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
日期: 2022年 07月 01日    信息来源: 廉洁深圳网
分享到: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介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34.1万人次,占29.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6.5万人次,占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7万人次,占4.3%。

  发布会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十年浴火淬炼,我们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更加充满信心、信任和信赖,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

  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有力说明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2020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6万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发布会表示,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中的关键一役。我们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防治腐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败之路。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中都贯穿一体推进的理念,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对党的信赖和拥护。

  一是严肃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二是坚决整治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问题。2018年-2020年,开展三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28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万人。2021年,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9万个,处分1.7万人。2022年以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万个,处分1.1万人。三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2万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云南孙小果等重大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四是建立健全基层监督的长效机制。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