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着力构建廉政制度框架
日期: 2020年 12月 28日    信息来源: 廉明号
分享到:

  按照区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年行动方案,在区纪委监委督促推进下,区住房和建设局围绕“加快构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廉政防控体系”“探索以房养廉住房保障机制改革”两个牵头事项,聚焦工程建设、住房分配、行政审批等风险突出领域,有针对性地建立了一批务实管用、可执行的机制措施,有效发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能。

  突出全流程监管,构建工程项目招投标廉政监督体系。事前严格审核招标备案文件,目前约对20%的招标文件作退件修改处理,从招标工作源头把好合法合规第一道关口。事中狠抓定标关键环节监督,严格要求招标人按规定组建定标委员会和监督小组,由监督小组对定标过程进行全程见证监督。事后用好招标后评估监督利器,解决招投标监管工作滞后性、被动性的问题。不断健全投诉反馈机制。

  微信图片_20201228124010.jpg

  工程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监管

  落实多渠道保障,探索“以房养廉”住房保障工作机制。以提升专干群体的住房获得感为出发点,研究制定《光明区机关事业单位专干周转房配租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将劳务派遣用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专干周转房租金标准按全市相同类型住房租金的较低水平,基准租金按照我市公共住房定价规则执行,并根据市场租金水平适时调整。同时基于以往较为成熟做法,与时俱进扩大保障范围,逐步缓解我区各类机关工作人员的住房困难局面,着力实现“以房养廉”目标。

  聚焦零接触审批,强化行政服务领域项目审批风险防控。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了建设工程无纸化审验平台,推行“不见面”“零接触”审批模式,今年3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总计受理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备案抽查等业务168宗,审批时限较系统上线前压缩50%以上。一方面各部门办理环节自动流转,全程留痕,大幅提升工作透明度,另一方面减少了企业和审批人员的直接接触,避免出现“吃拿卡要”等现象,有效减少腐败土壤滋生。

  微信图片_20201228124016.jpg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无纸化受理平台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