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机制 推动光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期: 2020年 12月 23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分享到:

2371f308-3b26-4c79-b027-2b0bd7f4680c.jpg.jpg

  光明区成立首届党风廉政宣讲团并现场为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efb9f0ff-917e-4807-ba7a-5238dfd168dc.jpg.jpg27e2ee83-54b3-49e8-8d5c-ac50086daa42.jpg.jpg

  光明区纪委监委制作集举报、监督、警示功能于一体的“廉政监督卡”。

  d5762545-ba9a-4fb0-96d3-0cbc0a31ba78.jpg.jpg

  “墨韵说廉”第十一期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别节目现场。

  80adbfa0-10a7-4b41-8395-2f50dae3815d.jpg.jpg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姚文胜署名文章。

  59123ae8-d669-47e2-8311-ab6a4dc4c300.jpg.jpg

  光明区廉洁企业联盟成立现场,企业家们宣誓永不行贿。

  92aef7ed-a670-47e8-815a-804d15462c22.jpg.jpg

  光明区监察对象进社区、下企业、走市场,将廉政监督服务卡送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方面积极创新。在全国率先成立区纪委监委“三不”一体推进办公室,出台《区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建设廉洁先行示范城区行动方案(2020-2025)》,明确73项重点工作。各单位积极参与,围绕“事事结合、时时推动”的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三不”一体推进项目参评中国廉洁创新奖,在全国102个项目中名列第七。

  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形成强烈震慑效应

  畅通渠道,一键举报。光明区纪委监委聘请企业老板、小商贩、社区居民等组建纪检监督通讯员队伍,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助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线索。在全市率先开展“悬赏扫码”,最高悬赏10万元鼓励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在微信公众号“廉明号”开设一键信访举报和反“四风”随手拍等。三次共制发10万张集举报、监督、警示功能于一体的“廉政监督服务卡”,发动一万多名监察对象走街串巷主动发放,向群众耐心讲解服务卡上的内容,既方便群众举报,又对公职人员形成震慑。

  “十剑连发”,加强办案工作。一方面,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设5个内设机构和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拔配齐各部门负责同志。成立6个派出街道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增编加人,由平均8人增至12人。31个社区全部成立纪委,并配备纪委书记和2-3名工作人员。推进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备3名区管企业纪委书记并将其任命为监察专员。成立区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沟通协调机制制度。全系统工作人员由约90人增加至370人左右,实现70%的工作人员直接或间接参与执纪监督。形成区、街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办案,社区纪委参与监督、协助办案的新格局。另一方面,建立兵团作战、专班办案模式。针对当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普遍存在的查办案件力量不足等问题,面对重大复杂案件,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帅出征”,抽调各纪委监察室和街道纪工委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兵团作战”的模式转变。

  重典治乱,猛药去疴。2019年光明区立案数增幅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各街道纪工委平均立案数由历史上的零立案增长到平均10宗。查处了倪飞“小官大贪”案、华光大门诊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刘巍案等典型案件。其中倪飞“小官大贪”案入选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典型案件。刘巍案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深圳市查处的第一例“零口供”徇私枉法案件,《中国纪检监察报》通版专题报道,“学习强国”总台等全文转发。惩治腐败形成强大震慑,目前已有10人主动投案。

  多措并举,同向发力。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开展作风暗访318次,发现问题340个。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建立完善纠正“四风”有效机制;深化政治巡察。完成5轮对28个单位党组织和31个社区党委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548个,移送问题线索56条,第6轮对10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现已进入报告阶段;创设快查快审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光明区纪委监委党纪政务案件适用快查快审程序的暂行规定》。针对事实简单的案件或已被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作出处理、事实清楚的案件,适用快查快审,即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结,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达到抓早抓小、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目的。目前,光明区纪委监委对52宗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的违纪违法案件适用快审程序,提高执纪执法效率。

  扎紧制度的笼子

  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协助区委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2018年8月,光明区纪委监委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所合作,成立课题组,率先组织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积极探索解决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抓什么”“怎么抓”“怎么考”等问题。2019年6月《光明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及区直部门、街道和驻区单位三个层面的指标评价体系正式印发并施行,得到上级部门肯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纪检监察报》专文报道,认为“是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制度建设探索”。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开展廉勤风险点集中排查“灭租”行动。“灭租”就是消除容易引起腐败的“租点”。以往的风险点集中排查主要是“纪委→各单位”,区纪委监委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工作人员对自身岗位熟悉的优势,将工作重点拓展到个体,形成“纪委→各单位→单位成员”的工作格局。共排查出个人风险点6405个,建立防控措施7585个,修订完善规章制度338项。今年进一步拓展到各单位内设机构,形成“纪委→各单位→单位成员→单位内设机构”的工作格局。

