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以清风正气护航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4年 01月 1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把护航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清风护航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光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据了解,为打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点、淤点、堵点,今年3月光明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光明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入开展清风护航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推动政治责任落实精准做好政治监督,推动廉洁合规治理,推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惩、治、防”一体推进标本兼治,以及聚力严管厚爱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着手,形成20条具体措施,为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比如,结合光明区“锚定高质量,澎湃新动能”十大任务等重点工作,推出了《聚焦光明区高质量发展重点监督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内容,并将土地整备、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民生实事项目等32项高质量发展任务纳入监督重点,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联合监督等机制,有序开展监督工作。


光明生命科学园.png

光明生命科学园


  为了让监督更精准,靶向更聚焦,光明区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加强与区委督查室等部门联动配合,建立健全会商研判、问题发现的长效机制,强化一体推进,避免扎堆检查、多头、重复督导等问题。今年以来,通过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光明区纪委监委实地检查了43个重点项目,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例如,为推进深圳某中学光明科学城学校建设项目,光明区纪委监委联合教育纪工委开展跟进监督工作,推动区教育局等责任单位落实好新建学校的消防、竣工等环节验收及智能化设施建设等,并对新建学校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做到按时保质,保障新建学校于9月1日顺利开学。


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png

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


  此外,光明区纪委监委注重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建立快、准、高效的监督选题研判机制,从日常监督、督查督办、案件查办中发现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并开展专项治理。比如,在营商环境领域,优先调查、优先处置对损害营商环境、破坏政商关系和影响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线索,制定《光明区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15条,明晰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的权责边界,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又如,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组织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各项招投标制度,推动建立工程建设招投标“一图一规两清单三指引”制度体系,强化对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的闭环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工作部署,将清风护航行动与更多的监督检查贯通融合,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为光明区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动光明科学城建设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