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聚焦群众身边事 暖心服务获点赞 光明巡察推动婚姻登记服务立行立改见成效
日期: 2024年 02月 28日    信息来源: 区委巡察办
分享到:

  近日,在光明区科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上班的“准夫妻”潘小姐和邓先生,乘坐婚姻登记处电瓶车来到光明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对婚姻登记处的优质服务连连点赞。

  “我是一名医药研发人员,2016年就入户光明了,今天来光明婚姻登记处见证爱情,预约后就收到停车指引提示,非常方便。我的腿刚做完手术,不便走动,没想到这里还有电瓶车接送,真是太暖心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光明区民政局接受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以来,完成的第三个立行立改事项,切实提升了对科学城青年人才等群体的婚姻登记服务水平。

  据悉,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区民政局以来,通过调阅资料、开展个别谈话、下沉走访等方式,精准发现区婚姻登记服务存在“预约难”“出行难”“结婚离婚未分区”等问题,及时交办区民政局立行立改。


稿件配图.png


  增加服务供给  解决业务“预约难”问题

  据了解,受场地、人力限制,过去光明区婚姻登记全部实行网上预约,平均每天放号40多个,但结婚登记号不到20个。尤其遇到“5·20”“七夕”等“好日子”时,结婚登记“一号难求”,甚至在小红书和淘宝等平台还出现了“99元、128元抢结婚黄牛预约号”的情况。

  对此,区民政局一方面主动增加婚姻登记预约量,动态调整登记类别,实行“网上预约+现场办理”结合方式,在号满时主动提醒预约群众现场办理。另一方面,针对除夕、“5·20”等结婚登记高峰时段,通过增设业务登记室、增派工作人员、提供延时服务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婚姻登记需求。

  优化接送服务  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经巡察发现,除新城公园北1门外,从公园其他入口或停车场到该婚姻登记处均需10分钟左右路程,办事群众来往、出行较为不便。

  为此,区民政局通过优化停车指引和接送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出行便利。一方面,在群众完成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后,第一时间给群众发送路线导航提示,并提供停车指引服务。另一方面,针对行动不便人群以及出现雨雾特殊天气时,免费提供电瓶车接送服务,解决办事群众后顾之忧。

  推动分区办理  解决“结婚离婚未区分”问题

  为提高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区民政局将结婚、离婚登记分别安排在不同的业务室,实行分区办理。同时,积极优化服务叫号系统,大厅显示屏、语音广播仅提示排队票号,不显示具体业务类型,切实保护市民群众隐私。

  “这次巡察,是对区民政局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将进一步推进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民政局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集中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业务流程再造和制度机制“存、补、废、调”专项工作,健全完善《光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登记服务管理制度》等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