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机构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年 03月 0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字号: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区建筑工务署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咬定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铆足干劲,抢抓进度,忘我奋斗,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高标准加速度推进,向上级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强动能,纵深推进机关建设工作

  建筑工务署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工作,固本强基、正风肃纪,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作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延伸党建活动触角,全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1.聚焦“党的建设要强”。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以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为主要方式,努力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上作表率。全年累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6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3次、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48次、党课学习7次。二是注重发挥党小组作用。强化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动员党员干部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慰问福利院老人、关爱计生困难家庭募捐等活动,不断激发生机活力。全年署党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7次,在3个重大项目现场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三是注重增强政治意识。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发表生日感言,增强党员参加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全年组织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活动4次。四是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注重加强党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提升,定期开展党建业务学习培训,并配发党建专业图书和知识手册,不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政治理论素养和党建工作能力。

  2.突出“廉政建设要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纵深。抓实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共修订起草党组议事规则、廉政回访制度等文件2份;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题宣讲活动12次。同时,突出“党建+网络”特色,依托《以案明纪》《墨韵说廉》等栏目开展党纪党规学习30余次。此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7份,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208份,开展谈话提醒235人次。

  (二)攻坚克难勇争先,坚决完成建设考核任务

  2020年,建筑工务署抓牢项目建设的“牛鼻子”,认真谋划紧抓重大项目建设,把全力以赴完成上级考核项目作为刚性指引,释放“大干快上”的建设潜能。截至12月底,共承建项目473个,其中在建项目为89个,前期项目为166个,收尾及完工项目为218个。

  1.高站位推动市考核区项目建设。完成国务院考核项目1个,即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完成该工程02、05、08地块竣工交付的年度考核任务。完成4条断头路项目,即长贵路(长松路-光侨路)市政工程、汇业南街市政工程、五十八号路(观光路-二十三号路)、凤美路(五十六号路)。

  2.高标准加快市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市政府重点工作共2项4个工程,均按期完成。中山大学附属中学、中山大学附属小学部分移交并顺利开学。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工程顺利完成开馆任务。塘明路北段计划春节前完工。

  3.高质量推进区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区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共10项,涉及31个工程。光明区科学城启动区土建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等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项目加速推进。光明大街1标完成总体形象进度10%。科学城智慧公园完成总形象进度37%。光明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综合工程,包含一期工程11条路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其中碧丽路已具备通车条件,其他道路正加紧推进。茅洲河干流景观提升工程的茅洲河中下游周家大道至李松蓢段基本完工。红花消防站主体已封顶。将石消防站主体结构、训练塔已封顶。圳美消防站于12月底已进场施工。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已建成。白花学校、塘家学校已移交并顺利开学。深圳市第二十二高级中学、光明高中园已进场施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已整体交付。东周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任务。

  4.高速度加快水务项目收尾建设。木墩河等16条河道项目均已完成施工内容,正加快推进验收、移交、结算工作。雨污分流工程及补水工程正办理移交结算。正本清源工程已完成工程验收。底泥处理厂已竣工验收,正办理移交手续。

  5.高要求落实区其他重点项目等建设。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光明段)项目已如期建成。南玉路已完工。科裕路(光明大道-十三号路)市政工程正进行收尾及验收准备工作。长圳保障性住房片区学校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及项目推进方案编制。中心医院续建(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三)改革创新重品质,着力提升项目管理效能

  建筑工务署始终将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做到抓工期、赶进度的同时,抓安全、抓质量,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工程管理现代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在全面提升管理效能上有更多作为。

  1.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一是全面摸排安全隐患。建立日检查、周考核、月复查、季总结巡查机制,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进行防疫防控、临时用电、消防安全、起重吊装、脚手架工程、非道路移动机械、新型泥头车等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建筑工地674次,检查发现现场隐患8057条,下发整改意见书629份。二是探索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完善《光明区建筑工务署第三方安全检查量化考核工作办法(试行)》,制定《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在建工程质量行为违规处理办法》,延伸触角至违规行为处罚,及时有效警醒各参建单位重视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2020年对署所有在建项目进行量化考评,并发出安全行为处罚单85份,质量行为罚单60份。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传达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强化全署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全年共组织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交通安全、扬尘防治等安全质量管理培训5次,组织全过程工程咨询、全建筑类别改扩建项目等新技术应用培训8次,组织安全质量总结大会3次,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2场,向在建项目工地发放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1280本。

