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建筑工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 03月 05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字号: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各项工作目标,锐意进取,抢抓机遇,全力推进政府工程建设和内部管理改革取得新成果,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目标贡献工务力量。

  一、2018年基本情况

  (一)建设美丽光明,政府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速

  2018年,我局全力推进区治水项目、市政工程、学校项目和公共配套设施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全年共承建项目331个,其中在建项目101个,前期项目102个,收尾及完工项目128个。2018年区下达计划完成总投资27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完成率160%。

  1.推进生态治水工程,稳步提升生态环境

  我局作为区水务治理的骨干力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以“8+1+4”年底重点冲刺推进治水工程项目为抓手,坚决完成水环境治理各项硬任务。在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方面。2018年完成楼村水、白花河、新陂头河等三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白沙坑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77%;大凼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73.6%;西田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88.5%;玉田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73.5%;东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75.25%;下村泵站完成形象进度46%。在生态湿地工程建设方面。鹅颈水湿地完成形象进度34%;新陂头南湿地完成形象进度66.9%;在截污工程建设方面,已全部完成新陂头北支、西田水、大凼水、白沙坑水、玉田河、合水口排洪渠、上下村排洪渠截污工程。 在管网工程建设方面。公明核心四大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已铺设116.63公里管道,工程已竣工;光明区水质净化补水工程已铺设12公里管道,完成形象进度75.6%;公明核心片区及白花社区工业区正本清源工程,已铺设管网144.11公里,工程已主体完工。

  2.补齐市政工程短板,优化交通路网体系

  为全面提升光明区内部交通顺畅程度,加强对内外连接,我局在道路建设中,推行“一路一策”工作思路,结合道路实际逐条梳理,列出台账明细;在项目施工中,采取“见缝插针”、“抽丝剥茧”有效方式,保证人、财、机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在交通大会战方面。全年打通14条断头路,分别为周家大道华夏路-龙大高速段、富利路、华夏一路、双明大道、公明南环大道、光侨北路、金安东一路、康耀街、东阁路、金辉路、鹅径西路、周家大道西段、碧明路、十九号路(同仁路)。在重点园区配套道路方面。完成科能路、十九号路等8条重点园区配套道路;完成田园路横一街、科杰四路等5条市政道路;稳步推进八号路、科裕路、东长路等道路项目。另大顶岭绿道工程一期山岭栈桥已完工,并已完成路面沥青施工,二期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3.加紧学校建设力度,缓解学位紧张局面

  我局通过安全保障做实,质量保障做细,工期保障做活,管理保障做尖,真抓实干,全力推动19个学校项目建设。 2018年9月1日开学前,完成深圳市第十高级中学、红花山中学、马山头学校、公明第一小学改扩建工程、楼村小学综合功能楼及食堂改扩建工程和区高级中学初中部改扩建配套工程等6所学校建设并投入使用,提供学位7890个。正在有序推进4所学校建设。凤凰学校正在进行挡土墙和静压桩施工,挡土墙完成97%,静压桩完成80%;白花学校正在开展土石方作业,已完成70%;中山大学附属初中、附属小学工程已经取得土石方及基坑支护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在探索代建9所学校,分别为勤诚达学校,信宏城配套小学和塘家配套学校,东周学校改扩建工程和公明中学改扩建工程,楼村中学和新城学校,公明第二小学改扩建工程和玉律学校扩建工程,届时将大大缓解各片区学位紧张问题。

  4.推动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我局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投入、高效能,鼓足干劲、精准发力,不断推进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光明区形象,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在医院建设方面。光明区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楼整体修缮改造项目、中心医院门诊医技楼消防综合改造工程代建方案正在征求各单位意见。在公共建筑方面。城市广场、根玉路工作基地、党群服务中心等4个项目已建成并移交使用单位;文化艺术中心桩基础已完成,主体结构完成80%;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02地块大体积土方外运完成60%,05地块桩支护搅拌桩完成100%。在消防场站方面。塘家消防站已通过竣工验收;田寮消防站正在办理验收;公明特勤消防站正进行收尾工作;长圳消防站、李松蓢消防站已完成基础施工,现正进行主体工程施工;东周消防站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工作;红花、将石、圳美消防站已完成方案设计编制工作。

  (二)创新管理模式,工程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1.继续完善招投标工作

  一是继续贯彻工程交易的阳光作业机制。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每一项工程招标均严格按照审定的方案及局招投标工作流程进行。二是规范招标行为。根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规范文件,统一了招标的评定标方法及票决原则;在市住建局发布的招标文件模板的基础上,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施工招标文件范本。三是为提高效率,避免重复修改工作,编制了指导各业务科室开展发包工作的《发包方案通表》。

  2.强化安全质量生产工作

  坚持把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贯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严格时限,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引入第三方安全技术团队,运用团队力量,通过全面排查与专项整治穿插结合,对局建设项目进行安全巡查。2018年,第三方安全技术团队共开展全面排查1146次,开展专项行动27次,出动12237人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240个。二是在引入第三方安全技术团队经验基础上,于2018年5月通过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引入第三方质量技术团队,对我局建设项目进行安全巡查。2018年,第三方质量巡查组共巡查项目388次,出动1353人次,发现及督促整改质量隐患3891个。

