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饲料少了 镇长“肥”了
日期: 2020年 05月 07日    信息来源: 南粤清风网
分享到:

  2017年冬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清水河镇发生雪灾,被半人高积雪覆盖的冬草场令当地161户牧民愁眉不展。分管民政救灾的清水河镇原副镇长胡某支取了11.3万元,计划购买60吨玉米饲料用于帮助牧民渡过难关,但最终发放到牧民手中的玉米饲料只有30吨。

  今年1月,霍城县纪委监委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胡某涉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线索,该县纪委监委在对问题进行初核后,报请县委常委会批准,对胡某涉嫌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调研走访中有意外发现

  2019年初,霍城县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全县民生领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走访,为该县即将开展的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收集第一手资料。

  1月初,调研组由霍城县监委委员周元杰带队,来到清水河镇可克达拉牧业村进行逐户走访。

  “大叔,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来村里调研走访,想向您了解一下村里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组成员沙尼亚热情地向当地一位村民打招呼。

  “原来是县里的干部啊,欢迎欢迎。我叫卡旦·赛达合买提,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情况也还算熟悉。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老百姓得到的实惠特别多。你们看,我们家的牧民定居房就是去年国家给补助盖的。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卡旦大叔回答道。

  “大叔,您家里除了这牧民定居房,有没有享受过其他补助?”沙尼亚接着问道。

  “2017年遇到大雪灾害,冬草场牲畜受灾严重,政府给我们远冬草场的牧民发放了越冬的玉米饲料,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卡旦大叔回忆道。

  “灾害严不严重,您家里领了多少公斤?”

  “那年雪下得特别大,草场都被半人高的雪盖住了。我记得镇里送来的是一大袋饲料,150公斤左右。”卡旦大叔答道。

  向群众了解基本情况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清水河镇政府,调取了当年的救灾物资发放表。

  “发放表都是手写的,发放人员名单与群众签字都紧靠纸的两边,中间只是标明数量,不需要留这么大空隙,会不会有什么猫腻?”调研组心存疑惑,便随机挑选了几户领取过救灾物资的牧民走访核对饲料发放情况。

  “这张发放表上的字确实是我签的,但当时只记录了袋数,没有标注发放的公斤数,这700公斤是后来加上去的,我收到的玉米也没有700公斤,最多也就一半。”牧民库某笃定地说道。

  随即,走访干部将掌握的线索上报霍城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核。核查组对饲草料补助款的项目来源、采购渠道、发放人员等流程及经手人进行了深挖细查。很快,霍城县清水河镇分管民政救灾工作的副镇长胡某涉嫌违纪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深入调查掌握违纪证据

  在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后,县纪委监委对胡某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继续外围收集证据,一组对胡某开展组织谈话。

  “2017年大雪,清水河镇牧区受灾,作为当时分管民政救灾的副镇长,救灾物资你发放了多少?”调查组开门见山。

  “前年雪下得的确很大,大雪足足有半人高,牧区的牲畜缺乏饲草料,我就安排镇政府民政办购买了60吨玉米饲料,全部及时地发放给了受灾牧民,一刻也没有耽误。”胡某的回答很镇定,似乎没有破绽。

  而另一组人员走访时又有了新发现,有群众反映自家建设的抗震安居房用的是新型墙体多孔砖,当初政府承诺建房用新型墙体多孔砖,一家补助1000元,可自家的补助一直没有兑现,此项目也是由胡某负责。

  调查组随即调取了项目资料,按照享受该项目补助人员名单一一走访核对,发现“签字”认领了补助的建房户中有7户并没有收到补助款,且村民反映签字表上的签名也并非本人所签。

  调查组收集整理好相关证据和资料后,再次与胡某展开谈话。“你是党员,应该知道对抗组织调查可是要加重处分的。”调查组人员一边耐心教育,一边带领胡某重温党章。

  在证据和事实面前,胡某只能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

  据胡某交代,2017年雪灾发生后,经过摸排统计,该镇支取了11.3万元饲料款,计划购买60吨救灾玉米饲料发放给161户牧民,在胡某的指使下,实际每户牧民都减半发放,最终只发了30吨玉米饲料,耗资5.9万元,胡某截留了剩余的5.4万元用于其私人开支。同时,胡某还模仿他人字迹在新型墙体补助发放表上签字,虚报套取7户新型墙体补助款7000元,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和其个人消费。2019年4月,胡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收缴全部违纪所得。

  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

  “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问题才是关键。”霍城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张君鹏介绍说,“2019年4月,我们以清水河镇原副镇长胡某一案的查处为契机,开启了全县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序幕,对于各行各业,尤其是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通过深入分析、举一反三,从根本上推动问题得到整改。”

  为确保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霍城县印发了《2019年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及责任分工方案》,列出了11个领域25项具体整治任务,重点聚焦教育、医疗、环保、就业、民政、住房、交通、食品安全、“三资”管理、惠民补贴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全面整治。

  “要不断拓宽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举报受理渠道,方便群众进行举报。”霍城县纪委常委魏婷婷表示,“县纪委采取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充分发挥微信、网站、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广泛收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严查基层干部涉及民生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行为,用铁的纪律坚决斩断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

  据了解,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霍城县纪委监委发现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条,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2人。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大部署。”霍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霍城县将持续查漏洞、补短板、抓整改,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找准‘病灶’开‘药方’,靶向发力除‘病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