  2.质量管控长效久治。一是制定《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建设工程第三方质量安全巡查管理细则》,规范署各部门、项目现场、第三方巡查人员责任,建立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联动机制。二是践行“巡查+履约”管理机制,规范第三方巡查团队合同履约行为,定期对第三方巡查单位进行合同履约评价。三是出台《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进度管理指引(试行)》和《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在建工程质量行为违规处理办法》,加强参建单位质量生产管理,持续打好质量生产攻坚战,确保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施工进度。全年第三方质量巡查组共巡查项目614次,检查发现现场隐患7032条,下发整改意见书609份。

  3.合同管理有序推进。一是落实合同规范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合同管理》规定,指定专人统筹管理工程项目类合同,规范合同编号。全年共签订施工合同、工程监理、设计合同、造价咨询、勘测及环评合同等各类合同约800份。二是强化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的履约评价实施细则,对所有正在履行的合同实行履约评价管理,做到将每个阶段的评价报告反馈给履约单位,并根据履约评价结果对履约单位进行相应奖励或处罚。全年共完成1240份合同的履约评价工作,并印发正式结果。同时,建立市区工务系统履约评价共享机制,已将2020年第一、二、三季度履约评价结果在署政府网站“履约信息”及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网站“履约信息专栏”发布,实现了全市工务系统“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目标。

  4.招投标工作创新推进。通过建立服务类预选库,细化优化发包方案通表,修订合同范本,开展招标全过程各类文件清单化审核改革等方式,创新规范开展招投标工作。全年共完成深圳市第二十二高级中学、高中园设计施工一体化,光明中心区光辉大道、楼环路、公园大道市政工程施工、光明中心区科学公园工程勘察等92个项目的招标工作。

  5.工程变更科学规范。进一步规范大额变更、四新技术等其他重大技术决策议事规则和相关工作程序,修订《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技术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印发《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变更管理的通知》和《技术管理部关于工程变更专家论证会相关要求及流程的通知》,制定《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咨询专家管理办法》,健全工程咨询专家库管理制度,规范专家聘用条件、责任和义务,提升对工程咨询专家的监管力度,确保工程咨询公正性、公平性。全年共组织专家论证会42场,共组织技术领导小组会议10次,共审议设计变更138个,大大提升了工程咨询质量和服务水平。

  6.协调机制高效运作。建立重点工作“三级协调”推进机制,每周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手续协调及重点项目计划落实情况,针对重大项目存在的施工许可审批、用地整备、规划审批及临时用地审批等问题,署领导每周亲自带队协调解决,全年共召开会议38次,有效清除了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大大加快了项目推进。

  7.培训机制顺利运行。建筑工务署“大讲堂”课程培训机制正式建立并运行,于2020年第四季度启动的首期“大讲堂”课程培训共9讲21个课时,覆盖全署中心业务,已圆满完成,累计参与培训达946人次。

  (四)科学应对严落实,扎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

  建筑工务署严格按照省、市、区的部署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疫情防控“主心骨”。为抓实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筑工务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搭建“署领导-各部门-工地防控小组”三级联动疫情处置机制,明确疫情防控要求和各部门防控责任,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特别是对防疫重点及薄弱环节及时协调解决。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印发防疫工作文件10份,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28次。多举措、多渠道保障物资供应,协调区相关部门为复工项目累计发放口罩55000个,额温枪110支,84消毒水280升,次氯酸钠100升,酒精30升。同时,落实落细内部办公区域防控措施,并给抽调一线人员发放防疫物资和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坚定信心投身工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建筑工务署将继续按照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这条主线,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更多政府投资项目精品工程,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新的更高水平的工务力量。

  (一)突出机关党建这个“保障”