  创设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机制。针对每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梳理提炼出共性问题清单,督促全区各单位对照整改,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建立区委“五人小组”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制度,建立向分管区领导的通报制度,将共性问题清单通报分管区领导,由区领导督导推动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目前完成五轮巡察,累计梳理提炼23个共性问题。该项工作入选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创新项目”,相关做法在全市推广。

  开展企业不行贿活动。今年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企业不行贿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不能腐向社会领域延伸。针对企业经营中可能遇到的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官僚主义等问题,开通企业反“吃拿卡要”投诉救助热线(88211630),让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反映问题、寻求救助。联合区委统战部、区工信局、区国资局等推动辖区首批50余家企业主动参与、自主成立“光明区廉洁企业联盟”。推动工信、科创、税务、社保等十多家政府单位,出台奖惩机制30条。开展培训辅导,鼓励企业导入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强化企业内部风险防控。进企业宣讲,协助企业开展廉洁知识和技能培训,强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意识。

  建立重大项目“六个一”同步监督机制。围绕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六个一”行动,建立同步廉政监督机制。即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公开廉政承诺、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灭租”行动、开展一系列不间断廉洁谈话监督、设立一条专门投诉热线、建立一支快速查处队伍。

  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让廉洁从政在光明蔚然成风

  深化纪律教育,实现廉政宣讲常态化。从全区各单位选拔64名讲师组建光明区首届党风廉政宣讲团,面向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区管企业等所有单位一轮一轮开展交叉宣讲。目前共开展党风廉政宣讲活动117场,覆盖全区所有单位和1.6万名监察对象。受众对象涵盖全体公务员、职员、临聘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尤其是针对街道网格员、安监员、巡查员等临聘人员精心组织专场宣讲,确保不留空白。不少党员干部说:“这样的教育形式不说教、很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增强自身拒腐防变‘免疫力’很有效果。”

  策划推出原创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特点,策划推出《墨韵说廉》栏目。由区纪委干部在现场用毛笔书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及的廉洁典故,结合典型案例,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廉洁宣传教育,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该节目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廉洁用典、案例法纪教育于一体,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目前已播出12期,包括信访举报宣传特辑、国庆特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辑等。新华社转载第一辑的阅读量已突破370多万次。推出首部原创廉洁公益广告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被市纪委监委全面推广,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评选获得三等奖。

  以案为鉴,强化警示作用。在《宝安日报·光明新闻》开设“以案明纪”“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社区行”等廉政教育专栏。围绕广大监察对象关注的热点问题、盲点问题,精心选择身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解读,辅以法纪小知识,目前已发布14期。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认真分析倪飞案、刘巍案等身边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3部,开展各层级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逐步构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联合区教育局实施光明区“家校护廉”工程,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家庭。在全区各中小学选拔41名廉明使者,引导全区中小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自愿参与廉洁诚信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廉洁作品征集、廉洁主题微课、致父母的一封信、主题演讲比赛及讲故事比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价值观推广活动,以学校辐射家庭和社会,提升全社会廉洁诚信认知和价值认同,积极营造“不想腐”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机关办公场所文化建设,印制廉洁文化产品。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机关办公场所廉洁文化宣传栏35个。在各街道、社区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廉洁文化示范点,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积极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以VR等现代智能科技为媒介,建成首个区街共建廉政教育基地“廉明馆”。印制完成“正风反腐不停步”“以案明纪”“中共党员禁令100条”“中央八项规定负面清单80条”宣传册、廉洁宣传海报等廉洁文化产品。投放86个户外公交站台廉洁宣传广告牌,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共同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开展“助廉”关爱行动。发动教育、人力资源、住建等部门出台各种关爱措施。组织部门制定专干管理办法。区住建局探索“以房养廉”机制,出台《光明区机关事业单位专干周转房配租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将劳务派遣用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区组织人事局、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开展新任职人员廉洁培训,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新任职人员集体廉洁宣誓和廉政谈话,同时突出重点人员、关键岗位,分层分批推进基层执法人员、专干专题廉政培训。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区群团工作部广泛开展青年文化交流和文体活动,丰富“八小时之外”生活等。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