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
一述一问一答 压实主体责任 6名党组织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日期: 2022年 05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

  “我们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过问监督的较少。”

  “作为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你是如何更严更实抓好基层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确保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街道落实落细见成效的?”

  5月10日,在一届光明区纪委五次全会上,光明区新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宏向大会述责述廉,报告个人履责守廉情况,深入查找问题。个人陈述刚结束,区纪委委员、区委编办主任王仪就主动接过话筒现场提问。问题直奔重点、直指关键,让现场述责述廉对象,真切感受到了这场“大考”的严肃紧张。

  与褚宏一起向大会述责述廉的,还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等6家单位党组织“一把手”。

  会上,6名述责述廉对象紧扣“责”“廉”主题,依次报告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四个方面情况。区纪委委员根据述责述廉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现场提问。

1549147294.jpg

  “作为和企业打交道比较多的单位,在对企业服务过程中,如何做到‘亲’和‘清’?”听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树平述责述廉后,区纪委委员、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峰问道。

  “我们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基础,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理直气壮为企业排忧解难,持之以恒地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建设,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突破底线和红线。同时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开展企业不行贿活动,发动企业加入廉洁企业联盟。”林树平回答。

  “光明现在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时期,科学城开发建设署承担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职能,请问如何做好重大项目的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区纪委委员、国科大医院(光明)纪委书记邓永荣的问题,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党组书记、署长张鹏回答“我署将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管理体系,针对关键环节持续优化管理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和审批权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述责述廉后,区纪委委员以不记名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测评。列席会议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对述责述廉对象的履责守廉情况提出书面意见。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对本次述责述廉活动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2065097576.jpg

        “开展述责述廉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要求,是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手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赖为民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述责述廉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光明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机构要持续强化监督效果,推动述责述廉工作提质增效,强化结果运用,跟踪做好问题整改,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

  • 转载来源:
  • 转载时间:2024-03-15
  • 转载地址: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