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新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7年 01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2016年是新区“城市管理治理年”、“攻坚克难年”,中心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主心骨,深入贯彻落实市、新区有关部署,认真落实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等新区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全力推动政府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中心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176项,项目总投资约158.03亿元,其中房建类46个,市政类88个,水务类42个。共有73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并移交实施。中心组织实施的在建项目123个,其中续建项目39个,新建项目84个,项目总投资147.84亿元。中心全年完成投资15.19亿元,完成率103%,同比增长63%。

  完成招标项目50项,其中施工招标审计标底总计48.2亿元。完成工程结算81项,结算造价约13.03亿元。完成预算65项,预算造价约17.41亿元。签订合同210项,合同总金额11.41亿元。

  共拨付工程款547笔,共计8.56亿元。有8个项目已完成竣工决算,5个项目已送审决算。

  二、2016年主要工作

  (一)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民生和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一是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红花山小学和秋硕小学均已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及时提供学位2160个。深圳市第十高级中学2栋教学楼已封顶,预计春节前实现全部现状教学楼封顶。新区外国语学校、李松蓢学校扩建工程、长圳学校初中部教学楼于2017年9月开学前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新区提供学位4740个。新城和润家园值班房装修工程提前1个月完工,为新区人才安居计划提供坚实的住房保障。钟表基地配套宿舍已完工,可提供宿舍906套。新区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即将交付使用。光明社会福利院完成形象进度12.6%,计划于2017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二是市政基础设施加速推进。2016年共计建成道路10公里。其中,周家大道松白路至龙大高速路12月27日已全线贯通,有效缓解光明至公明周边道路交通堵塞问题;十八号路已全部完工,进一步疏通道路微循环;打通科发路(十八号路—塘家北路),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有效缓解新区交通压力。五十六、二十九号路已投入使用。迈瑞人行天桥已完工。历时仅27天完成1.4公里长的华星光电市政配套工程建设任务,为华星光电G11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光侨北路南段已基本完工。高新路完成形象进度90%,民通路完成形象进度95%,凤凰城110KV电力迁改完成形象进度95%,上述项目均可在春节前完工。

  三是城市安全治理不断提升。北山牛场等7个边坡治理工程已相继完工,光明书院挡墙治理工程将于2017年春节前完工;玉律、育新、大雁山步道和凤凰余泥渣土受纳场已全部完成整治工程任务。公明特勤和塘家消防站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9月建成;长圳等其余7个消防站和市政消火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四是城市配套和环境不断优化。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如期完工。新区公共服务平台幕墙装修完成70%,计划于2017年10月底完工,项目总体形象进度50.66%。白花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年度投资1000万,木墩河、新陂头河和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10%的工程量,均如期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和治污保洁工程目标任务。

  (二)创新思路,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打响60天建设“攻坚战”。为抢抓施工旱季黄金期,全力实现年度固投任务目标冲刺,中心自11月1日起开展为期60天的政府工程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按照“开工一批、加快一批、完工一批”的总体要求,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全面推动在建项目大干快上,仅11、12月完成投资6.21亿元,占年度投资完成比例41%。截至目前,中心完工项目达32个,其中市政类13个,房建类6个,公共安全类13个。

  二是创新实行安全生产“1+4+1”多维管理。即制定《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制》,列明1份责任清单,形成“单位—科室—岗位”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责任网络;出台《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安全生产形势月度分析会议制度》、《建设项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建设前期勘察外业工作见证制度》4项制度文件,健全优化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安全生产法制化水平;引入第三方安全监测服务,建立完善“专家排查隐患、部门督查整改、企业落实措施”的工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手不足和专业技术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今年以来,中心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共出动4507人次,检查项目工地1892处,排查和整改隐患543个,整改率100%。

  三是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流程优化改革。推动新区出台《光明新区政府工程审批流程优化改革方案(试行)》,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前期工作,审批时间从法定时限838天压缩至217天,共压缩621天,压缩比例74%。推行政府工程前期工作技术文件编制流程优化改革,按照精细化管理的原则,对技术文件编制工期分类进行压缩,其中水务类项目技术文件编制时间压缩148个工作日,效率提高25%,市政类压缩时间162个工作日,效率提高29%,房建类压缩时间160个工作日,效率提高23%。此外,对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项目采取简易技术文件编制程序,压缩时间105个工作日,效率提高27%。同时,中心在既有建设管理和审批流程基础上,从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入手,再次对招标方案审批、合同审批、工程款支付、设计变更审批的办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

  四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履约评价机制。为加强政府工程建设合同管理,中心建立了《建设工程履约评价管理办法》,由各项目组定期对所有正在履行合同的承包商的表现情况进行点评,并以此作为奖惩依据。通过建设单位对承包商履约评价作为招投标评价体系中重要的指标,实现评价结果与招投标直接挂钩的闭环管理的承包商履约评价体系,选择质量管理能力强、诚信履约的承包商,进一步提高政府工程管理水平,引导承包商加强管理,实现良性循环。

  (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以创新学习为载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中心设立“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学习专题和“行走中的党课”活动专题,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党课吸引力和实效性。制定印发《建筑工务和土地开发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日常行为管理;整理“两学一做”理论文章共计318篇,提前完成全年学习计划;开设专题党课4次,提前完成全年党课学习计划。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着力点。中心领导班子全面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切实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全程动态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落实。例如,中心主要领导带头分别于4月8日、4月11日、4月25日召开党支部和重点项目推进会暨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新区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又如,研究制定中心廉政教育工作方案,层层明确党支部、“一把手”、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通过定目标、定内容、定效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三、2017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加快民生实事和重点工程建设。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进度、投资和环保“五位一体”政府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全面加快深圳市第十高级中学、光明社会福利院和茅洲河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政府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抓试点引路、样板带动,打造一批省优、市优项目。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专题研究关于人手不足与业务量大矛盾突出问题解决办法,从根源上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采取激励奖惩措施,营造争着干,抢着干的工作氛围,争取打造一支专业高效、战斗力强的建筑工务队伍。

  三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和完善中心现有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该创新的创新,并整理汇编成册,形成一套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机制,适时编制项目管理手册。

  四是逐步建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充实质量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力量,充分发挥总工程师室技术指导中枢职能;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和力量,不断完善质量安全专业检测工作机制;建立设备材料参考品牌库,规范材料设备品牌的选用程序,确保政府工程质量。

  五是创新管理手段。成立工程技术咨询专家委员会,聘请有较高知名度、专业水平较高的资深业界人士组成专家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建立统一的重大变更、重大施工方案的专家审查机制。继续完善建设工程履约评价体系,进一步实现评价结果与招投标直接挂钩的闭环管理,选择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企业确保政府工程建设管理质量。委托专业机构每日评估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情况,建立系统指标,量化测评结果,适时排名,奖优罚劣,责成排名倒数施工和监理单位大会表态,形成“比赶超”良好局面。

  六是深入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与纪委、检察院等单位互动,设立政府工程项目监督组,主动接受监督和指导;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开展“讲党课”和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积极主动兑现民生实事承诺;重视思想常态化教育,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积极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对不良思想苗头及时纠偏,对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及时予以表彰推广。

  光明新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2017年1月11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