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深圳光明区纪委监委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日期: 2024年 01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清廉的家风,能够涵养廉洁的作风。近年来,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强化廉政教育的有力抓手,多点发力,通过拓展家风建设载体、组织丰富多样家风教育活动、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等举措,讲好家风故事,弘扬清廉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厚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的土壤,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图1.jpg


  “马走日,象走田。棋盘有规矩,守规得以行。方寸之间,从规守矩,万万不可逾界,随意任为。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一旦走错,无可回头……”在廉洁微动画《廉洁伴成长》的第一集《循规遵矩立家风中》中,动画角色麦连峰正在棋盘上教育儿子麦承杰“廉洁在心中,规矩贵在行”的道理。

  据悉,近年来光明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打造一批家风建设廉洁文化精品,让党员干部在欣赏作品同时接受廉洁家风的熏陶。其中,下属马田街道纪工委制作的廉洁微动画《廉洁伴成长》系列融入了光明区本土传统文化和廉洁元素拍摄制作而成,点击观看量近1万人次,被学习强国深圳平台推广,并入选深圳市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首批展播活动。此外,光明区纪委监委拍摄制作了《签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墨韵说廉第二十八期:爱子,教之以一方》等作品,均在2023年广东省妇联廉洁家风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佳绩。

  2023年以来,光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洁家风文化周”活动,通过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展播一系列原创廉洁家风主题优秀作品,还组织开展“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向省纪委选送优秀作品十余篇,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创作“随手拍”“家庭助廉”等类型微视频,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参与,进一步丰富了廉洁文化产品供给。


图2.jpg


  此外,光明区纪委监委指导全区各单位不断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结合实际找准“自选动作”,各类家风活动亮点纷呈、成效初显,在全区营造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浓厚氛围。其中,光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每周一学”课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学习等形式,为机关党员干部解读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涵养正己齐家的核心要义,并组织签署廉洁家风倡议书;马田街道根竹园社区开展“讲述红色家风故事,传承廉洁文化精神”主题学习活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开展“涵养良好家风,筑牢廉洁基石”主题党日活动;区建发集团组织集团中层以上干部40余人前往深圳市档案中心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边走、边听、边读中,引导干部职工深深感悟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传统美德。


图5.jpg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风建设,光明区纪委监委还邀请党员干部的家属走进机关,以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的形式,近距离了解机关的性质、任务,亲身感受党员干部工作的特点和氛围,从而当好家庭廉洁后盾。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