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第十六期|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
日期: 2021年 04月 0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这句古语。这句话源自北宋赵湘《南阳集》中的《本文》篇,意思是想要治理好天下这个“大家”,就要先管理好自己的小家,从自身做起,端正思想、修养品德,做好家风建设。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党员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纵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大案要案,家风不正往往是滋生腐败的重要诱因,更有甚者将权力作为家属子女谋取私利的资本。原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曾某某,他不仅自己贪,而且带着儿子一起贪,让原本是一名普通警察的儿子“下海经商”,安排其与商人交往“做生意”。曾某儿子则利用父亲威望和职务便利,在土地征用审批等方面“关照”他人业务,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贿赂。父子二人大肆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单纯的家庭关系最终演变成通谋腐败的利益关系,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常说家国情怀,家和国是不可分割的,要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风的培养,因为家庭建设好了,才可以建设良好的社会风气,建设起廉洁的党风和清朗的政风。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