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工信局做细做好金融服务及行业领域黑恶势力风险排查

日期:2020年 11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开展扫黑除恶,做好风险防控。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要求,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多部门协调、完善金融服务”三方面发力,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认真履行金融监管部门职责,做细做好金融服务及行业领域黑恶势力风险排查工作,确保辖区金融领域风险管控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光明区工信局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根据光明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光明区工信局制定印发了《光明区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光明区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组织领导小组,负责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金融领域全面开展、周密实施、协调推进。二是制定印发了《光明区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光明区金融放贷行业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八禁止”的通知》,进一步健全金融放贷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治整治长效机制。三是更新调整光明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落实国家处非联办针对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必须管风险”“谁审批、谁负责”等原则和要求。

  优化多部门协调机制,做细做好风险排查工作。

  优化部门协助是确保扫黑除恶取得成效的保障之一。光明区工信局通过建立线索摸排台账,联合各街道以及社区、派出所等基层单位,深入中小微企业、群众开展精准摸排,拓展线索来源,深挖非法集资线索。同时,该局牵头开展了加强与信访、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重点案件、重点问题协调处置。

  一是开展了2020年光明区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光明区8家养老服务机构、29家虚拟货币企业、42家教育培训机构、105家房地产开发及中介机构、32家电子商务企业、103家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42家银行营业网点、2家抵押典当企业开展排查工作,累计出动500余人次。

  二是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各街道组织社区深入辖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在各场所公示栏、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广泛张贴“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宣传海报。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海报1700份、宣传折页11500份,并向区内用户发送了近33万条反非法集资宣传短信。

  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助力企业防风险。

  金融服务机制的完善可助力企业防风险。为此,光明区工信局从多方面入手,帮助企业防范风险。

  该局出台贷款贴息政策。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光明区工信局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防止企业向非法机构进行借贷,快速制定《光明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申请操作指引》,给予企业贷款贴息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压缩非法放贷空间。

  在复工复产保险保费支持方面,光明区工信局鼓励积极实现“满员满产”的企业购买复工复产保险,推出复工复产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共有58家区内企业享受了复工复产保险保费资助,补贴金额共计101.25万元。

  该局建立企业信贷白名单制度,将信贷白名单企业推送给银行机构,鼓励银行向白名单企业快捷放贷、适度降低准入门槛、适度提升放贷额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在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方面,光明区工信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成立光明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印发《光明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

  同时,该局还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宣讲普及金融暖企政策和金融非法集资风险知识,截至10月末,共举办了14场对接会,其中线上6场,线下8场。

  截至目前,光明区内金融风险整体处于较低水平,暂无涉非涉稳事件发生,对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的整治取得了成效,金融领域风险管控到位。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