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第九期|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举报宣传特刊)
日期: 2020年 09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引用了郑板桥的诗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意思是说,我们虽然只是州县里的小官吏,但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在牵动着我们的感情。这句话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的为民情怀,是我们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根本遵循。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拓宽举报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去年,光明区纪委监委发放了10万张集举报、监督、警示功能于一体的“廉政监督服务卡”,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我们查处了某菜市场菜价非正常上涨背后的“喝茶费”问题和某黑门诊“上手术台后漫天要价”问题,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维护,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得到了提升。

  信访工作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初衷,把群众疾苦置之度外,也将失去群众的信任。广东省某镇纪委干部吴某,私自将反映某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举报信复印给被举报人,致使举报人遭到恐吓与威胁,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群众对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大幅下降,最终吴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和坚定不移的责任担当,解民忧、谋民意、纾民困、暖民心,让信访工作真正“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