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经济服务局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2年 10月 23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

字号:

  2011年,我局作为新区经济综合服务部门,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新区“333”产业计划和2011年3大类35项重点工作,全局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破解难题,积极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2011年新区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大跨越 2011年是“十二五”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在宏观经济环境偏紧和美欧债务危机等不利条件下,光明新区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态势:一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381亿元,同比增长28.5%;二是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12亿元,同比增长29.7%;三是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4.3亿元,同比增长33.8%;四是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5亿元,同比增长25.2%,增速全市第一;五是全年进出口总额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8.7%,其中进口47.5亿美元,同比增长79.2%,出口49.3亿美元,同比增长22%。

  一年来,我局主要做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各类发展规划,指导新区产业发展。围绕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转型升级、打造深圳新的经济发展极,组织编写了新区商业网点规划、电网规划和农业发展规划;完成新区十大专业园区发展规划编制,提出各园区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开展调研分析,完成产业升级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10多篇调研分析材料供领导决策参考。

  (二)着力招大引强选优,招商选资成绩斐然。全年通过招拍挂引进企业10家,用地33万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超100亿元;首次在欧洲独立举办专场招商推介,飞亚达等10家辖区企业与瑞士企业签约,总额达9.8亿元人民币,获得王荣书记高度肯定;外资利用大幅增长,全年吸收合同外资4.55亿美元,同比增长267.29%,实际使用外资3.214亿美元,同比增长7.13%。全年共批准增资项目34个,合同外资增加17472万美元,同比增长72.41%,为全市招商引资任务完成作出了较大贡献。

  (三)着力加强园区建设,品牌创建成效显著。围绕专业型品牌园区建设,积极采取园区环境提升、形象塑造、企业指导、材料申报等一系列措施,钟表产业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光明国际平板显示园被省政府认定为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辖区内新健兴工业园、汇业科技园、安防工业园等被市里评为深圳市特色工业园区。

  (四)强化精细服务,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在新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年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个,杜邦、伟创力等12家企业为新区送来感谢锦旗及信函;充分发挥经济发展资金杠杆作用,投入资金1436.395万元,共扶持企业46家,项目61个;“走出去”战略成绩斐然,组织100多家本土优质企业参加13场本外地展会,协议金额超10亿元;组织参加高交会,分别与市高新区管委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订了《关于共建光明新区孵化平台合作协议书》、《关于共同促进深圳市光明新区企业升级转型及创新计划合作意向书》,参展企业意向成交额近6亿元。

  (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商贸业实现购销两旺。成功举办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大型连锁企业纷纷抢滩新区,国美电器、百誉3D电影城、宝利来商务酒店等相继开业,茂业百货等知名商城即将落户。辖区第一间五星级酒店(宝利来)已于12月27日奠基。

  (六)全力推进基本农田改造,农产品质量全年达标。先期试点的2665亩基本农田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剩余需改造的14324亩基本农田改造工作全面铺开。目前已将106亩深圳热带亚热带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项目首期用地清场,并交付邓兴旺创新科研团队进行科研试验。完善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系统,今年以来共检测各类农产品样品1万余份,检疫生猪40余万头,各项农产品合格率达到全市指标要求。

  (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产业安全持续有效稳控。坚持标本兼治、重点治本的原则,着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中小企业安全生产托管、标准化建设、创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示范园区等工作,全面实施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今年新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八)克服人少事多困难,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作为新区经济综合部门,我局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我们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制度,分解目标责任,整合力量、协调配合,保证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特别是“双到”扶贫工作,属于省、市重点工作,新区帮扶湛江4个村、507户共2409名村民,我局顺利完成了这一庞大的扶贫工程年度任务。2011年6月,新区顺利通过省“双到”工作交叉检查,并获得“好评”。

  2012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田夫书记在新区2012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区2012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目标,全面落实“产业第一、园区带动、配套优先”的发展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狠抓产业升级,力促转型提升,通过实施“八大工程”,力求“八大突破”,确保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区成立五周年献礼。

  一是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工程,在培育重大增长点上求突破。全力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尽快形成规模化产值。发挥华星光电、杜邦太阳能等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引入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入驻,促进产业聚集。以龙头项目和产业链为重点,确保华星光电顺利发展,推动研祥、普联等一批重大项目早动工、早建设、早投产。落实新区“百亿企业工程”,力争3年内,打造5个产值100亿元的项目,由此带动和形成一批产值过10亿的企业,形成一批税收过亿元的纳税大户。

  二是大力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工程,在转型发展上求突破。抓住国家、省、市鼓励技术改造的机遇,加快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淘汰落户产能,要防止周边地区淘汰企业进入新区。同时,向盘活存量、腾笼换鸟、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和节约集约用地要空间,改造条件相对成熟的工业园区;建立工业资源信息库,对企业实施分类管理。

  三是大力实施专业化园区工程,在载体建设上求突破。推进十大专业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平板显示、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10大专业园区,以园区的组团式开发带动新区的全面建设。进一步做好土地整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业用地和基本农田土地整备工作,确保每年有20-3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可供“招拍挂”。加快总部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德源木器厂片区为核心,加快打造上市公司总部区、光电产业企业加速器和光明高新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

  四是大力实施企业服务提升工程,在企业扶持上求突破。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深圳市光明新区经济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争取扩大经济发展资金规模。加强企业调研。及时了解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谋划好新区专场招商推介会活动,积极组织和扶持辖区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帮助企业融资。积极探索建立起政府加强协调引导、有关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

  五是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工程,在创新提升上求突破。推动企业创新。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支持企业揽才。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导和扶持企业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技术骨干和创新团队。

  六是大力实施安全屏障工程,在产业安全上求突破。一是保安全生产。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严格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坚持各级领导每周带队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二是做好农产品质量整治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继续做好一号屠宰场驻厂检验检疫各项工作,加大对违规使用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种养殖环节不出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七是大力实施重点任务工程,在克难求进上求突破。一是全力以赴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基本农田改造工作。积极协调两个办事处、土地整备中心和市规土委光明管理局等部门,采取督办、督查和责任追究等措施,按国家和省督查组要求的时间完成试点改造和2011年改造任务。二是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加快帮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贫困户的脱贫步伐,确保顺利通过各项“双到”工作考核。三是抓好田夫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新区4个重点产业发展项目。确保旭硝子玻璃基板、研祥智能研发生产基地两个项目竣工投产;华强文化产业基地、腾讯研发和培训基地成功落户并动工。

  八是大力实施队伍建设工程,在提升效能上求突破。以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为重点,强化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执行力和战斗力,建立一支负责任、有激情、用心做事、真抓实干、顾全大局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塑造新区经济服务部门新形象。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