业的零的突破。

  (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提升第三产业经济比重。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尽快出台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行业专项规划,分行业制定支持政策。二是加快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创意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加快发展高端生活性服务业,积极推进高星级酒店、会议中心、休闲度假村等商务旅游设施布局;加快“一社一街”建设,争取每个社区形成一条特色商业文化街;积极推进城市综合体等商服设施建设,打造一批高端商务中心区。

  (三)加快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增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载体功能。一是做好光明高新园区和平板显示园、LED、钟表产业等新一轮的规划指引,注重园区产业配套发展,进一步完善项目布局、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物流平台与公共服务业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产业链条的延伸和相互衔接,为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和支柱产业打好基础。二是以专业化园区推动特色产业群发展。积极争取商务部和省、市经信委的政策、资金支持,着力建设好已被授牌的平板显示园区和钟表、内衣基地等3个园区,提升园区形象,完善园区配套。三是结合现有产业布局和基础,加快建设广深港门户区等专业化园区,围绕细分产业领域加快园区建设,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同环节企业在空间上集聚。

  (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打造代表深圳甚至国家水平的“光明质量”。一是实施科研机构倍增计划。加快引进、建设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科研机构,鼓励高层次人才团队在新区组建科研机构,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新区设立科研机构,鼓励企业在新区组建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二是实施科技服务平台构建工程,加快协调推进科技创新中心、留学生创业园、光电加速器、招商局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各类孵化器、加速器等平台建设。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针对新区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完善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低端企业退出,限制低端企业准入,推动新区产业逐步由“光明制造”向“光明创造”转变。

  (五)全力以赴完成基本农田改造,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一是全力推进基本农田改造工作,加快改造进度,做好迎检准备,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全部改造任务。二是加快发现代都市农业。对改造完成的万亩基本农田进行科学规划,将都市农业与观光旅游、高端科研项目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深圳热带亚热带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和普罗米绿色能源育种基地两个市农业科技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切实做好新区农业科技推广基地项目前期准备及工程建设等工作,引领新区农业向产业化、高端化发展。四是做好一号屠宰场驻场检验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确保一号屠宰场产品、辖区种植养殖环节不出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

  (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新区安全水平,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以预防群死群伤事故为重点,以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平台,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为抓手,落实大安全综合监管格局。二是继续紧盯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防范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强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执法监察,严肃查处安全违法行为。三是抓好应急管理和宣传培训工作,推广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屋建设,全力推动办事处创建全国安全社区。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