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吹响“双提升”号角 努力实现“1+1﹥2”聚合效应

日期:2020年 03月 1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20年是光明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深圳市光明区吹响了“双提升”号角。3月13日下午,光明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和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会,研究下阶段各项相关工作,以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政府治理能力和干部履职能力。《光明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包括“双年”总体安排、具体分工、工作步骤、工作保障四个方面,要求在2020年3月30日前出台第一批措施,全年持续优化补充完善,全面推进,到第四季度进入总结提炼阶段。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区委将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就是要结合光明发展实际,聚焦营商环境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强化优势、补齐短板,通过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来加快打造优化营商环境2.0版,通过营商环境的全面提升来倒逼治理能力提质升级,努力实现“1+1﹥2”的聚合效应,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聚焦环境

  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光明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在全市率先对照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7条,发出了全国首张“秒批”企业营业执照,全年减税降费23.5亿元,为企业在光明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光明区聚焦企业发展遇到的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制定了15条惠企政策,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支持空闲劳动力优化配置9条措施,有力推动了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已落实或正在落实中的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8500万元。

  近期,深圳市宣布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作为全年“一号改革工程”来抓,明确了14个方面210项重点工作,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克服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最重要的举措和抓手,这为光明区提供了指引。

  目前,光明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已重回正常轨道。截至3月16日,光明区已经连续31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截至3月13日,企业复工率达到97.9%,工地复工率达到99%。随着疫情形势变化,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冲刺一季度非常迫切。

  《方案》明确,“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就是要抢抓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历史机遇,紧盯营商环境各领域短板,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完善顶层设计,推出管用措施,着力营造“五大”环境。

  “五大”环境包括,提升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切实把毫不动摇、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上,进一步优化“1+4+N”政策体系,落实减税降费,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提升温暖人心的政务服务环境,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出更多接地气、真解渴、见实效的服务举措,进一步擦亮“光速办”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最暖最优最快最省”的政务服务。提升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建立更完备的司法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坚决扭转企业诟病执法扰企等现象,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提升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着力完善道路交通、网络、水、电、气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质量,创造宜居宜业的一流配套。提升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巩固治水提质成果,着力建设公园之区,全面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全面打造大美特色村落,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城区。

  光明区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和市场活力,以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根本转变。

  聚焦能力

  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事实上,疫情也是一次营商环境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光明区经济社会重回生机的背后,是凝聚起来的光明力量,是敢于突破的光明智慧。

  王宏彬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光明区创造性地提出了201团队、万人健康服务团、社区围合式管理等工作方法,在助力复工复产、做好社区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用于助推营商环境和治理能力“双提升”。

  《方案》明确,“治理能力提升年”就是要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盯党的领导能力、政府治理能力、干部履职能力等方面短板,开展课题调研,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制度体系,着力提升“三大”能力。

  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方面,把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基层党组织,提升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群众组织、宣传动员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巩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优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方面,突出法治化、精细化、智慧化,聚焦社会治理难点、城市管理痛点、老百姓关注焦点,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按法定程序开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政府服务和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方面,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制,加强干部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完善干部锻炼培训机制。完善激励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机制。

  近日,科技部等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首次将“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写入国家部委文件。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光明科学城建设上升为国家层面战略。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光明区提出营商环境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年之计在于春。双驱驱动,互为促进,吹响了“双提升”号角的光明区,正通过真抓实干,将加速积蓄的光明经验、光明力量,转化为营商环境提升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推力,从而加快实现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目标。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