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第二十七期|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
日期: 2022年 08月 0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到“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这句话出自唐代魏徵的《群书治要》,意思是无论所处环境是安全或危险、实行过程中困难或容易,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志向和操守。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遇难不惧的定力,化危为机的魄力。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越是困难时刻,越要保持定力、砥砺奋进。古有宋代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今有“时代楷模”黄文秀,在其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将百坭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行动坚守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但也有一些公职人员定力不足,没有守住初心使命。在江西省某市原财政局岗位任职多年的刘某,眼见自己已近五旬却晋升无望,萌生前途不顺在“钱途”得到补偿的想法。在50岁终任某国企总经理后,利用“一把手”的身份之便,直接影响或间接违规促成了上百笔担保业务,对各类邀约,他来者不拒,与老板们在觥筹交错中称兄道弟,最终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当前,党中央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广大党员干部应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