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第十二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日期: 2020年 12月 1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引用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句古语,这句话出自我国儒家经典著作《尚书·周书》,意思是取得伟大的功绩,首先得有远大的志向,而完成伟大的功业,就一定要辛勤不懈的工作。这就提醒我们在干事创业中要求真务实,讲求“实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履新之初就向全党郑重宣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他再次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这也为党员干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不管哪个岗位,都必须从严从实要求自己,来不得半点“水分”。

  值得警惕的是,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没有信念感,工作作风浮于表面。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某省原省委书记王某某,在督查调研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提起要求来“口号响当当”,但落到行动上却是“蜻蜓点水”。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未认真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致使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像这种在落实上不认真、不彻底,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不管怎么伪装和铺陈,都难逃被严肃处理的结局。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在工作岗位中立志、勤勉、唯有实干,才能无愧于人民期待和时代责任。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