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一方小馆话“廉明”,深圳市光明区廉明馆掠影
日期: 2024年 01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步步生莲(廉)”成像、VR沉浸式观影、模拟看守监仓、互动答题……近年来,创新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的廉政教育基地廉明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成了深圳市开展廉洁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的热门打卡点之一。在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参观廉明馆甚至需提前一个月预约。

0f78cc951b165788cfb7ddeeb71d457f(1).jpg

  廉明馆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是光明区首个区街共建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展示面积约800平方米,60%展示内容采用数字化运作,2022年被评选为“深圳市市级廉政教育基地”。

  据介绍,廉明馆采用了声光影像新科技手段,通过图文声像、场景模拟等多种形式为参观者打造“沉浸式”交互体验,充分发挥廉政教育作用。

机器人与触屏机.jpg

  一是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设置了工作成效展示区、反面警示教育区和正面激励感化区,根据参观者的观感体验、情绪递进等因素设置科学舒适的参观路线。

  二是大量采用AI讲解、投屏互动、全息投影等新技术手段,同时还设置有模拟看守监仓及观看原创廉洁短片的VR设备,以第一人称的真实触听视觉进行“沉浸式”体验,打破传统的说教式教育。

  三是设计了丰富的互动式教育环节,比如“步步生莲”“如履薄冰”投屏互动,AI机器人“有奖答廉”,现场练习书法“习字养廉”,利用智能电子屏开展廉洁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进一步增强参观者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据了解,自2021年开馆以来,廉明馆已接待区内外学习人员21133人次,今年以来更是达到397批9278人次。参观单位不仅有深圳市内、光明区内机关单位,还有国家部委的派驻机构,以及山东、河北等省外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市内外高校、国企等。今年区外单位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越来越多,占比达63%,廉明馆作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和功能日益凸显。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