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第十八期|君子检身,常若有过
日期: 2021年 06月 0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17年10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这一典故。这句话出自春秋时期的《亢仓子·训道篇》,意思是说,君子修身律己、自我检视并不是偶尔为之的应景之举,而要像“吾日三省吾身”那样,成为一种时时处处的自觉,成为一种工作常态、生活方式。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这是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反省自己”“把握自己”的劝诫。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为政者应时刻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剖析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我们发现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平时的“检身”,导致信念动摇、作风腐化。安徽省某党工委原书记盛某曾多次在台上强调要注重反腐倡廉,自己在背地里却说一套做一套,不信组织信“大师”,一门心思想着升官发财,并为此动起歪脑筋。由于缺乏自省的自觉,对内心的“污垢”没有及时清理,向多个商人索贿260万元送给假冒中央党校教授的 “大师”,甚至留置前3天还向“大师” “求救”,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无法自拔。

  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党员干部需要用好自检这面镜子, “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过一过“安检”,更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自觉励品行、正操守、养心性。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