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第十三期|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日期: 2021年 01月 0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引用了这样一句古语,“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这句话出自春秋时期孔子的《论语》季氏篇,意思是说,见到善良的,要努力追求,唯恐赶不上;见到邪恶的,就好像把手伸到开水中一样要赶快避开。这就告诫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趋善避恶,是修身养德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党员干部来说,榜样的作用至关重要,要把“见善如不及”作为贯穿始终的道德追求;与此同时,反面的警示和反省也必不可少,要把“见不善如探汤”作为对歪风邪气应有的反应。

  回顾一些党员干部堕落的轨迹,他们往往在看见不善的行为时,存在侥幸心理,不及时反省自己,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原则。近期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剖析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某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李某某,明知管理对象向其馈赠财物是为了拉关系,但在诱惑面前,李某没有坚守底线,受贿共计二百余万元,并与行贿人员称兄道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被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古人云:“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行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有着避高趋下的谦逊,海纳百川的大度,滴水穿石的毅力,洗涤污浊的奉献,而这些,则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终身所要追求的道德境界。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