  夯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打造强有力的效能型机关。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强化检查考核,不断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筑牢意识形态“护城河”“防火墙”。二是纵深推进“党建+项目建设”工作模式运用。以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项目“青鹏港湾”作为“党建+”示范点,加强对项目党建工作亮点的总结推广,推动“党建进工地”进一步生根发芽,确保“党建+业务”模式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党建+廉政建设”筑牢廉政底线。狠抓主体责任,加强纪律约束,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探索更加丰富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开展廉政回访、廉政课堂、廉政知识竞赛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聚焦项目建设这个“龙头”

  1.房建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光明区科学城启动区土建项目建设任务,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光明段)项目移交工作,深圳市第二十二高级中学、光明高中园、华夏中学和星河小学、玉律学校、公明二小、楼村中学等项目的建设任务,长圳保障性住房片区学校、龙豪小学、长圳学校改扩建、光明中学初中部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

  2.市政交通项目建设方面。力争加快完成塘明路北段、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等道路建设,推进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通车目标早日实现。加快推进光明大街市政工程的建设任务。力争东长路(东明大道-东环大道)、东长路(十二号路-东明大道)、东明大道、同观路(茅洲河-东长路)等历史主干道项目加快完工。加快信宏城配套学校、塘家学校配套路的建设确保建成通车。光明北片区碧光路市政工程等十一个市政道路项目建成完工。

  3.水务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河道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正本清源工程、补水工程、湿地公园工程、底泥厂等完工项目完成验收、移交、结算工作。茅洲河干流景观提升工程、尖岗湖公园、华星光电G11项目及周边区域供水保障工程全面完工。

  4.其他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方面。加快光明区上村文体中心、光明区玉塘文体中心等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正式开工建设。科学城智慧公园加快完工。按时保质完成红花、将石和圳美消防站建设。

  (三)强化工程管理这个“关键”

  1.注重前期工作管控,把好设计质量关。贯彻“设计引领、对标一流、匠心实施”的建设历程,加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建立“前策划、后评估”制度,完善建筑设计方案审查论证机制,提高建筑设计方案决策水平,创建建筑品质示范工程。通过引入房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技术支持服务单位,构建“职能部门+技术管家”的综合管理团队,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从项目立项初始至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完成协助做好项目全过程关键节点技术审查及项目投资全过程动态控制。强化投资控制设计评审、设计单位管理,确保设计各阶段、报建过程中及设计合同履约评价等严格管控,把牢前期设计质量关。

  2.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提高精准择优水平。严格按照招投标工作流程,坚持资格审查、投标文件及评标报告公开,坚持评标专家、定标专家、监督小组随机抽取产生,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优化《招标代理工作时限和工作标准要求》,坚持择优原则,引入更多优秀参建队伍。重大项目开展投标专家质询会,优中择优,确保引入优质设计方案和设计团队。严格执行相应奖罚措施,逐步建立参建单位负面清单,确保招标工作质量。

  3.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树牢精品意识。督促施工单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岗位责任制度,设置质量管理机构,配备专职质量负责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着手拟订质量安全“100条”手册,将质量管理要求落实到每个项目和员工。建立质量责任标识制度,对关键材料、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加强承包单位建材进场关,凡是不符合规范标准的材料物资一律不能进入施工现场,建立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的建材质量追溯机制。强化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使用环节的质量管理,建立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和施工安装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对重要设备、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实行驻厂监造制度。压实施工单位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终身负责,不得转包、违法分包工程。

  4.严守安全红线,压实安全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守安全红线,充分落实“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的安全管理格局,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充分运用署安全管理办法规范署各项目工程师职责,约束各参建单位履约行为。二是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充分利用第三方巡查机制,提供第三方巡查力量支持,提前制定检查计划,形成日检查、周巡查、月复查的工作机制。三是充分开展安全培训和讲座,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政策宣贯。同时,每季度召开安全质量总结大会,分享优秀经验。

  (四)筑牢疫情防控这个“底线”

  继续毫不松懈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好署内办公场所和在建项目等场所健康监测工作,并认真总结运用疫情防控好经验、好做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经验总结和资料归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署工程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2021年,建筑工务署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以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为努力把光明建成不一样出彩的、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高质量、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更大的工务力量。

分享到:
footer