  3.强化工程变更管理

  采用内部分级审批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的审批流程。同时组织建筑行业专家对单项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进行专家评审论证,运用多学科知识和经验,为局建设项目工程变更决策提供专业性宝贵意见。目前专家库已有专家(副高以上技术职称)近50名,涵盖建筑、结构、施工、市政、岩土、给排水、电气等专业领域。截至目前,我局已组织专家论证会56场,审核大额变更91个,有力提升了我局工程咨询质量和服务水平。

  4.推行重大项目EPC总承包模式和探索实践代建制

  一是针对有特定要求的项目,引入诚信度高、技术力量强、具备较强经济实力、具有大型项目建设或运营经验的大型集团公司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已采用EPC管理模式项目有区文化艺术中心、茅洲河(光明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马拉松山湖绿道等。二是有效解决建设单位人力资源不足问题,降低社会维稳风险,积极探索实践代建制。目前,采用代建制的项目有中山大学附属中、小学,勤诚达学校,信宏城配套小学和塘家配套学校,红花、圳美、将石消防站等。

  (三)夯实党建基础,固本强基促进工程建设

  1.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工作再落实。

  2.加强纪律教育学习推动党风廉政工作

  继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整治“四风”问题力度,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铁的纪律成为全局工作人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对腐败行为保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高压惩处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务建设环境。

  3.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建设环境

  继续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的排查、整治、监管力度,以最严举措、最大力度打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博、微信、横幅、宣传栏公告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局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度及参与率;继续完善痕迹管理,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及时收集摸底、排查汇总我局在建项目黑恶势力发现情况,形成强大扫黑除恶合力,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工程建设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始终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作为目标要求,把解放思想和规范化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攻坚克难、奋发进取,高质量完成市、区各级领导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光明区各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一)持续推动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治水项目方面。继续把重民生、顺民意作为工作导向,以“厂、网、河”一体推进,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全覆盖,并联打造沿河截污和雨污分流管网两套污水收集系统为主要治水思路,发扬夙夜在公的干劲、踏石留痕的韧劲,着重推动治水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区。2019年,推进大凼水、西田水、玉田河、东坑水等重点水务工程;推动公明排洪渠、合水口排洪渠、上下村排洪渠工程建设;新羌河天安云谷片区综合整治工程尽早开工;推动河道底泥处置场工程、马山头泵站扩建工程、公明街道李松蓢泵站新建工程、松白工业园排涝泵站工程尽早开工;茅洲河干流景观提升工程加快完成。

  二是市政工程方面。以交通大会战、重点配套工程及招拍挂三通一平配套道路为工作重点,加快科发路、芳园路、圳美五路、融汇路、南玉路等5条道路建设,力争根玉路市政工程2标完成路面改造部分;推进东明大道(东长路-松白路)段、通兴路(太阳路-周家大道)段、东长路(双明大道-周家大道)段等三条路段;推进现有的门户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模具基地配套、圳美中大片区配套、观光地铁站南片区市政配套、光明区城市更新项目配套等62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是学校建设方面。继续坚持民生为先、教育先行,始终把光明区的学位供应放在心上,全力推动学校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凤凰学校建设工程、白花学校建设工程并投入使用,为光明区提供学位5040个;加快勤诚达学校、塘家配套学校工程、新城学校工程、公明中学改扩建工程、东周学校改扩建工程、信宏城配套小学等6所代建学校项目建设,为光明区再提供学位10440个;另中山大学附属中、小学力争完成主体工程。

  四是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继续以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导向,全力保障和推进消防场站、医院、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让全区人民群众民生福祉提升“看得见、摸得着”。加快红花、将石、圳美消防站建设;光明区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楼整体修缮改造项目、中心医院门诊医技楼消防综合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有序推进文化艺术中心、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建设。

  (二)全面强化工程管理继续务实推进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扫清机制体制性障碍。针对《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的试行效果,进一步完善《工程变更管理办法》,重新梳理变更审批流程,规范变更洽商原则,规范变更附件或照片等资料,以便更好地实现局工程投资、工期和质量目标;根据各部门规范文件及实际使用情况,不断完善施工招标文件范本及《发包方案通表》等,以更大力度继续贯彻工程交易的阳光作业机制。继续紧扣“四个不发生”目标,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逐条逐项抓好质量安全,加大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充实质量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力量。继续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和力量,解决质量安全管理人才缺乏问题。不断完善质量安全专业检测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台账,确保政府工程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三)深入推行作风建设。2019年,我局将把作风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紧抓好,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将加强作风建设与当前重点工作、工程管理、提高干部自身素质等相结合,落实一周一表格,一周一例会,挂表上阵,力争上游;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整治“四风”问题力度,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扎牢制度笼子,对腐败行为保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高压惩处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务建设环境。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中心工作,继续解放思想,迎难而上,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强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